陸羽仁 - 七一前憧憬股市造好|金融High Tea

6月港股一反常態淡季不淡,在本地銀行同中資股造好下,恒指連升兩日。眼見港股勢強,中環茶友查找理由,有個鬼馬一點的解釋就係七一臨近,今年是回歸25周年,50年不變行到中途站,個市點都要升一升沖喜,所以偷步炒上。
公用股離港搵食艱難

茶友話,回歸25周年係大日子,過去逢5、10國家領導人都會訪港,今年一直未有公佈安排,特區慶祝受疫情打擊,似乎比往年遜色。不過昨日連立法會都要宣佈休會,咁大件事顯得有點不尋常,市場自然揣測國家領導人會南下來港。

陸羽仁收到的風是,因為香港有疫情,最高領導人南下會縮短時間,但仍會見證新班子宣誓,同時有少量活動,既然最高領導人會來港,股市自然會先升賀一賀佢。

回歸25周年咁大事件,中央重視自不待言,至於個市是否會炒到7.1就難講啦。股市風雲變幻,無邊個政府會咁傻話一定不容許下跌,又或者只准上升。7.1慶典可以視為利好因素,期間大跌機會較微,至於是否全程炒升,要睇客觀環境變化。反正大戶偷步炒起飲咗頭啖湯,跟炒者要自己執生。

恒指昨日收報21559點,升395點;國指收報7549點,升149點;科指收報4760點,升102點,成交金額1193億元,交投動力未算突出。公用股今年無運行,繼煤氣(003)因為盈利倒退兼停用紅股股價跌至近年低位後,輪到中電(002)發盈警料中期轉蝕,股價逆市大挫7%,收報67.4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中電這次發盈警,皆因澳洲業務出事。中電進軍海外損手不是第一次,有做能源業務的行家講,中電在海外做電廠,這門生意不好做,因為外國政府講求保障消費者權益,政策風險高,反而做電網比較穩妥,所以中電離開香港就大歎搵食艱難,這個缺點不是今日才出現,所以近兩、三年陸羽仁已提醒,中電海外業務是要小心留意的地方。

公用股流年不利,能源價格上升,令發電成本增加,同時息口向上,對收入以穩定為賣點的公用股變成負面環境,如今再遭重擊,中電股價相對會陷入弱勢。在上世紀經濟高速增長時代,買公用股是長線穩賺投資,但隨著社會發展成熟,本地市場飽和,外國生意又不及香港好做,公用股增長放緩估值下調,其長買必賺的地位逐漸動搖。
輪到生科股跑出

加息不利公用股,但對銀行股繼續有刺激。美國將於7月再加息,市場憧憬息差擴闊,本地銀行股向好,滙控(005)上揚近4%,收報51.4元;恒生銀行(011)漲1%,收報139.7元;中銀香港(2388)升2.6%,收報31.65元;渣打(2888)大升6%,收報59.45元;東亞銀行(023)升1.3%,收報11.26元。

內地股有一瓣瓣輪住炒的感覺,今次輪到生科股跑出,信達生物(1801)旗下抑制劑治療食管鱗癌新適應症上市申請獲內地批准,股價升14%,收報30.6元;藥明生物(2269)升5%,收報71.1元;百濟神州(6160)揚5.3%,收報91.95元;康方生物(9926)漲15.5%,收報22.15元;石藥集團(1093)升4.5%,收報7.44元。阿里健康(241)飆12%,收報5.56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

煤炭「仙股」南南資源(1229)發盈喜,預期全年度業績轉虧為盈,股價急升9倍,收報0.7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