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大股波動 盈喜股趁機搶焦點|金融High Tea

美股隔晚大升,造就港股大戶獲利回吐機會,恒指低開後持續偏軟,但細股今個星期就日日有佳作,個別股份單日急升幅度驚人,反映大股難炒,熱錢搵熱點短炒。
英國工潮背後有暗湧

外圍反彈,但分析師普遍懷疑其持續性,有研究國際環境的金融界人士留意到,歐洲主要國家開始出現問題,包括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執政聯盟失去國會多數黨地位,英國同時出現鐵路工人大罷工。英國自上世紀80年代鐵娘子打殘工會後,罷工問題不再成為困擾,但在通脹急升下,打工仔薪水購買力急降,工業行動出師有名,又再蜂擁而至。現在還是夏天,對能源需求較低,踏入冬季取暖日子到臨更加難捱。俄羅斯現在有意把戰事拖長來打,到了冬季恐怕會大打油價牌,夾到歐美出血。

歐洲政經環境藏暗湧,美國情況稍好,但汽油價格上升都造成民怨,從大氣候美股無理由咁快見底再上,睇住美股現在仍然完美一級級下墮。港股炒家都趁華爾街稍為放晴就收割,恒指由頭跌到落尾,全日挫551點,收報21008點;國指收報7335點,跌214點;科指挫207點,收報4552點,成交金額1269億元。互聯網醫療及網絡直播大受規管,阿里健康(241)及京東健康(6618)急瀉14%及15%;快手(1024)跌4%。科網股疲弱,京東(9618)下滑6.2%,收報240.8元;美團(3690)急插4.8%,收報191.6元;阿里巴巴(9988)插4.1%,收報101.5元;騰訊(700)挫2.9%,收報370元。

近日不時有細價股爆升,毫子煤炭股弘海高新資源(065)漲140%,收報0.41元,高位見過0.68元,估計因為公司發可換股債。弘海高新公佈,向獨立第三方Blossom Investment發行4000萬元一年期可換股債券,佔擴大後股本12.76%,行使價0.1818元,存在溢價6.9%,資金擬用作增強採礦及礦物相關業務。另一細價煤炭股南南資源(1229)日前急升9倍後,昨日再升4%,收報0.78元;電子產品製造商愛高集團(328)漲176%,收報0.27元。

長和系內的小弟弟長江生命科技(0775)亦突升88%,收報1.22元,上月股東會上曾重申,旗下黑色素瘤疫苗研發與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達成特殊方案評估協議,臨牀試驗所需藥物受到延期生產的問題已有所改善。

毫子煤炭股有炒作,主要是歐洲提倡要天然氣轉為多用煤,這些股仔股價低殘,一有轉機就變成估值極低,投機味濃之餘不是完全沒有原因。現在大環境差,反而有些二、三線公司突圍而出,容易吸引到注意力,好似嘉泓物流(2130)公佈,儘管上海封控兩個多月,而且香港持續實施旅遊限制,預期集團於2022年上半年的業務及財務表現仍將錄得持續增長,主要因集團能夠將貨物轉移至中國其他城市所致。尤其是透過將進出口貨物轉移至其他城市,來自上海的客戶定單得以完成,從而將封控期間的不利影響降至最低。
嘉泓東方表食正內地消費潮

另一隻今日公佈業績的東方表行(398)早前亦發盈喜,估計截至2022年3月31日止年度純利,將較去年約2.33億元增至不少於3.5億元,按年增幅不少於5成,純利增長主要由於集團在中國內地零售業務所得盈利顯著增加,因消費者受疫情引致的旅遊管制而增加本土消費。該股公佈盈喜時股價約3.4元,昨日收報4.69元。

嘉泓物流同東方表行都與內地高檔消費有關,兩者都受惠內地封關推動零售。嘉泓主要在海南島做物流,近年進軍高檔消費品銷售,東方表行沒有在海南島設點,但在內地一線城市已有幾十間舖,未來會進軍二線城市。今年公司公佈3月結,應該未反映上海、北京禁足影響。嘉泓中期增長快,估值較高,相對刺激性較高,東方表行上市多年往績偏穩。東方表行本周又宣佈透過電視台做大灣區宣傳,顯示對前景有一定信心,今日業績揭盅成績表應該不俗,且看派送出手又會如何?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