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電動車股過份性感惹狙擊|金融High Tea

今日是七一前最後一個港股交易日,港股昨日先唞唞氣,回調422點,之後就看是否按照「劇本」造好賀回歸。

過完今天,香港回歸50年不變的日子就超過一半。對於回歸25周年,香港近日愛玩猜謎遊戲,估國家主席習近平是否來港。最先是估大日子習主席會來贈興,後來疫情爆發又估不會來,過去一個星期因為官媒發文沒有「來港」出席的字眼,於是估計不一定來,這兩天才認定會來。港股借住炒回歸推高,升到22000點樓上,昨天在終點前先回吐,十分正常。
高市盈率板塊最驚後欄失火

在調整市中回吐特別厲害的板塊是電動車股,觸發點是沽空機構Grizzly Research狙擊中國電動車企業蔚來(9866),指蔚來透過會計遊戲,誇大公司的收入和抬高利潤率。狙擊大鱷的報告指蔚來汽車旗下的蔚來控股,聯同國泰君安、寧德時代等四間公司合資設立武漢蔚能電池,在這間公司完成B輪融資後,蔚來持有該公司19.8%的股權,成為該公司單一最大股東。懷疑蔚來正試圖透過這一未合併的關聯方,為其創造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令蔚來汽車過去的業績超出市場預期。
  報告預計,武漢蔚能的銷售,令蔚來的收入和淨利潤分別增加約10%和95%,2021財年的盈利,超過至少60%歸與武漢蔚能。蔚來董事長兼行政總裁李斌與愉悅資本及其創始合夥人劉二海關係密切,愉悅資本的劉二海是瑞幸咖啡業績造假案的核心人物。

對於指控,蔚來回應指,公司已觀察到這份報告,該報告內容充滿了大量不實信息,以及對蔚來披露信息的誤讀。蔚來一直嚴格遵守上市公司相關準則,目前已針對該報告啟動相關程序。

蔚來受到沽空機構狙擊,股價大跌11%,報收165.5元,整個板塊隨之滑落,電動車板塊過去一個月熱炒,平均升幅有30%、40%,主要是受惠於中央政策利好電動車。有中環茶友近日看好比亞迪(1211),認為公司在這個新興產業佔領先地位,與其他電動車股如蔚來比,往績較為可靠,如果要炒這個板塊,相對較為穩陣,昨日比亞迪回調近5%,收報315元,規模較細的理想(2015)跌9%,報144.3元;小鵬(9868)大跌10%,報125.1元,由理想、小鵬跌幅同主角差不多,證明狙擊者開火,基本上可以亂槍掃射,都有咁上下收穫。

蔚來受到狙擊,其實不令人意外,因為沽空機構要搵食,目標公司要有一定流通量,否則根本無法炒作,同時最好係高市盈率、不派息的概念股,這類股份一旦後欄失火,人心好易虛怯,電動車普遍市盈率高,透支了未來的盈利升幅,從沽空機構設身處地去想,如果要揀目標電動車係係性感的獵物,不揀蔚來好大機會都會揀另一隻。

要留意是現時美國加息期,對科技概念股不利,作為龍頭的特拉斯處境不妙,如果美國同類型股份出事,香港掛牌的電動車股都隨時大幅波動。

外圍調整,恒指低開293點後反覆向下,收報21996點,跌422點,國企指數收報7694點,跌199點;科指收報4937點,跌166點,成交1608億元。

即月期指結算,收報22039點,跌332點,成交7297張。下月期指收報21855點,跌440點,低水141點,成交11.5萬張。

蔚來遇襲亦波及汽車股,吉利汽車(175)挫8%,收報17.5元,為表現最弱藍籌;長城汽車(2333)急插9%,收報16.14元;廣汽(2238)跌4%,收報7.54元。
內房股逆市造好

內房股逆市造好,萬科(2202)董事會主席郁亮在其股東大會稱,內地房地產市場短期已觸底,市場恢復是一個緩慢、溫和的過程,萬科升4%,收報19.2元;雅居樂(3383)升1.9%,收報3.16元;旭輝(884)漲4.2%,收報3.94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