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金融壹賬通冷灶登場|金融High Tea

美股國慶日無市,港股在7月份首個交易日繼續整固,上月升得多的股份如港交所(388)等回調較大。

恒指炒領導人訪港,好消息發生後在22000點遇上阻力,這一浪升得多的金融類股份都要回調。港交所在「ETF(交易所掛牌基金)互動」重上400元水平,但只能維持一日。交易所掛牌基金買賣方便,逐漸成為基金投資的重要方式,只是這類產品波幅較細,交投不如個股,刺激性難比「港股通」等政策。

自內地國企來港上市,中港兩地股市關係日益密切,隨著最主要的安排陸續落實,政策刺激性減少,加上中央現時對資金流向非常謹慎,中港兩地互動措施就算開動,在內地宣傳推廣仍然不易,所以市場反應不特別興奮。
中概股上市集資不易

新政府上台後,有行會成員倡議擴大在港人民幣的使用,包括在閉環情況下增加人民幣流入香港,然後才回流內地配合政策進行投資。這類構想期望可以造成雙贏,既增加香港作為人民幣離岸中心的重要性和增加金融業機會,同時協助人民幣國際化和暢活內地資金,但相信短期未必能夠落實。

香港作為金融中心有其獨特角色,但要保持定位就要花愈來愈多工夫,而且基數大,要見成績絕不容易。以中概股回流,昨日有中概股金融壹賬通(6638)以介紹形式上市,所謂介紹形式即是不涉及集資,多少顯示了中概股回流的集資功能弱化。

金融壹賬通2019年底在紐交所掛牌上市,發行價格為每股10美元,遠高於昨日收市價5.4元。照此計算,金融壹賬通較其IPO之初的發行價已跌逾9成。此前,金融壹賬通曾多次進行股票回購,公司管理層亦多次表態,認為其在美股價及市值被市場嚴重低估,以介紹形式上市相信正是因為股價低殘,不想發新股攤薄。

金融壹賬通上市後雖然收入不斷增長、並不斷減虧,但按年度計算公司尚未實現盈利。今年4月12日,包括金融壹賬通在內的多家中概股公司,被美國證監會列入第四批「預摘牌」名單。對此,金融壹賬通宣佈,公司一直在積極探索包括雙重上市等可能的解決方案,以最好地保護其利益相關者的利益。

根據美國的《外國控股公司問責法》,如果一間公司被美國證監會連續三年確認為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無法檢查與該公司相關的審計工作文件,該公司將從美國證券交易所退市。

從金融壹賬通的業務性質看,公司主力提供金融科技服務,應有一定潛力,但因為沒有盈利派息的護城河,加上受美國政策打擊,來港上市有避難意味,好難以皇帝女身價登場,對港交所股價自然也沒有甚麼提振作用,但如果看好中概金融股,有人會考慮燒燒冷灶買吓。
A股炒豬肉概念掀漲停潮

港股昨日低開,但A股低開走高,令港股跌幅收窄。上證指數重上3400點,收報3405點,升17點;深成指數收報13026點,升165點;創業板指數收報2834點,升52點,豬肉價上升,內地股民大炒豬肉概念股,搞到板塊掀漲停潮。

恒指昨日低開後,早段曾大幅下滑逾400點,隨後觸底反彈升,恒指收造21830點,跌29點;國企指數收報7647點,跌19點;科指收報4884點,漲13點,成交1314億元。

藍籌股30升39跌,生科板塊的藥明生物(2269)上揚8%,收報77.55元,為表現最好藍籌;獲大行看好的智能手機相機鏡頭供應商舜宇光學(2382)急跌6.6%,收報119.5元,成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假前大升的港交所挫3%,收報374元。

生科股全線造好,榮昌生物(9995)急升15.4%,收報50.7元。科網股總體上揚,大摩認為美團外賣業務仍具有強大競爭優勢,重申該股為其中國互聯網首選股不變,美團整體高開高走,美團收報201.2元,升3.6%。

AI龍頭商湯低開低走,一度大瀉逾20%,管理層表示承諾延長股份鎖定期6個月,該股上周四下跌超過46%,昨日收市急插19%,收報2.54元。商湯如今是當頭跌,未知能否止血。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