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減稅止痛餅藥效恐短暫|金融High Tea

內地近日成為國際財經新聞主角,先後向歐洲空巴拋出3000億的飛機大單,震動西方世界,繼而同美國商討關稅問題,似乎亦反映北京對今年經濟信心。

美國民主黨中期選舉擺上了政治議程,總統拜登因為俄烏戰爭拉動通脹惹起選民不滿,內地這個時候把飛機定單拋給歐洲,很有無面俾的意思。同科技界講起,內地現時採取「親歐拒美」的政策,相信是看準美國人「食住上」的性格,你愈讓步他愈進逼,與其如此不如同歐洲套近乎。

中國向美國還以顏色,同一時間,與美國打開交道的副總理劉鶴就應約同財長耶倫通電話,討論取消關稅。上屆政府向中國徵收懲罰性關稅,結果罰了自己納稅人,現在美國通脹升溫,取消措施等同變相減稅,可以暫時止止痛,從表面看來,美國似乎比中國還要心急。內地的經濟工具箱有較多解決方案,忍痛能力比民選政府強,在博弈後開始扭轉過去被動的局面,美國取消關稅成為港股利好消息,推動恒指回升,到午後才因為A股偏軟收窄了升幅。
中銀料下半年內地增長提速

內地A股回落,其中一個解釋是人行今個星期進行了逆回購,雖然涉及資金很小,對貨幣供應無影響,但姿態上顯示中央不急於放水,股市借消息唞唞氣。從另一個角度看,央行因應資金供應調節,是正常程序,反映運作有序進行,暫時看不到貨幣政策有重大轉向,消息應該很快消化。

中國銀行研究院在北京發佈《中國經濟金融展望報告》亦指出,5月以來隨著疫情好轉,政府採取系列政策措施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經濟運行逐步企穩。一季度GDP增長4.8%,預計二季度GDP增長1%左右。展望下半年,外部環境更趨嚴峻複雜,內需將替代外需成為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隨著防疫政策優化,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減弱,穩經濟政策逐步顯效,下半年中國經濟有望逐季回升。

港股升幅收窄,與其說是因為A股回落,另一個可能是怕美股復市不知點走,說到底美國市底虛怯,就算總統出招撤稅,止痛餅效果恐怕維持不到多久時間。

恒指昨日收報21853點,微升22點%;國企指數收報7642點,跌5點;科指收報4861點,跌22點,成交1226億元。藥明生物(2269)據報獲美國商務部審查,希望可從美國「未經核實名單」除名。受此消息刺激,藥明生物上揚6.5%,收報82.6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舜宇光學(2382)急跌4.77%,收報113.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壹賬通敢燒冷灶收穫豐

其他個股方面,連日急挫的商湯(020)早段跌6%,見2.38元創上市後新低,之後拗腰回升,反彈8%,收報2.75元,該股因股價波動於上午9時51分觸發市場波動調節機制進入5分鐘冷靜期。

回流的中國概念股金融壹賬通(6638)回港上市次日急漲37%,收報7.4元,夠膽在首日燒冷灶的股民收穫甚豐。

另一隻冷灶股大新金融(440)昨日曾急升10%,收市升6%,報23.8元。大新金融主要持有大新銀行(2356),計資產折讓真係大件夾抵食,年前公司靚價出售保險公司大派高息,不過除非現在再賣大新銀行,否則以4厘的息率,在銀行股中屬不過不失。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