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油股值博率未夠高|金融High Tea

美股周二晚急挫後跌幅收窄,杜指小跌129點收場,但真正的驚濤駭浪在商品市場,油價在憂慮衰退下一度下跌逾9%,金價插穿1800美元一桶,加上之前虛擬貨幣大幅回落,如果美歐收水步伐不變,相信資產退潮會繼續浮現。

隨著疫情減退經濟復常,先前放水的美歐央行陸續抽緊銀根,俄烏戰爭爆發令通脹上升,打亂央行安全撤退的如意算盤,變成面對通脹和衰退兩面夾擊的險境,現時投資市場面對究竟係通脹退得快,抑或經濟衰得快?如果通脹退得快,經濟就有可能軟著陸,若然經濟衰得快,咁就有機會出現滯脹,相當「擇使」。
衰退預期壓抑板塊估值

現時市場對油價看法日益分歧,最新扮演淡友角色的是大行花旗。花旗估油價今年底至65美元、明年底或跌至45美元,分析理據簡單說就是每次出現衰退,油價都好難明顯高過生產成本。摩根大通就賭相反,話如果俄羅斯真係每日減產500萬桶原油,最樂觀的預測是每桶380美元。油價受經濟景氣影響需求,以及俄烏戰爭影響供應雙重迷霧籠罩,形成大行後市行情嚴重分歧。

由於能源價格係推高通脹的重大原因,油價回落某程度可紓緩通脹,所以油價跌對股市是好消息,這解釋了為何油價大跌的同時,美股回落相對溫和。不過,油價這一輪下跌主要是擔心經濟放緩影響需求,不是供應短缺解決,在美歐堅持制裁俄羅斯下,仲未見到石油供應可以平衡,油價能否跌到去有效紓緩通脹的水平並且維持,仍然有好大疑問;換言之,加息的懸劍仲未落下,無論係股市抑或商品市場,波動情況會繼續維持。

油價回落,美債回落之餘,出現短息高過長息,反映市場相信出現衰退的人愈來愈多,現在要看向下螺旋會否加速,在利淡氣氛下,內地A股維持疲軟,上證綜指收跌1.4%,恒指低開後走勢反覆向下,尾市反彈,跌幅減半,報21586點,跌266點,跌1.2%;國企指數收報7545點,跌96點;科指收報4801點,跌59點,成交金額1412億元。
  美國景氣轉弱成為主導大市的焦點,「三桶油」跟隨油價向下,中海油(883)挫5%,收報9.9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中石油(857)急跌4%,收報3.55元;中石化(386)下滑0.9%,收報3.5元。正常情況下,油股波動應該比油價敏感,但由於市場一早預期高油價難維持,令油股估值偏低,三桶油下跌的幅度比油價回調低。在衰退的陰影下,估計油股的估值折讓會維持甚至擴大,所以現水平撈油股博反彈的幅度似乎未夠深,換言之值博率未夠高。

同樣受經濟信心下降影響的是銀行股。美債息曲線倒掛,銀行股受壓,有歐洲業務更衰。滙控(005)下滑3.5%,收報49.1元;旗下恒生(011)只跌1%,收報133.5元;渣打(2888)走低2.6%,收報55.85元;中銀香港(2388)挫3.5%,收報28.9元;東亞銀行(023)跌1%,收報11.1元;大新銀行(2356)跌2%,收報6.42元。息口上升增加了銀行息差,但港息比美息升得少、升得慢,加上大環境生意不好做,銀行在開拓新生意上未見有突出招數,銀行股在加息聲中,升幅至今都未及預期。
銀行股升幅至今未及預期

除了外圍利淡,A股另一個跌因是上海有4地列為高風險區,22地列為中風險區。在疫情可能惡化下,旅遊及航空股走弱,攜程集團(9961)急跌7%,收報205元;復星旅遊文化(1992)下滑8%,收報11.22元;華住(1179)挫5%,收報29.3元;同程旅行(780)跌6%,收報15.86元;東航(670)跌2%,收報2.92元;國航(753)跌6.5%,收報6.22元;南航(1055)挫4%,收報4.3元。

傳統股市是五窮六絕七翻身,今年「六」沒有絕,「七」股開局至今也只是平平,沒有翻身,只能說現今投資市場如天氣,經常都不似預期。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