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碧桂園增添機械人概念|金融High Tea

特區新政府上台未夠一個星期有招出,決定即日起將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有政經界高人話新班子上場,最大挑戰不是23條立法,不是疫情管控,而是經濟維穩,從這個角度,新招應算是方向正確。

美股隔晚造好,恒指昨日反而低開233點,跌幅一度擴大至近400點,午後擱置熔斷消息出台,大市由跌轉升,恒指收報21643點,升56點;國企指數收報7538點,跌6點;科技指數收報4780點,跌21點,成交金額1120億元。
暫緩熔斷利好大市

依照特區政府解釋,考慮到按社會成本效益採取精準抗疫措施大原則,暫緩個別航線「熔斷機制」。消息公佈後航空股向好,國泰(293)漲3%,收報8.55元;東航(670)升1.7%,收報2.97元;國航(753)走高4.5%,收報6.5元;南航(1055)升3.7%,收報4.46元。

政府暫緩熔斷機制,來往外地的旅客預訂機位少了不明朗因素,是外遊友善的政策。現時市民和商界最關心的是通關時間表,香港在可見將來清零無望,對內通關要內地調整政策,比較難搞;反而國際現在大部份重啟,香港願意放寬限制的話,與國際通關掌控程度就較高。商界近月不斷呼籲,如果繼續對外封關,會長遠打擊本地作為國際中心地位,所以最好有得通就通,現在暫緩航空公司熔斷,下一步就看會否放寬入境限制。

大市轉跌為升另一原因是內地推出不少措施刺激內需,A股連跌多日後反彈。內地商務部等17個部門公佈,搞活汽車流通,擴大汽車消費若干措施通知,汽車股造好,吉利汽車(175)急升7%,收報17.5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比亞迪(1211)漲2%,收報325元;長城汽車(2333)急升6%,收報15.02元;廣汽(2238)漲7%,收報8.04元;五菱汽車(305)升4%,收報1.27元。

體育總局辦公廳印發《關於體育助力穩經濟促消費激活力的工作方案》通知提出,加快投資建設,支持各地加快體育公園、全民健身中心等體育設施建設進度。體育用品股向上,特步(1368)升4%,收報14.72元;安踏體育(2020)上漲2.6%,收報97.9元;李寧(2331)升3.8%,收報73.6元。
刺激政策利汽車體品股

除了政策股,內地股市熱炒機械人概念。內地做機械人的巨輪智能開盤不久再度衝擊漲停,之後遭遇巨大的獲利回吐壓力,股價垂直下挫並觸及跌停,遭遇日內「天地板」走勢,反映這個板塊炒味濃郁。

香港沒有太多機械人股,反而內房股碧桂園(2007)近年投入不少資源研發機械人,集團剛透露旗下的博智林機械人,經過4年研發已有多項成果,完成26款建築機械人,在約28個省的工地廣泛使用,累計施工項目超過450個,施工面積1000萬平方米,相當於1400個足球場。去年底汕頭一個項目,出動到14款機械人一齊上陣。碧桂園位於佛山市順德區的鳳桐花園項目便是試點之一,從外牆粉飾到內部批灰等工程全由機械人進行。公司披露這些訊息,如果炒風吹到香港,集團就有機會除咗內房以外多一個概念。

碧桂園近日被評級機構降級後,股價一直偏軟,昨日跌3%,收報4.47元,短期或要再尋一尋底,有興趣不用急於入市,睇多一星期先。它上月中低位4.14元支持力強,應該不會跌穿。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