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港爭接通國際 等加息撈商場股|金融High Tea

美股上周五窄幅波動。上月就業數據遠勝市場預期,就業市場強勁將支持美國聯儲局大手加息,三大指數上周五個別發展,杜指收報31338點,跌46點;標指收報3899點,跌3點,結束4連升;納指收報11635點,升13點,連續5日上揚。

最新數據顯示,6月美國新增非農業職位37.2萬個,遠高過預期的26.5萬個,增幅最大的行業為教育和健康服務業,增加職位9.6萬個。6月私人市場新增職位38.1萬個,多過市場預期,當中貨品製造業職位增加4.8萬個,服務業職位增加33.3萬個,政府職位則減少9000個。
就業強勁支持大力加息

5月數字則由39萬個向下修訂至38.4萬個。上月失業率則連續第四個月維持3.6%,符合市場預期。值得注意的是,反映更廣泛就業情況的「U6失業率」由上月的7.1,大幅下降至6.7%,美國勞動市場活躍,令分析家相信儲局有條件大力加息。

上周美股大戶各有動作,「股神」巴菲特繼續押注睇好油價,投資旗艦巴郡上周再增持美國傳統能源巨頭西方石油股份,涉資約6.98億美元,購入西方石油1200萬股,使其佔該企普通股比率達18.7%,共涉1.754億股。另外,巴郡對上一星期已買入990萬西方石油股。西方石油股價全日跌1.3%,收報60.67美元

至於首富馬斯克則宣佈棄購社交媒體twitter,twitter表明會採取法律行動追討損失。馬斯克提出收購建議後一時一樣,最終拒絕再玩,雖然馬斯克帳面財富高過股神,但屬於新發財,與股神發了達幾十年,家底深不可測不同。老發財特點之一係做事持盈保泰,市況愈波動,他們愈儲貨,股神大歎疫情期間無平貨買,現在息口向上,金融資產估值下降,反而吸引他入市。馬斯克收購twitter,要靠市場融資,美國利息升勢未止,借咁大去投資自然要三思。

港股7月份氛偏向審慎,恒指上周五收報21725點,國指收報7551點,科指升28點,收報4808點。以一周計,恒指累跌134點,舜宇光學科技(2382)一周累跌9%,為表現最差藍籌股;藥明生物(2269)累升11%,為本周表現最佳藍籌。
擱置航班熔斷利好氣氛

上周內地推出多項不同政策提振經濟,新一項是內地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發佈通知,即日起,恢復旅行社和在線旅遊企業經營旅遊專列業務。內地航空股及旅遊股向好,東航(670)升3%,收報3.06元;國航(753)走高2.9%,收報6.69元;南航(1055)升3%,收報4.6元;攜程集團(9961)升2%,收報210元;復星旅遊文化(1992)揚1%,收報11.2元;華住(1179)彈高2%,收報30.3元。

全球通脹和疫情是股市兩大懸劍。疫情焦點現在由西方轉向內地,上周內地再有地方爆疫,是A股借勢調整的原因。雖然內地對疫情的防禦仍然緊張,但香港在新政府上台後,似乎致力爭取生活復常,上周宣佈暫時擱置航班鎔斷機制,過去兩日市面人流進一步回升。

今年2月份第5波疫情爆發,去到4月21日才放寬,在抗疫措施放寬初期,市面稍為好轉,但5月中開始又放緩,好多食肆晚上仍然空枱處處。不過,隨著政府放寬入境限制,市場相信當局不會隨便再收緊措施,商業規劃開始增加,7月前後商業活動再度活躍。
杜拜新加坡市道暢旺

政府的抗疫措施不僅影響市民生活,同時對投資市場氣氛有影響。有金融界認為,當外國陸續撤減限制措施下,香港要繼續維持入境隔離政策不斷增加,由於外資在本港市場仍然佔很重份額,外資活動減少,市場氣氛好極有限;相反,現在隔離措施大方向似乎是爭取放寬,對市場自然屬於利好。

金融界說,早前他到過中東,除了杜拜外,多哈機場一樣人山人海,非常暢旺。已經撤限跟國際接軌的新加坡,同樣非常暢旺,未受外圍放緩影響。
九置股價受兩大因素左右

對於香港先接通國際,股市暫時仲係半信半疑,以零售業關連的商場股九倉置業(1997)為例,上星期收報36.7元,與第5波疫情爆發前的高位39.25元仍有近8%距離。該股在3月份更曾衝破40元水平,但自6月美國加息後股價下滑,最低跌過去32元水平,可見股價不但受疫情或零售市道市道影響,同時也受美國息口衝擊。

美國公佈出來的就業數據活躍,變相支持美國聯邦儲備局在7月份大力加息,若然利率上調造成外圍下挫,九置重演6月份大插的故事,投資者可以考慮出手撈點,博香港與國際加強接通帶動這類消費股反彈。
陸羽仁■「股神」巴菲特看好油價,投資旗艦巴郡上周再增持美國傳統能源巨頭西方石油股份。資料圖片
■「股神」巴菲特看好油價,投資旗艦巴郡上周再增持美國傳統能源巨頭西方石油股份。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