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外資大戶形成減持共識|金融High Tea

全球股市今個星期都無運行,美股前晚跌完,港股開市又跌,跟住更被內地A股下挫拖累跌穿22000關。對好友來說,更傷是熱炒的電動車板塊繼被空軍狙擊後,龍頭股比亞迪(1211)出現股神減持的疑雲,看來美國月底加息前,大市仍然會相當波動。
比亞迪股價被疑雲拖倒

比亞迪成為市場焦點,因為港交所(388)CCASS數據顯示,比亞迪約2.25億股,於7月11日轉讓予花旗,傳轉讓股份或來自股神巴菲特旗下巴郡,比亞迪股價急挫11.93%,收報270.2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同屬電動車的蔚來(9866)跌6%報158.4元,小鵬汽車(9868)下滑4%,收報113.4元。

股神持有的比亞迪轉倉,令市場揣測是否有減持動作。公司對內媒表示,股神減持要申報,現時未看到有這個資料。比亞迪回應內媒的說法,似乎是不知道有減持的消息,但關鍵是公司和這個主要股東有沒有溝通,因為股神過去曾經試過減持中石油(857),為了爭取時間出貨,在美國用平郵寄信通知港交所,有了這個先例,市場都不敢掉以輕心。股神持有比亞迪,是很多人高位繼續持貨甚至追貨的理據,若然股神減持,心理上都有好大衝擊。

最近關放電動車的負面消息不少,外國有特斯拉股價持續下挫同創辦人馬斯克棄購twitter的消息,內地有沽空機構狙擊蔚來,這次再有股神減持的疑雲,頗有事出無端必有因的感覺。大戶沽售港股近日最矚目例子,是南非大股東無上限沽售騰訊(700),按照大股東的賣股法,隨時賣足幾年,等如替騰訊套上啞鈴再跳高,除非地心吸力大減,否則彈極都有限。

如果把比亞迪事件同其他大動作擺在一起看,初步有兩個共通點:一是涉及外資大戶;二是涉及盈利及派息偏低的新經濟股。利率上揚影響新經濟股的現金流折算,不利股價,如果美股在7月底再加息0.75厘,會不會再有戶會偷步大手沽貨呢?最近所見,本地掛牌的科技股壓力重現,騰訊跌1.3%,收報337.8元;阿里巴巴(9988)大挫5%,收報107.8元;美團(3690)下滑2%,收報178元;連日下跌的商湯(020)下滑4%,收報2.43元。
基建股造好無力振大市

在利淡消息下恒指繼續受壓,收報20844點,挫279點;國企指數收報7191點,跌129點;科指回調幅度更大,收報4524點,跌98點,成交金額1155億元。多個板塊包括內房、物管都受壓,而借住中國發改委印發《國家公路網規劃》的通知,提及到2035年,基本建成覆蓋廣泛、功能完備、集約高效、綠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質量國家公路網,形成多中心網絡化路網格局等,基建及公路營運股逆市造好。中鐵(390)逆市抽升3%,收報5.19元;中交建(1800)升2%,收報4.01元;中鐵建(1186)揚1%,收報5.02元;中國資源交通(269)漲14.29%,收報0.016元。不過,同其他重磅板塊比,對大市只係微影響。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