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軟着陸前買股要摸底|金融High Tea

美國公佈通脹數據又創新高,飆升到9.1%的高位。上月數字公佈後,市場炒過一陣數字見頂,現在出來的數字再上,美股下跌幅度相對不算大,杜指挫逾400點後收跌208點,美債倒掛情況加劇,顯示市場估計聯儲局大力加息壓抑通脹下,衰退機會增加,屆時利息可能又轉向,所以雖然出爐數據嚇人,調整幅度尚算溫和。

從6月份聯儲局加息0.75厘起,美股一級級落,但顯出一定靭性,杜指在30000點上落,至今仍算守得幾穩。如果美息這次再調高0.75厘,利率已扳升到一定高度,即是聯儲局有番多少應對衰退的子彈在手,這是市場反應較為淡定的原因。

不過,美國利用加息令經濟降溫,希望壓抑需求令對脹減退,始終有點藥不對症。現時通脹升溫主要源自能源價格急升同反全球搞亂供應鏈,加息是否可以使物價回落,至少從最新數據就未反映到有效。現時美國實體經濟同股市猶如下降中的飛機,動力逐漸減弱,但能否軟著陸可能要落地最後一刻鐘先知道,在答案揭盅前,不排除個刻爆出壞消息,個市會突然大插,投資最好都係要小心,進取中要不忘穩健。
逆消息而行買低估值公司

經濟放緩影響之一是不同屬性的資產會出現轉角市。好似去年受惠於工業反彈的銅價,今年就反覆下跌,在市道轉角下買股,其中一個方法是逆消息而行,考慮在壞消息時進場。九龍倉置業(1997)昨日發盈警,由於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個月的未變現投資物業重估虧損或超過同期的基礎淨盈利,預期集團將因此而錄得股東應佔虧損;去年同期則錄得29.7億元盈利,集團整體財政、業務及經營狀況仍然穩健。

今年第5波疫情爆發,好多商戶員工中招,連舖頭都無法營業,零售業慘況仲悲過2020年首度爆疫時。九置盈利差已在預期,今次公司發出盈警話錄得虧損,主因是物業重估虧損,即是話租金收入跌還影響舖價估值,最終造成見紅。不過,重估虧損不涉及現金支出,主要是帳面數字,由於九置是房託股,主要依現金流決定派息,通告對此未有交代。初步從文字上評估,就算這次派息受影響,但如果現金流仍屬正面,當生意回復,未來派息就可以恢復,所以昨日股價在盈警後跌1.5%,報收35.3元。

另一隻有負面消息的股份是德昌電機(179),集團公佈首季生意倒退4%。工業股如果生意額倒退,一般盈利回落幅度會更大,所以今次算是壞消息。德昌之前公佈全年業績倒退,股價第二季插至8.3元,之後彈至10.5元,有中環茶友近半年看中此股炒上落,低撈又有進帳,這次壞消息曝光後股價跌了一日,昨日又彈1.7%,收報9.71元。這類傳統工業股在行業有其獨特優勢,衰極就會見底,似乎在上次底部已建立強大支持,除非個市爆災,否則不易跌破。這些低估值的公司有機會已經摸底,在飛機未知硬著陸抑或軟著陸前,用來炒上落會比高估值增長股安全。
內銀內險續受斷供衝擊

受爛尾樓業主停貸斷供令內房股進一步下挫,連帶中資金融股亦錄得大幅下滑,拖累港股由升轉跌,恒指收跌46點,報20751點,連跌四日累插974點,大市成交1128億元。中國平安(2318)急挫5.4%,領跌藍籌股。內銀股集體下跌,建設銀行(939)跌1.4%,收報4.99元;招商銀行(3968)下滑4%,收報42元;工商銀行(1398)跌2.4%,收報4.05元;郵儲銀行(1658)下滑5%。曾對內房風險敝口較高撥備的恒生銀行(011)跌3.1%,收報128.7元,連同平保及中國人壽(2628),七隻藍籌股拖累恒指82點跌幅。

內險股亦無運行,去年從內房企華夏幸福債權人被動轉變成大股東的中國平安,收挫5%,報48.0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其他內險股亦受拖累,中國太保(2601)跌3%,收報17.62元;中國太平(966)跌2%收報8.38元;國壽跌1.5%,收報11.98元;中國財險(2328)跌0.96%,收報8.28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