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人行出招 加力放水|金融High Tea

美股強、港股弱的走勢在7月份重現。上周港股跌多過升,準確點說是有跌無升,恒指上周五單日已大跌453點,收報20297點,國指更失守7000點大關,全周所有交易日全線下跌,恒指累插1428點或6.6%,國指累挫593點或7.9%;科指全周累跌368點或7.7%。港股不振主因內地爆出爛尾盤斷供風波,內房拖累埋內銀股,碧桂園服務(6098)、碧桂園(2007)及龍湖集團(960)全周跌兩至三成。

美股與中港兩地股市相比,美股靭力強勁好多,杜指3萬點支持力相當強橫。上周五美國公佈最新經濟數據勝預期,帶動美國股市周五(15日)上漲,杜指收報31288點,大升658點;標指收報3863點,升72點;納指收報11452點,升201點。總結全周,杜指、標指、納指累跌0.16%、0.93%、1.57%。
美國經濟熱度仍然未降

美股彈得咁勁,主要係炒衰退恐慌降溫。上周早些時候,加息預期大升,利率調期市場對美聯儲本月加息1厘的押注概率一度飆升到80%,但上周五該概率已經大幅回落至30%。市場預計聯儲局本月只加息0.75厘的機會較大。預期加息1厘的機率大跌,和令人意外的數據是短、長期通脹預期意外回落有關。當日公佈的7月密歇根大學1年通脹預期終值錄得5.2%,低於預期的5.3%,前值為5.3%。今年稍早,該短期通脹預期指數一度達到5.4%,創下1981年以來新高;5年通脹預期初值錄得2.8%,創12個月新低,預期3%,前值3.1%。

聯儲局鷹派高官、聖路易斯聯儲行長布拉德周五又為本月加息1厘潑冷水,稱現在加0.75厘還是1厘可能沒太大區別,還說他對美國經濟會衰退持懷疑態度。他傾向加息0.75厘。經濟高溫未退,美國利率的升勢就不宜低估。

有分析指美國6月住房指數比上月漲0.6%,比去年漲幅達5.6%,創1991年2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租金指數環比上月漲幅0.8%,為1986年4月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業主等值租金指數上漲0.7%。
香港加息步聲漸近

經濟學家提醒,不同產品價格對利率走高的反應不盡相同。住房通脹在核心CPI和美聯儲青睞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中的佔比分別達到40%和17%。房租價格每年或每兩年鎖定一次,一旦租金上升,將導致人們向老闆要求加薪,造成服務通脹,伴隨服務價格「接棒」,預計此輪通脹要在今年9月左右才見頂。如果經濟學者分析無錯,投資者要小心未來兩個月加息的聲響仍然會好大。不過,市場就是這樣,之前估7月要加到1厘息先止到咳,依家話加0.75厘,股市就升2%賀一賀佢先。

由於美國增長與通脹齊高,美息在7月點計都至少升0.75厘,港元在美國議息前明顯轉弱,上周流走速度再加快。上番港匯多番觸及7.85弱方兌換保證水平,金管局接連出手接港元,上周五在紐約又承接港元沽盤,買入約64.13億港元,沽出美元,本港銀行體系結餘下周二減少至約2048.65億港元,如果本月美國加息0.75厘,息差進一步擴闊,相信更多資金會離開港元市場,迫使港息上調步伐加快。美國經濟強承受加息能力好一點,中港兩地疫情仍然困擾經濟,港息雖然加得慢,但底子虛之下,擔心會弱不禁風。

除了息口向上的威脅,上周湧出另一個地雷是內地爛尾樓業主發動停止供款的集體行動。地雷爆響令內房股急插,碧桂園一筆境內債「19碧桂03」價格腰斬後一度停牌,之後雖然恢復交易,但碧桂園股價散咗,上周五收插9%,報3.31元,旗下碧桂園服務急跌8%,收報22.8元;另一藍籌內房民企龍湖集團(960)急跌6%,收報28元,三股同樣包辦藍籌單日跌幅榜三甲,計及一周跌幅更大。
阿爺出手 拆樓按彈

眼見樓市有爆雷危機,中央即時啟動拆彈,多個停工爛尾盤日前傳出復工消息,估計各地政府已出動撲火。媒體亦發放樓市利好消息。據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繩國慶指出,2022年6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總體趨穩,環比上漲城市個數增加,同比繼續走低,同比上漲城市個數減少。

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月比較總體趨穩,上漲城市個數增加。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按月上漲0.5%,漲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按月比較由上月持平轉為上漲0.1%。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環比由上月下降轉為上漲0.1%;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下降0.1%,降幅比上月收窄0.2個百分點。依照官方口徑,樓市回調的趨勢已經穩住,這些數據是否保持同一走向仍要觀察,但政府擺出的姿態,挺樓市是明顯不過。
  不過,樓市這類重大商品,阿爺出細招可能頂不住,跟住就會放大招。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發言,講中國經濟金融形勢,表示中國通脹較低,預期保持穩定,受疫情和外部衝擊的影響,中國經濟面臨一定下行壓力,人民銀行將加大穩健貨幣政策的實施力度,為實體經濟提供更有力支持。內地金融界注意到易鋼話「人民銀行將加大穩健貨幣政策的實施力度」,即係話央行會進一步放水,提振經濟,以及防止內地房地產市場進一步爆破。
市況反覆反常不利估值
  今年股市既反覆,也反常,6月傳統淡月不跌反升,7月傳統好市不升反跌。美股加息應跌反升,本來有趨向穩定跡象的內地樓市突然又爆雷,投資市場喜歡穩定厭惡不明朗,眾多突發因素最終都會降低資產估值,此時買股必須要綁緊安全帶兼戴定頭盔。不過,秋季就開中共20大,阿爺亦會全力應對經濟下滑,如今講明會放水挺經濟。在兩股力量抗衡下,港股何去何從,就要睇阿爺挺唔挺得起內地樓市股市啦。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