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比亞迪與特斯拉變歡喜冤家|金融High Tea

美股前晚輕微高收,當中新經濟股表現比較突出,納斯達克指數升至近期高位,不過港股在缺水成交跌下,出現背馳,恒指收市跌逾300點。

港美市場今個星期焦點之一都是落在電動車股之上。美股巨企特斯拉(Tesla)前日發佈了2022年第二季度財報,營收比去年同期增長41.6%至169億美元,略低於FactSet分析師預期的171億美元;淨利潤22.6億美元,分析師預期18.8億美元。雖然多項指標高於外界預期,但預期本身在上海3、4月爆發新冠疫情後已相應下調。今年二季度,特斯拉在營收、淨利潤、毛利率等多項指標上環比大幅下跌。特斯拉收漲0.8%,報742.5美元,今年迄今股價已下跌30%,同期標普500指數跌幅約17%。
車價難升勝負仍未分

特斯拉業績無論在美國抑或內地,都受到投資者重視,因為這個板塊是中美在產業競爭上短兵相接的陣地,特斯拉與比亞迪(1211)成為兩間代表企業,股價亦出現互動關係,比亞迪股價昨日收報284.4元,跌1.3%。今次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出席記者會發言,除了披露沽出大部份手頭的虛擬貨幣比較吸睛之外,真正令投資者關心的是它的訂價權,特別是在中國市場。

行業資料顯示,特斯拉上海工廠在今年二季度依舊交付了超過12萬輛汽車,仍舊佔據特斯拉二季度25萬估計交付量的一半左右。過去幾個月裏特斯拉數次提價,但依舊供不應求。據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資料,6月下旬在美國訂購某版本Model Y預計需要68000美元,比一年前價格高出約14000美元,且車主依舊要等待數月時間才能提車。目前特斯拉已經掌握了定價權,可以將原材料、運輸等成本在不影響利潤率的前提下傳導給消費者。雖然表面威威,但背後卻有隱憂,因為價格不可能無限上漲,通脹飆升加上疫情影響,本季度特斯拉毛利率大幅下滑。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汽車業務毛利率下降至27.9%,明顯低於一季度的32.9%,與去年同期相比也有所下滑。

對於產品定價,馬斯克早前表示,如果通脹平穩下來,特斯拉將降低汽車售價。本來,賺錢不嫌多,馬斯克有此預告,反映在超預期業績和馬斯克的樂觀發言背後,行業龍頭特斯拉也有自己的煩惱。在業績記者會上,第一個問題就指向了來自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的競爭。馬斯克對此表示,自己非常尊重中國電動汽車製造商。「他們聰明、勤奮,任何沒有類似這種競爭力的企業都會衰落,」馬斯克說,「但目前中國最好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實際上是特斯拉中國。」

內地電動車贏得馬斯克的「尊重」,皆因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特斯拉銷量放緩,國產廠商的銷量開始拉近和特斯拉的距離。

今年上半年,內地龍頭比亞迪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達64.6萬輛,同比增長162%,超越了特斯拉。比亞迪產品的高性價比,對特斯拉的壓力愈來愈大。早前,比亞迪公佈中期盈喜,估計增長達到1.4倍以上。

現在比亞迪與特斯拉形成一個有趣的互動關係,就是比亞迪力追特斯拉,無可避免會拉低對手的估值,但這對比亞迪是負面因素。與此同時,比亞迪主要股東巴菲特也有可能減持,亦令到比亞迪股價升到300元水平就有回吐壓力。在中美兩大龍頭勝負未分和股神去向明確前,相信兩者好難擺脫這種歡喜冤家的關係。

特斯拉升、比亞迪跌,代表港股弱勢,反映中概股表現的金龍中國指數跌0.8%,恒指周四低開後走勢反覆向下,恒指收造20574點,跌315點;國企指數收報7099點,跌79點;科指收報4582點,升5點,成交1016億元。
手遊股造好 騰訊獨憔悴

商務部聯同27部門發佈關於推進對外文化貿易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文件,當中提及擴大網絡遊戲審核試點,及積極支持符合條件的文化貿易企業上市融資,遊戲股走勢兩極,網易(9999)逆市攀升6%,收報152.8元,包攬恒指及科指表現最好成份股;心動公司(2400)漲7%,收報20元;IGG(799)揚5%,但大股騰訊(700)跌1.4%,收報334元;中手游(302)微跌0.5%,收報2.17元。

內地爛尾樓事件仍未解決,加上據深交所披露,碧桂園(2007)旗下債券「21碧地02」盤中曾跌停板,內房及物管股續尋底,碧桂園系領跌,碧桂園急插6%,收報3.18元;碧桂園服務(6098)急挫9%,收報20.60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旭輝集團(884)急瀉15%,收報1.97元;龍湖集團(960)急插7%。內銀股亦受挫,郵儲銀行(1658)跌4%,收報5.05元;招商銀行(3968)下滑2.3%,收報42.2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