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利福屋漏更兼逢夜雨|金融High Tea

美國決定加息0.75厘,聯邦儲備局主席伯南克會後透風不會持續大力加息,市場當正最壞時刻過去,美股彈升,杜指漲436點,對息口較敏感的納斯達克指數更大升469點,升幅達4%,升幅為前年4月6日以來最大。
本地科網股乏力跟上

美股炒加息步伐放緩,港股卻完全無法跟上,恒指隨外圍高開35點,其後走勢反覆,升逾百點後好快轉跌,收報20622點,跌47點;國企指數收報7082點,跌8點;科指收報4552點,升15點,成交901億元。

外圍科技股大彈,香港掛牌的科技股就完全無睇頭,表現較好的是已經下挫多日的商湯(020)飆近6%,收報2.47元;騰訊(700)微升0.19%,收報320.8元,阿里巴巴(9988)跌1.8%,收報99.15元;美團(3690)跌1.1%,收造188元;京東(9618)跌1.5%,與外圍科技股表現有天壤之別。

港股氣氛比美股審慎,原因之一是外圍利率炒放緩,香港利率仍然未加,心理上的懸劍未解除。香港人自98年亞洲金融風暴後,財務上偏向保守,承受加息能力應該比美國人強,不同是美國現在基本上當疫情無到,經濟相對活躍,本地就對外對內都仍然未通,人流、錢流未暢通。

本地經濟的悶氣,可以從零售股利福(1212)中期公佈轉虧為盈反映出來。利福主力經營崇光百貨,過去經濟有波動的時間,崇光生意都表現出好強靭力,但剛公佈的半年業績公司幾乎瓣瓣傷,而且對下半年仍然不敢樂觀。

利福中期業績轉盈為虧,錄得股東應佔虧損4.75億元,每股基本虧損0.317元,不派息。2021年同期則錄得純利2.2億元,期內百貨店業務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12.8%至9.27億元,自營、銷售後定單及特許專櫃銷售交易產生的總銷售所得款項則減少11.7%至25.1億元。另外,集團錄得投資損失逾4億元和匯兌損失,幾面損手下令盈利見紅,股價亦非常疲弱。
策略進取對市道高度敏感

利福情況同香港有點相似,在2018年公司生意仍然順風順水,到2019年開始受黑暴打擊,之後無年好過。今年除了生意受疫情影響,連股票投資都虧損,在美金大漲下,外幣都會中招。利福之前購入九龍灣地皮,用作經營零售業務,策略相當進取,由於面對非常逆境,股價在黑暴開始陷入非常弱勢,連像樣的反彈都沒有。利福股價2018年高位逾18元,與昨日收市價2.64元比差不多跌去85%。

有中環茶友覺得利福過去經營不俗,在股價6、7元時入貨「低吸」,其後見勢色不對停手,現在已經坐艇。他認為利福屬於進取型公司,2023年九龍灣項目開始營運,對市道的敏感度更高,若然屆時市道復甦,可以發過豬頭,但如果景氣低迷持續,公司就會好難捱,現在手頭股價只有死守,但要加注就要等到市道轉勢之時。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