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美公司估值差距有因|金融High Tea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夜探台灣,令區內股市神經緊張,地緣政治風險增加不利全球投資環境,美股杜指隔晚亦跌逾400點。美國政客這次觸碰中國底線,雖然阿爺忍了手未至馬上爆發中美軍事衝突,但後遺症相信不會這樣快消失,自從上世紀80年代內地開放改革以來享受的和平紅利,恐怕會逐步蒸發。

佩洛西訪台後,內地不是省油的燈,即時還招在8月4日開始一連3日進行包圍台島軍演。軍事分析家認為中國連日軍演除了表達不滿訊息,同時有實際作用,透過大規模的演練測試封島行動的實際成效,為日後封鎖台灣作出具體試驗。平時這種軍事封島行動根本不會出現,現在既然你做初一,我不怕做十五,一做就不能做蝕本生意。所以如果我是台灣人,就真係笑唔出,如果我係台積電股東,都會要求台積電諗定點樣出走,減低對本島的倚賴。
軍工概念股紛紛揚升

佩洛西訪台令中、美、台劍拔弩張,大家都要付出代價,內地在軍費上開支必然增加,軍工概念股走強。中航科工(2357)升6.5%,收報4.28元;中船防務(317)揚5%,收報7.54元;中航工業(232)漲3%,收報0.103元;航天控股(031)升1%,收報0.435元。

內地宣佈暫停天然砂對台灣地區出口,及暫停進口百餘商家2066項台灣產食品及柑橘類水果等。市場預期內地首先要強化晶片國產化,預備和台灣全面脫鈎。晶片股中芯(981)升4%,收報16.18元;華虹半導體(1347)揚3%,收報23.2元;上海復旦(1385)升7%,收報31.4元;中電華大科技(085)漲6%,收報0.74元。另一方面,美國把晶片技術武器化勢在必行,估計對內地圍堵會加劇,這個板塊會成打壓對象,所以不時亦會有壞消息出現,就算中長線看好,策略上買晶片股都要以炒波幅為主。

在台海緊張下,滬深股市續跌,上證指數收報3163點,微跌22點。深成指數收報11982點,跌137點。受內地行情拖住,港股反彈乏力,恒指收報19767點,周二大跌後昨日收升77點;國企指數收報6736點,漲34點;科指收報4246點,升52點,成交955億元。未來,中美在政經層面會直接較勁,內地企業只能逆流而上。最新的《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當中也可以看到中美企業的優劣。

根據最新《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企業的營業收入總和,在全球疫情下仍接近37.8萬億美元,比上年大幅上漲19.2%,是企業榜單有史以來最大的漲幅。同時,今年所有上榜公司的淨利潤總和約為3.1萬億美元,同比大幅上漲88%,是2004年以來最大的漲幅。

在榜上,沃爾瑪連續第九年成為全球最大公司,亞馬遜上升至第二位,中國的國家電網公司位居第三位。中石油、中石化分別位居第四、第五位。大眾公司的排名(第8位)超過豐田汽車(第13位),奪回「全球最大汽車生產商」的頭銜。
美企盈利能力仍遠勝國企

不過,更值得留意的是,在盈利方面,沙特阿美公司以約1054億美元的利潤位居榜首。蘋果公司位居利潤榜第二位,利潤超過946億美元,股神的投資旗艦巴郡公司以約898億美元的利潤位居第三位。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軟分列利潤榜第四、第五位,利潤均超過600億美元。中國公司五強不入,工、建、農三大中國商業銀行繼續位列利潤榜前十位,其中工商銀行的利潤達540億美元。今年,中國公司(包括內地、香港)數量增長下滑,相比去年增長11間,今年只增加了一間,美國今年共計124間公司上榜,比上一年增加2間。

此次,《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一共有44間新上榜和重新上榜公司,其中有14間中國公司,包括中國中化、蘇商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杭州鋼鐵集團、蜀道投資集團、中國航空油料集團、湖南鋼鐵集團、潞安化工集團、新疆中泰(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順豐控股、山東高速集團、成都興城投資集團、上海德龍鋼鐵集團、台灣中油股份。當中比亞迪是唯一在港掛牌的民企。

期內,中國內地(含香港)企業的平均營業收入達到809.8億美元,與自身去年數字相比大幅提升,但中國公司盈利能力與世界500強公司平均水平的差距拉大。中國145間公司上榜公司平均利潤約41億美元,雖然與自身相比有所提升,然而世界500強平均利潤同期上升至62億美元。以部份國家作為比較對象:例如,上榜的德國企業平均利潤44億美元,與上榜美國企業相比,中國企業利潤差距更加明顯。2022年《財富》世界500強上的美國124間企業平均利潤高達100.5億美元,幾乎接近中國上榜企業的2.5倍,可見中國公司在含金量方面仍有改進空間,當中自然涉及很複雜的政經原因,但多少也解釋了中美股市在估值上的差距成因。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