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雙輸法案出台 港股先跌為敬|金融High Tea

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2022年晶片和科技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 2022),這個動用巨資推動個別行業的法案未能令美國晶片公司股價彈升,滬深三大指數午後跌幅擴大,全日低收,港股跟住又跌穿2萬點心理關口,令人擔心華府不斷針對中國的政策,終於會變成「雙輸法案」。

華府這次通過的《晶片法案》充份反映美國的雙重標準,過去西方經常打着自由貿易的旗幟,針對其他國家的補貼政策,但事到臨急,美國在產業面臨被中國過頭的緊要時刻,理不得過往的道德高地,大手筆通過高達2800億美元的資助法案。法案中的措施預期會分5年執行,涉及對晶片行業的補貼、對半導體和設備製造25%的投資稅收抵免、以及對無線寬帶科技的研發投入等扶持政策,美國半導體巨企美光、英特爾、惠普和AMD等公司高層皆出席簽署儀式。伴隨著法案誕生,美光科技宣佈,計劃從現在至2030年末前投資400億美元,並創造多達4萬個就業機會,它稱這是美國內存晶片製造業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投資。
半球化不利投資氣氛

新法案資助本國公司外,還附加了打擊中國的辣招在內,依照法案條文,如果獲得補貼的廠商在知情的情況下,與中國等「受關注的國外實體」合作,進行了合作研究或技術授權活動,而且相關的技術或產品能引發國家安全關注,美國商務部有權全額收回補貼。

美國針對中國的半導體行業有跡可尋,由上任總統特朗普打擊華為,限制出售晶片,已暴露華府準備透過操控這種現代產業不可或缺的零件作為壓制對手武器的想法。在限制出售晶片效力減退下,美國對上游技術包括生產器材出口中國加強限制,力圖組建晶片聯盟把中國或排斥於外,現在通過動用大筆公帑充當銀彈打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是另一重招。

新法案的通過,對內地自然是壞消息,措施不但對中國半導體業造成打擊,同時也標誌着中美在產業競爭上朝向惡性發展,未來雙方的摩擦極有機會升級。

政府擲出大量銀彈資助半導體行業,理應推動板塊股價爆升,然而,這個情況沒有發生,相反科技股在法案出籠前表現乏力。美股這個表現可以有幾個解釋,首先是經過一輪反彈,科技股估值部份已升回高位;二是市場人士對美國重建生產的能力抱有懷疑,還有就是中美交惡,表示美國公司進入全球最大消費市場的阻力增加,這些都不利於股票估值。

中美經濟上出現惡性競爭苗頭,對全球投資氣氛都是不良訊號。自上世紀內地開放改革,釋放大量生產力,令全球享受了高增長、低通脹的和平紅利。現時美國策動西方把全球倒退為半球化,不可避免令到生產成本上升,推高通脹。美國要重新設廠生產晶片,就算採取大量自動化生產設施,都難逃推高工資的效應。華府燒錢催谷產業,同時刺激通脹,出來的效果當然沒有政客描述得那樣美好,科技股無法亢奮變成是合理反應。
內房股低處未算低

地緣政治不利經濟大氣候,市場關注中美兩國公佈出來的宏觀數據,內地國統局公佈7月CPI數據,CPI及PPI均遜預期,恒指午後曾插逾500點,科指更挫逾3%,創近三個月低位,恒指收報19610點,跌392點;國企指數收報6644點,跌150點;科指挫121點,收報4173點,成交金額892億元。

藍籌股普遍向下,阿里巴巴(9988)跌1.8%,收報87.95元;京東(9618)挫4.64%,收報218.4元;美團(3690)下滑3.64%,收報169.6元。生科股及汽車股見沽壓,藥明生物(2269)急插9%,收報67.6元。蔚來(9866)跌7%,收報146.5元;比亞迪(1211)挫3.5%,收報279.6元;小鵬汽車(9868)跌5%,收報86.45元;理想汽車(2015)跌5%,收報120.6元。

內房股低處未算低,尤其民企內房沽壓甚大。藍籌內房碧桂園(2007)及龍湖(960)遭瑞銀降級至「中性」,目標價分別削59%及51.5%,至2.7元及25.7元。兩股周三跑輸同業,龍湖午後跌幅擴大,一度跌近20%,創2018年11月以來最低。龍湖收跌16.4%,報20.9元,市值單日蒸發249億元,幅度頗令人震撼。碧桂園收跌7%,報2.33元,為2017年2月後最低。據內媒報道,龍湖急跌,主要來自一則坊間傳言指龍湖商業票據存在逾期情況,但報道指查詢上海票據交易所票據信息披露平台發現,龍湖並無商票逾期。而據接近龍湖的消息人士指,「龍湖去年就不開商票了,沒有商票逾期,(傳聞)純屬造謠,但一有風吹草動,股價就已經先跌為敬。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