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移動水多肯派息增魅力|金融High Tea

上星期建議2萬點以下買貨博炒反彈,入貨機會話咁快出現,恒指上周再破2萬點大關,不過關口靭性頗大,跌穿後迅即反彈,恒指連續兩周力保2萬關不失,全周累計微跌26點,收報20175點,高低波幅僅781點。以全周計,恒指微跌26點;國指累跌44點;科指累跌65點。

藍籌股中,全周升幅三甲為李寧(2331)累漲7%、中國宏橋(1378)累升6%,中海油(883)累升5%。表現最遜色則為龍湖集團(960)累跌13.5%、碧桂園(2007)累跌10%及京東(9618)累跌9%。
美股炒通脹見頂連升3日

港股力守2萬關,部份助力美股造好。美股上周大炒通脹見頂,三大指數上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繼續造好。杜指高開94點後升幅逐漸擴大,尾段一度升430點,收市報33761點,升424點,升幅1.3%,接近全日高位收市,連升第三日。納斯達克指數報13047點,升267點,標準普爾500指數報4280點,升72點,是5月4日以來最高。

美股炒見到加息隧道尾的亮光,總計整個星期三大指數都升近3%,杜指上升2.9%,納指及標指分別上升3.1%及3.3%。納指及標普指數連續4周上升,是9個月以來最好表現。

華爾街炒憧憬,相反港府官員就戴鋼盔,上周收市後公佈第二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修訂數值,將第二季經濟增長按年收縮幅度修訂至1.3%,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增1%。同時因應上半年經濟表現遜於預期,以及環球經濟前景急劇惡化,估計今年全年香港GDP增長預測由5月時覆檢的1%至2%,向下修訂至-0.5%至0.5%。
中港兩地回應經濟調整防疫措施

雖然數據麻麻,不過,特區宣佈把入境人士隔離時間改為「3+4」,加上批准多項國際性活動舉行,令商界相信對外聯繫會逐步接通。另一個值得留意的消息,是《華爾街日報》報道,中方官員正規劃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11月出訪東南亞,期間將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若果成行,將是習近平在新冠疫情爆發3年以來首次出國外訪,也是拜登上台後,兩人首次面對面會晤。

這個消息外界即時反應是「習拜會」應有助和緩兩國關係,不過,在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前,兩國元首亦曾經通電話,結果佩洛西繼續成行,故此就算兩國領袖面對面會晤,都不能對成果有過份幻想。反而習近平這次是爆疫後首次外訪,正代表着10月尾開完中共二十大後,中國慢慢開始常態化,運作回復正常。內地今年受疫情困擾,增長跌落低谷,一般估計內地會在打針和口服藥做足準備後,會逐步放鬆控疫,外界自然期望領導人外訪日期,是常態化運作的指標。
太古加派息兼宣佈回購

中港兩地有逐步放寬控疫的趨勢,與經濟壓力脫不了關係,這從股市交投日減可以反映,上星期本地股市交投每日基本不過千億元,最後一個交易日成交額僅749億元,資金主要流向傳統價值股。老牌洋行太古中期增派息兼宣佈40億元回購計劃,股價兩日衝高,太古A(019)上周五急升5.5%,收報52.65元。花旗報告指,太古的回購計劃有驚喜,料可令投資者重拾對其投資興趣,從而收窄股價對資產淨值的折讓。高盛則將太古評級由「中性」上調至「買入」,指其受疫情及通脹影響,多項業務短期前景或繼續不明朗,但相信最壞時期已經過去,將會迎來復甦。

傳統價值股在經濟低潮反映其資產及現金流優勢,個別表現更有驚喜。中移動(941)上周公佈業績,截至6月底止半年純利703億元,按年增18.9%,每股賺3.29元人民幣,中期派息比率約58%。管理層2021年全年派息比率在60%左右,2022年全年派息水平或高於去年,而2023年目標是達到70%。

陸羽仁這兩天剛好有機會和接近中移動公司人士飲茶,問起中期表現優於預期,他表示公司現金充裕,這兩年投資了不少新項目,包括旗下雲業務。據業績披露,移動雲業務實現翻倍增長,政企市場收入增長持續強勁。上半年公司政企市場收入按年增長24.6%達到911億元人民幣,其中移動雲業務收入達到23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104%。公佈後,有大行看好公司借助用戶基礎和雲網能力的資源稟賦,預期移動雲2022年收入翻番。
中移動業績靚仔派息上調

接近中移動人士說,很多人覺得中移動是傳統股,但公司勝在現金流強勁,有大水塘支持,公司成立了投資公司,在相關的上下游項目進行了不少投資,雲是其中一個相關項目,甚他還有晶片研發等,都有機會為未來推動增長,另外像元宇宙成為網絡應用的新領域,中移動一樣有本錢可以參與遊戲。

過去,本地投資者喜歡在經濟不穩定時買本地公用股,然而,隨著香港經濟進入高原期,兩電一煤增長放慢,公用股的本地業務雖然有利潤保障,但長遠有削減回報率的可能。部份公用公司如中電(002)進軍海外,但連年經驗都不愉快。香港公用公司在香港做得有聲有色,皆因有政治上的優勢穩賺不賠,但飛出鯉魚門沒有了保護網,就難再予取予攜。中電剛公佈業績海外業務損手,對其估值都有衝擊。另一隻公用股煤氣(003)也因為盈利倒退兼停止送股大跌,令這個板塊有好日子到頭之嘆。

與香港公用股比,內地電訊股市場大,管理層在開拓新業務比香港公司有過之而無不及。去年美國財務部打壓幾間國企,中移動等淡出美國資本市場,今年回歸A股後交出亮麗業務,現價動態市盈率7.2倍,息率8.8厘,在經濟探底之際,正好發揮其傳統價值股的魅力。
陸羽仁■美股上周大炒通脹見頂,三大指數上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繼續造好。資料圖片
■美股上周大炒通脹見頂,三大指數上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繼續造好。資料圖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