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數據失色 人行強力減息護駕|金融High Tea

恒指在2萬點邊緣繼續掙扎,內地出現兩個出乎意料的消息,一個是出籠的經濟數據比估計弱;二是人民銀行意外地突然調低銀行間拆借資金的利率,兩個消息一好一淡,令大市彈完之後又回軟。

內地公佈幾個數據,包括工業增加值、零售及固定資產投資,數據未如市場預期,反映內地在不同地區持續有疫情干擾經濟運作。對於宏觀大氣候欠佳,中央似乎有所準備,上午宣佈中期借貨便利(MLF)和逆回購息率下調10個點子。在中央加持下,恒指一度衝高,不過午後無法維持,大市終以下跌告終。
航運股好日子恐到頭

內地出手壓低資金成本,在市場估計之外,內地分析認為,現時市場流動性足夠,央行縮減了資金規模,但同時壓低了利率成本,顯示維護實體經濟的政策方向,所以有內媒形容今次的動作是「強力降息」,可以估計如果沒有「強降」保底,大市回調的幅度肯定更大。
  第三季全球經濟有轉向跡象,油價在俄烏戰爭下未能重回每桶100美元的心理關口,美國股市炒通脹見頂,中港兩地股市則因為經濟放緩受壓。昨日有兩個板塊出現大波動,一個是航運股,當中以東方海外(316)急跌最矚目;另一個則是晶片股伴隨產品跌價齊齊回調。

東方海外急挫15%,收報226元,成為為最弱藍籌股,其他航運及港口股亦下跌,海豐國際(1308)挫7%,收報24.1元;中遠海控(1919)下滑4%,收報11.28元。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上周五大跌5.1%,跌至逾半年新低。

航運界指出,過去兩年是船公司幾十年不遇的大景氣,東方海外連掃地嬸嬸早前都接到通知,獲發18個月雙糧。在一櫃難求下,公司一年賺的錢遠比過去10年賺的還要多,這樣的暴利時光,大家都知道不可能長期持續,所以東方海外的動態市盈率跌至只有2倍。然而,做生意不是暴利之後變微利,而是可能經歷循環周期的冬天,屆時會有排捱。過去航運期船主都會心雄,結果令運力大增,運費鬥劈價,屆時非但無錢賺,還可能要倒貼,所以買周期股不能只看眼前的低估值,還要預期谷底期的消耗,正因如此,所以當代表運費的波羅的海指數一有風吹草動,股價就大力劈下來。正如之前說過,從估值上雖然航運股非常低廉,但如果之前無賺過錢,現在就無謂走去接刀了。

另一個回落較急板塊是晶片股,中芯(981)業績後兩連插,單日大跌6%,收報16.04元。中芯跌價同航運股有點相似,就是行業出來的數據顯示晶片價格開始快速回落。自從美國宣佈限制晶片出口,掀動廠商囤積晶片,至今超過兩年,美國宣佈通過晶片法,在本國生產晶片,這種保護主義色彩的做法令其他工業國跟進,未來晶片產能會大幅上升,令人對晶片價格不敢樂觀。

內地出於工業自主的政策,在晶片工業投放大量資金,除了極先進製程的晶片還未追上,在一般晶片的生產相信會高速增加,在穀賤傷農的邏輯下,全球晶片股價早在晶片價格回落前已經見頂。晶片工業未來的發展,令人想起航空業,由於大部份國家都傾向有自家的航空公司,形成航空生意變成不單純是商業經營,民企如國泰(293)賺錢就無以前咁容易。內地有中央支持的晶片公司,境況會好一點,若然是純民營企業如台積電,擔心就會成為大國角力的夾心餅,未來日子會慢慢難過。
退市股如預期受壓

5隻國企收市後決定在美國退市,股價捱沽,當中3隻為藍籌拖累指數,中石油(857)急跌3.4%,收報3.4元;中鋁(2600)跌3%收報2.83元;中石化(386)跌3%,收報3.62元;中國人壽(2628)跌2.4%,收報11.48元;上石化(338)跌2.4%,收報1.24元。市場關注會否跟隨退市的國企航空股亦下滑,國航(753)跌3%,收報6.3元;南航(1055)跌1.85%,收報4.25元;東航(670)跌0.7%,收報2.84元。富瑞報告指,此舉符合預期,美國證監會處理「預計除牌名單」期限至2024年才屆滿,中方仍有時間選擇容許哪些中資企業遵守美方規則,總之一句講完,就是相嗌唔好口,不和會傷財。

由於政經消息好壞交雜,入市氣氛持續低迷,恒指又跌回2萬邊,收報20040點,跌134點;國指收報6814點,跌43點;科指收報4308點,跌41點,成交金額738億元,為5月4日以來最少。69隻藍籌中,16升50跌3平收。

海底撈(6862)急升8%,收報17.3元,為升幅最大恒指成份股,該股發盈警料上半年盈轉虧,蝕2.25億至2.97億元人民幣,瑞銀指若撇除一次性虧損項目,可錄得經調整利潤約3000萬元人民幣。公用股煤氣(003)升1.85%,收報8.28元,該公司透露正研究提取煤氣成份中佔49%的氫能在香港輸送。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