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套現陰霾 科網估值易跌難升|金融High Tea

港股近日真係底子虛弱,有好消息反應不大,遇風吹草動就腳仔軟軟,在騰訊(700)可能減持美團(3690)消息衝擊下,恒指2萬點關口終於失守。

騰訊出售美團的消息由外電曝光,在大批股份出籠的陰影下,美團股價即時有反應,美團急瀉9%,收報164.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騰訊逆市升0.9%,收報303元;快手(1024)急跌4%,收造71.9元;微盟集團(2013)急挫15.5%,收報3.6元。根據外電消息,騰訊此舉是為了安撫監管機構。對於消息騰訊最初沒有回應,其後內地行業媒體引述消息指沒有計劃,不排除是因為消息觸發股市下跌,故此出來派定心丸。
騰訊減持美團恐見光死

內地監管機構對巨型科網公司壟斷威脅表示關注,騰訊為此把手頭的京東股份派發出去作為回應。監管機構是否滿意不得而知,現時騰訊仍持有美團17%股份,佔股比例不低,而美團被視為內地滲透率最高的應用程式之一,不排除兩者有需要切割,所以外電的說法空穴來風,未必無因。現在消息曝光,間接有消息出來否認,可能是迴響比較大,所以也不排除行動會見光死。

一個涉及過千億元的計劃不可能話做就做,但減持消息已經出街,可能產生的效果有幾個,其中一個是監管機構覺得影響太大,不會逼令兩者分家,也不排除會起到反效果。對美團股價來說,減持陰影不易消散。有人會諗,既然騰訊可以靠派股同京東脫離關係,是否可以採取同一做法。然而,從騰訊角度,如果把大量資產派發而不收回資金,未來要再做大型項目,優勢就會減少,所以處境有點尷尬。

騰訊可能出售美團或有資金需要,這也是近期科技股大股東屢見的現象,之前騰訊南非大股東推翻不減持承諾,表明會按市價有序減持股份,之後持有大量阿里巴巴(9988)的日本軟銀,為了籌資回購亦準備沽售阿里持股。科網股這兩年增長開始放緩,生意模式進入成熟期,大股東陸續準備套現再作投資,在大戶減持的氣候下,這個類別股份二手供應相當充足,估值相信易跌難升。
中債傳撐內房股價急彈

在美團減持消息前,大市本來炒作內房有生水。根據市場傳言,內地監管機構計劃通過指定國有企業擔保和承銷示範性房企的人民幣債券新發,為這些房企提供流動性支持;監管部門近期指示中債信用增進投資公司對房企發行的中期票據開展「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連帶責任擔保」,涉旭輝控股集團(884)、碧桂園(2007)、龍湖集團(960)、遠洋集團(3377)、內地上市的新城控股等示範民營房企,消息令這個板塊股價大漲。碧桂園服務(6098)急升15%,收報15.92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龍湖集團飆升12%,收報24.9元;碧桂園急升9%,收報2.53元;旭輝集團急升13%,收報2.1元;旭輝永升(1995)急升14%,收報4.89元;潤地(1109)漲3%,收報30.7元;中國海外(688)揚3.6%,收報20.2元。

內房股近日跌得都幾悽慘,彈番一浸價錢仍是相當低殘。由於內房股市值大縮水,就算龍頭股回升對指數影響有限,無法頂住科網股的下墜力,大市再度失守20000關,收報19830點,跌210點;國企指數收報6727點,跌86點;科指收報4221點,下滑87點,成交金額986億元。

除了內房股,發改委稱要發揮煤電油氣運保障工作部際協調機制作用,着力做好電煤中長期合同履約,確保能源電力供應安全。同時,大摩發表報告稱,熱浪推高內地電力需求,料燃煤電企7月或扭虧錄輕微利潤,電力股逆市向好。華電國際(1071)升7%,收報3.19元;潤電(836)揚5.6%,收報14.4元;中國電力(2380)揚4.5%,收報4.16元;華能國際(902)急彈4.6%,收報3.88元;龍源(916)漲3.5%,收報12.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