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太古回購反映家底厚|金融High Tea

港股2萬點關口呈現一定靭力,跌破後周三反彈,恒指一度收復20000關,可惜無法守穩,收報19922點,升91點;國企指數收報6755點,升27點;科指收報4238點,漲17點,成交金額841億元。大市除了科網股、內房股等大板塊繼續炒上炒落外,一些傳統價值股,在無人點留意下有所表現。
公司價值要靠管理層體現

傳統價值股最近吸引部份資金回流,與基金及熱錢口味有關,同時也和管理層策略有關。傳統股最近表現較好有中移動(941),中移動上周宣佈業績中期盈利增長19%,表現好過預期,股價昨日漲1%報52.5元。另一隻有表現之價值股是太A(019),股價再升1.6%收報54.45元,太A向好主要是公司宣佈回購計劃,自宣佈前後股價由46元一直攀升,累升了17%。

太古上周宣佈會動用40億元回購股份,大行對股價前景唱好。作為老牌洋行,太古主要業務是航空和地產,旗下的航空公司國泰(293)去年生意跌至谷底,隨著香港擱置鎔斷機制,營運前景應會改善,不過,國泰至今累虧近300億元,財政「傷過雙飛燕」,陸羽仁一直認為其股價被高估。

至於太古另一主業地產業務,主要集中於商場和寫字樓。本地商場今年生意平平,前景應該慢慢改善,但寫字樓受供應增多同留家工作潮流影響,可見將來市道不能太樂觀,所以太古股價連升,帶動引擎不在未來盈利增長,而是其資產價值以及管理層願意回購。

太古資產豐厚,以A股計達177元一股,在這輪攀升前折讓近75%,堪稱大包價,只是大包滿街,不易惹起人留意,但當公司提出回購,就成為推動力。從管理層角度,公司股價大折讓,與其拿錢買其他資產,回購是提高股東權益另一個直接方法,現在可能覺得抵過做其他投資。另一方面,太古過去很少玩財技,現在買回股票,會不會是管理層覺得經濟開始見到黑暗隧道的曙光,現在是時候「兜底」呢?

現代經濟變化多端,即使巨企高管或大老闆都不能次次睇得中,中環茶友笑言,股神今年重注石油股,至少到現今為止就不靈光,太古回購是否兜到底,只能事後才知道。不過,公司資產有價,大股東願意出來回購,至少顯示了在主事者人中的價值,所以吸引到市場注意力,現在不妨留意還有沒有更多大折讓的公司出來回購。
港交所股東要繼續等運到

藍籌股近日紛紛宣佈業績,中移動、太古後,港交所(388)公佈今年中期少賺約27%,遜預期兼減派息。港交所績後股價偏軟,跌1.6%,收報341.2元。港交所上次公佈業績時,已流露出躺平等運到的被動,這次連派息都減少,由於公司營運透明度高,醒目錢見到新上市同交投縮水,都知業績好極有限,股價由此在之前衝過上400元,但好快就有沽盤收割。港交所這幾年基本上只是等運到,股東只有盼望資金回流,市道好轉,在管理層似乎缺乏好橋做生意下,推返股價上去。

資金昨日基本上炒個別,創科實業(669)受惠最大客戶家德寶業績造好,股價飆10%,收報105.4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摩根大通發表報告指,預計內地今年限電的規模和持續時間會較溫和,只會持續幾周,而且將局限於部份省份,而非全國性。電力股整體續強。中國電力(2380)急升8%,收報4.5元;龍源電力(916)急升7%,收報13.42元;華潤電力(836)急漲6%,收報15.22元;華能國際(902)升2.6%,收報3.98元;中廣核新能源(1811)漲3.5%,收報3.18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