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美息向上 財爺都要戴鋼盔|金融High Tea

恒指昨日再向下插,入市買股無論是投機抑或投資,最近都要捱價。有中環茶友說,下半年美國加息累街坊,普羅百姓固然不易做,就算高官財爺都不易做。

茶友為何有此一說呢?皆因政府推出銀債,今次債息加到去4厘,回報係近年讓公眾購買中最高,所以不少人有興趣買,只是未夠歲數,暫時就免問。財爺今次開到4厘息,明顯有兩個原因:一個最直接當然係益長者,等大家有個回報相對好的投資工具;二是美國加息,貨比貨下自然要跟加。
美息抽升銀債也要加息

說到美國加息,幅度超過預期,不但令普通人失手,相信連財爺都意料不及,因為對上一次政府發通脹債券,掛牌後破底,有銀行界話連買通脹債券帳面都要輸錢,可知今年投資有幾難,結果一語成讖,今年基本上買股、買樓、買外匯都輸多贏少。財爺發通脹債券破底,肯定違反本來的原意,出現這狀況,皆因美息上調太快太急,根本猝不及防。好彩係買通脹債券可以持有到尾,回報應該好過做定存,也比今年好多其他投資好。銀債現在有4厘息,就算美息有可能再上,至少打底的回報又已增加,有閒錢買點都無妨。

美息抽高推低港股港樓,另一個效應是削弱最新一輪消費券的宣傳,通脹侵蝕市場收入的購買力,好多人把消費券彌補日常支出,抵銷了措施很大部份效應,所以真係多得美國政府唔少。最近財爺露口風,話有需要就再出招。茶友話無論這講法是真是假,政府的確有需要做好提振經濟信心的準備,因為疫情曠日持久,加上負財富效應,香港財金官員都要學內地或外國,不斷出招去抵銷負面衝擊,以免出現螺旋式下跌,所以財爺都要戴定鋼盔兼不斷度計,不是做太平天子咁清閒。
多隻內銀股創一年低位

全球通脹搞到各地政府頭痕非常,英國工潮擴大,民生陷落。美國現在情況相對好,但在強力加息威脅下,前晚杜指插逾600點,恒指周二隨外圍低開,低見19377點,跌279點,尾市跌幅收窄,恒指收造19503點,跌153點;國企指數收報6648點,跌46點;科指收報4141點,跌11點,成交金額866億元。大股昨日跌幅較為顯著是郵儲銀行(1658),業績宣佈後下滑6%,收報4.59元;多隻內銀股包括招商銀行(3968)都創一年低位。

昨日大市升降都圍繞內地高溫氣。內地高溫持續,重慶、四川等地缺電情況未緩解,電力及煤炭股逆市走強,中煤(1898)升3%,收報7.02元;兗礦能源(1171)揚2.6%,收報29.35元;中國神華(1088)升2%,收造24.5元;華潤電力(836)漲2.6%,收報16.7元;華電(1071)升4.5%,收報3.5元。

汽車股受壓。瑞信發報告稱,就市場關注四川省電力短缺的影響,吉利汽車(175)管理層表示不確定公司的四川廠房是否會因限電需進一步停產,若僅停產8月16日至20日四天,料四川省和重慶市的零部件供應問題所受的影響有限,吉利汽車急挫6%,收報16.16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長城汽車(2333)急跌4%,收報11.66元;廣汽(2238)跌2%,收報6.78元。

今年天災人禍特別多,先有俄烏戰爭,現在內地又受高溫困擾,最擔心係再搞亂供應鏈。有銀行家話,現在西方通脹同貨幣政策沒有直接關係,央行抽高息口去壓抑,是夾硬落藥去冷卻需求,代價無可避免係出現衰退以至滯脹,亦是全球化倒退產生的代價。過去這類經濟困局先會引發股市大跌,隨時觸發大型戰爭,希望今次可以避免戰車衝出懸崖啦。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