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有膽有力有機贏錢|金融High Tea

港股2萬點關口再展現靭性,在外圍無大變動下,半日市勁升近700點,跌得幾殘的科網股成為反彈火車頭。好友借中央推政策催谷經濟炒上,從大方向上阿爺一早已經如此,所以急彈來勢看來旨在夾淡倉。

外圍在連跌幾日後變動不大,俄羅斯對供歐天然氣安排上諸多聲氣,大環境見不到重大利好消息,但港股在打風後重開半日市,借國務院推19項接續政策加強刺激經濟,投資氣氛轉好,重磅科技股及金融股帶動下,恒指一度大升逾700點,收市升699點,報19968點,成交金額906億元;國企指數收報6848點,升283點。資金重新流入科網股,京東(9618)、阿里巴巴(9988)分別揚11%及升9%。科指升242點或6%,收報4268點。
友邦揀啱日子公佈壞消息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圍繞部署穩經濟一籃子政策的接續政策措施,當中提到會支持平台經濟。龍頭科技股再發力,之前京東季績勝預期獲大行維持看好,在升市中成為大贏家,收市上揚11%,收報246.2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季績同樣勝預期並獲多間大行維持看好的快手(1024)升7%,收報73.75元;騰訊(700)升5%,收報325元;阿里巴巴(9988)飆9%,收報93.8元;美團(3690)急升8%,收報177.3元;百度(9888)上揚9.16%,收報141.8元;嗶哩嗶哩(9626)上揚10.26%。這些大大隻的科企升幅凌厲,令到指數彈力十足。這些科企雖然一日升幅已經足夠沽貨獲利,但好多都是跌至今年低位才出現反彈,若然不是有膽有力在2萬點下撈貨者,根本無可能贏錢,如果大市繼續再升,平賣者就有機會走多一轉。

除了大型科網股外,傳統金融大股彈力都不俗,友邦(1299)公佈中期轉虧5.71億美元,中期股息增6%至40.28港仙後,股價大漲近5%,收報77.7元;平保(2318)績後表現造好,升5.3%,收報46.4元。

友邦過去業績都靚仔,突然失驚無神宣佈盈轉虧,但公司勝在命水好,選正股市大彈之日出業績,加上肯派錢益股東,壞消息下,一樣有得升。友邦上半年新業務價值下跌13%,但大行之前已收到風,好多估計在實質匯率口徑下按年下降14.6%,固定匯率口徑下按年下降12.6%,主要是內地大城市新業務價值貢獻約佔中國整體業務的50%,但第二季內地疫情對其新業務帶來較大負面影響。公司事前做了期望管理,加上肯加派息,在升市下公佈不利業績,初步叫做成功軟著陸,但中、長線仲要睇內地疫情同中港兩地通關。
家電股暫不反映利好政策

市場炒政策,最近內地多個地區出現高溫,令生產受到威脅,但極端天氣也有贏家,就是家電公司,因為不少電器近日都出現「熱賣」,特別是不少地方政府推出刺激消費政策,剛好撞到酷熱天氣。今年6月份,深圳實施政策補貼,市場一度比較火爆,基本上忙得一整天都停不下來,甚至表示「一天銷售量相當於平時一個月的量」。據了解,深圳市5至8月期間,對消費者購買符合條件的電視機、空調、冰箱、洗衣機、廚房家電、生活小家電等家用電器,按照銷售價格的15%給予補貼,每人累計最高2000元。

今年以來,北京、廣東、上海、陝西等多個省市地區先後出台相關政策刺激家電消費,由政府撥款數千萬至數億元不等,支持消費者購買1級效能綠色家電,主要品類集中於空調、冰箱、以及廚房家電等。格力集團引述第三方數據表示,公司近兩三個月的銷售表現不錯。

據奧維雲網數據,今年三季度截至第31周,格力空調線上銷售額增長9%。另外,海爾空調線上銷售額更是上漲41%,美的空調上漲29%,可見線上銷售仍是拉動銷量增長的主要引擎。家電產品熱銷,但家電股暫時反應仍然不大,現時大型家電股如國美零售(493)、海信家電(921)不少估值都在10倍左右,暫時仲未反映利好政策對股價有刺激。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