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歡愉未竟 憂患隨來|金融High Tea

港股上周在2萬點浮沉掙扎,尾段在中美將就審計底稿達成協議消息下,中概股帶動恒指收升201點,兩日累漲900點,周五收報20170點,成交金額重上千億元,錄1027.8億元。只是到了晚上,由於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在全球央行行長年會中放鷹,強調要作出犧牲以壓抑通脹,暗示會採取強硬的利率政策,令美股杜指急跌過1008點,加上本地染疫個案增至8000宗以上,官員對社交距離限制口風轉硬,短期市況好淡消息激盪,進入混亂時代。
審計好消息下 多個板塊造好

8月份港股低迷,不但指數偏弱,而且投資者胃口大減,交投連續多日跌至800億、900億元。上周大市多數在2萬點樓下,最後兩個交易日才借中概股造好急彈,名創優品(9896)單日漲逾15%;知乎(2390)升近7%,其他科網股、內房股都造好。恒指收報20170點,升201點,升1%;國企指數收報6920點,升72點或1.1%;科指升33點或0.8%,收報4302點,成交重上千億元。

按中國證監會、財政部及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宣佈已簽署及達成初步合作協議,將以對等互利原則,於近期啟動相關合作。中證監指,美方須透過中方獲取審計底稿等文件,形容是為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邁出關鍵一步;但PCAOB指,協議只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有權取得所有文件,強調中概股能否避免除牌,要視乎落實情況。中美審計監管合作協議的簽署,標誌着雙方通過加強合作,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邁出關鍵一步,符合市場期盼和預期。下一步雙方將根據合作協議,對相關會計師事務所合作,開展日常檢查與調查活動,並對合作效果作出客觀評估。如果後續合作可以滿足各自監管需求,則有望解決中概股審計監管問題,從而避免自美被動退市。

對於今次協議,外界有兩個解讀:一個是美國與大陸達成協議,反映兩國在金融上仍然存在合作空間;二是美國行事多變,就算達成框架協議,到真正落實仍有好大段路要行,不能過分樂觀。中美兩國關係才是大氣候,大氣候無問題,小氣候才可以好,現時無見到中美可以有根本性的關係改善,審計上的讓步,有可能只是買點時間,減低分手的震盪。
鮑威爾熱鐵上狂淋冰水

中概股審計爭拗,是過去兩年令香港科網股持續下跌的重要原因,兩國達成協議本來是相當好的消息,正當港股為此亢奮,科網股為之勁彈的歡愉時刻,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就在熱鐵之上淋冰水。他在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會上發表講話,表示美國將繼續採取措施「強力」抗擊通脹,但同時警告稱強力的加息措施將為美國家庭和企業帶來「痛苦」。他在會上強調,將美國的通脹率降至2%仍然是美聯儲的重點目標,但是為此目標所進行的加息措施會給美國經濟帶來影響。鮑威爾稱,利率上升、經濟增長放緩和就業市場疲軟將壓低通脹,「這會給家庭和企業帶來一些痛苦,但這些都是降低通貨膨脹的不幸代價,如果無法恢復價格穩定,將意味着更大的痛苦」。他強調「歷史記錄強烈警告,不要過早放鬆政策。」他重提80年代初聯儲局主席沃爾克大幅加息的經驗,直指是之前15年降低通脹失敗才要這樣加息(指標利率加到20厘)。

鮑威爾原本有半小時發表演說,但結果只用了不足10分鐘就講完,由於他的談話沒有太多修飾,講完之後全球資產市場即時風起雲湧,美元匯價上升、虛擬貨幣再次急挫,美股更加大插。杜指收報32283點,較前一個交易日下跌1008點,跌幅逾3%;標普500收報4057點,下跌141點或3.4%;反映科技股的納指跌幅更大,收報12141點,下跌497點,幅度3.9%。標普500指數的十一大板塊全線下跌,其中科技板塊和非必需消費品板塊分別以4.3%及3.9%的跌幅領跌;能源板塊跌幅最小,只跌1%。全星期計杜指跌4.2%,納指跌4.4%,標普500則跌約4%。
爆壞消息前先吹利好協議

美股炒家趁住8月份聯儲局不議息,大炒通脹到頂,把杜指由3萬點邊炒上34000點,近日幾個儲局理事已紛紛走出來放鷹,但鮑威爾似乎覺得力度仲係未夠,乘着全球視線高度集中的央行行長會議放出極硬言論。從美國近日的通脹已經回落,儲局主席要從控制通脹和保持增長兩個目標找平衡來看,鮑威爾本來沒有這個需要這樣兜頭淋冷水,特別是從政治上來說,國會11月即將進行中期選舉,美國通脹已令選民大為不滿,若然利率再抽高,股市樓市又下調,對執政民主黨肯定不利。鮑威爾早前獲得續任,個位坐得穩陣,這個時候唔理選舉顯出央行的獨立性,仍然令不少市場人士大感意外,同時印證了美國股市堅挺,變相「鼓勵」了聯儲局大力加息的推論。

一日之內,美國爆出一好一淡兩個重磅消息,時間上相當巧合,令人猜想背後有沒有連繫。內地對宏觀經濟一向採取主動調控的做法,工具箱不時放定幾件政策應對突發事件。美國着重市場經濟,但碰到大壞環境,都會急急做些動作分散注意力。中美在審計安排上角力多時,北京老早願意讓步,有沒有協議,球在美國場上,結果華府選擇在央行會議前開綠燈,在美國的中概股紛紛造好,無論時間上有沒有安排,某程度上減低了鮑威爾狂淋冷水的殺傷力。

鮑威爾的說法,大大增加美國9月份加息0.75厘的機會,究竟議息時會加多少,未來公佈的通脹和經濟數據特別搶眼。美國國家能源援助主任協會(NEADA)表示,能源成本不斷飆升下,美國有逾2000萬戶家庭無法繳付水電費,約佔全美家庭總數六分一,是有史以來最嚴重水平,冬天是使用能源的高峰期,不排除央行是想趕在能源價格再上調前先壓低通脹預期,但這樣做代價是經濟和股市都會受打擊,鮑威爾的說法等如表明已做出選擇,如果市場仍然視若無睹,利率大棒痛擊的力度只有更大。
息口環境多變宜保持耐性

上周末兩個重大消息一好一淡,每個都足以帶動指數波動過千點。如果沒有鮑威爾的超鷹預警,在中概股發力下,恒指有機會重上22000點。上周五,港股在美國上市預託證券表現遠比美股好,只是小幅下跌。但若問投資者應該怎樣反應,陸羽仁認為中美的審計協議雖然重要,卻始終是小氣候。利率去向是大氣候,特別是這次美息向上的勢頭是40年未遇,當中存在不明朗因素,所以如果低位入了貨,短期若股市彈高有機會可以食胡,若然有銀彈想低吸,最好是保持耐性等候機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