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從鄭大班的銀行生涯看滙控前景|金融High Tea

美股杜指上周五因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講話而大跌千點,港股開市即插,但跌幅較美股和亞洲其他市場細好多,或者是因為之前有中美就監管中概股有協議的沖喜,加上之前已經調整,升得少就跌得少。
美團績佳跌市下逆升

恒指昨日低開209點,報19960點,但恒指20000關失而復得,收造20023點,跌146點,跌幅0.7%,遠比杜指的3%跌幅少;國企指數收報6872點,跌48點;科指收報4249點,成交金額917億元,如此跌幅套用流行潮語︰「比預期佳」。要留意是美股期貨續跌,昨日黃昏時段杜指期貨再跌250點左右,擔心鮑威爾講得咁鷹,市場是否咁快消化完。

美團(3690)中期業績勝預期,股價逆市上揚近3%,收報186.7元,為表現最好恒指成份股,創科實業(669)急跌5.5%,收報93.3元,為表現最差恒指成份股。另外,有個股表現不俗,新上市的中免(1880)急升6%,收報173.8元;時代電氣(3898)急升7%,收報39.15元。

人民幣走弱,內房及物管股沽壓大,龍湖(960)跌3%,收報25.95元;旭輝(884)插5%,收報2.57元;世茂服務(873)發盈警,料中期盈利跌逾75%,世茂服務股價急跌7%,收報2.02元。中期純利大跌37.6%的綠城服務(2869)瀉15%,收報5.71元。

醫藥股受壓,翰森製藥(3692)跌10%,收報15.52元;康希諾生物(6185)下滑13.5%,收報53.2元;信達生物(1801)挫6%,收報32.8元。

周一消息傳來,滙控(005)屬下滙豐銀行首位華人大班鄭海泉離世,享年74歲,以現在港人平均年齡計,鄭大班不算好老,令人感到可惜。講起鄭大班,他唸經濟系出身,最初從事研究工作,不時在電視接受訪問講經濟前景,後來他在滙控集團內步步高升,除擔任亞太區主席,仲做執行董事,以不是從事搵銀的崗位能夠坐上大班之位,打破華人紀錄,令中環一地眼鏡碎。

陸羽仁和鄭大班都有交往,早在他當滙豐首席經濟研究員時已認識。鄭大班能夠屢創人生高峰,是個人努力加上時代使然。他在前途談判後冒出頭來,當時能具備宏觀視野和參政能力的本地人,被視為可以接英國人棒的未來管理人,故此獲得破格提拔。不過,其後外資公司發覺與中方談判,香港人與外國人同樣沒有優勢,這股交棒風嘎然而止,所以看現在的英資公司,除了比回歸前低調外,其管理層往往回歸以英國人主導。
不學友邦好難有運行

滙控的情況還有一點特別,就是作為本地發鈔銀行,九七前把總部遷回倫敦,董事會都在英國召開,近年可以見到滙控歐洲化,恒生又滙控化,大量滙控經理加入恒生高管,整個集團外資風格愈來愈重,可惜這些變化未能改善滙控一系在海外的盈利能力,當中與整個集團的大策略有關,縱然是鄭大班級的高管,可以做的都相當有限。

最近,持有滙控主要股權的平安保險(2318)提出分拆本地業務,意見與滙控董事局相左。平保提出這個構想不是沒有理由,同樣曾是外資公司,由美國AIG分拆出來的友邦(1299),在香港發展固然快,在東盟和大陸同樣有景,故此股價上市後翻了幾番。可以說,滙控若果繼續維持由倫敦主導,在中港兩地做生意好難有運行,甚至無法集中精神在亞洲區經營。

不過,是否分拆上市不但是金錢考慮,還涉及政經利益關係,正如當年讓香港人坐直升機加入管理層,到後來又跑到倫敦上市,把業務環球化,都未必只考慮股東金錢回報咁簡單。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