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佐丹奴小股東無懼私有化失敗|金融High Tea

港股插穿2萬點後疲弱無力,昨日開市略為造好,最後收市仍然無法高收,恒指報收19202點,低收22點。

在今年弱市中,多間公司大股東提出全面收購,其中一間快將揭盅的是成衣連鎖店佐丹奴(709)。由主要股東周大福控股早前向股東提全購,首個截止日期屆滿,尚未達到收購條件的50%門檻,欠約5個百分點。市場估計另一大股東鎧盛證券目前持倉佐丹奴約19.1%,現仍未接納收購,不過估計周大福最後仍然有機會買到心頭好。
股價跌可考慮低價增持

中環茶友在過去一年分段買入佐丹奴股價,若然收購成事,平均價會有合理利潤,加上所收股息,在恒指跌到開花下,回報算是不俗。然而,茶友抱著隨遇而安心情,沒有接納收購。他的觀察有幾點,首先佐丹奴不是由大股東營運,全購成敗與否不影響公司日後派息。過去有些公司私有化失敗,大股東兼管理層連年不派息,大有懲罰小股東不賣帳之意。其二是管理層在今次全購中沒有沽清股份,反映股份價值仍在,最後是公司業績在惡劣環境下,仍然做得不錯,所以無需主動接納。

茶友話,如果私有化成功,他雖然不想賣,但也不會勞氣,因為現在平股滿街,有人願用溢價買股塞錢入自己袋,套現之後可另覓下注對象,反正十里之內,豈無芳草?如果私有化失敗,過往經驗股價可能下跌,若然如此,他會考慮適當時間增購,因為從主要股東同管理層的態度,都顯示對公司經營前景有信心,若然股價跌得多,可以視為買平貨目標。佐丹奴昨日收報1.85元,息率略低於7厘。

恒指昨日牛皮,恒指變幅不大,國企指數收6555點,跌21點;科指收報4066點,升2點。成交金額822億元。跌市可以話由ATM造成,因為三股共拖低恒指33點。阿里巴巴(9988)下滑0.5%,收報88.05元;騰訊(700)跌1.5%,收報314.2元;美團(3690)跌0.12%,收報173.4元。

騰訊跌跌不休主要係南非大股東Naspers減持。除了直接減持外,南非大股東仲申請減持旗下持有騰訊的控股公司Prosus的計劃,進一步為其「不設限」回購計劃提供資金,變相另闢途徑減持騰訊。南非公司幾年前減持騰迅形成「南非頂」,之後股價一度越頂,但南非主要股東之後分拆投資公司變相減持,現在更雙管齊沽,呢招雙龍出海打到騰訊其他小股東都幾傷。
復星旅文聞大股東減持色變

人行下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兩個百分點撐人民幣,內房及物管股跑出。碧桂園(2007)上揚9%,收報2.35元;碧桂園服務(6098)漲10%,收報15.08元;龍湖(960)升6%,收報26.4元;旭輝(884)彈高5.5%,收報2.08元;潤地(1109)升4.5%,收報32.55元;中海外(688)揚3.5%,收報22.1元;世茂服務(873)急升16%,收報2.18元。

有外電消息指,復星旅文(1992)遭復星國際(656)減持2800萬股,每股配售價較周一收市價折讓約15%。復星旅文插20.6%,收報8元;復星國際下滑6%,收報5.1元,反映市場聞大股東減持而色變。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