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金九銀十無影 低炒內房刺激性強|金融High Tea

港股上周繼續尋底,恒指收市報18761點,創下半年以來低位。藥明生物(2269)一周累跌逾兩成,為表現最差藍籌。按全周計,恒指僅19隻個股錄得升幅,百威亞太(1876)累漲5%,為本周升幅最大藍籌;防守型的港鐵(066)、中移動(941)及中電控股(002)亦累計微升。在其餘54隻錄得下跌股份中,藥明生物累跌22%,百度集團(9888)累跌10.8%。
加息前港樓新盤繼續谷

恒指再試低位,主要受外圍拖累,聯儲局本周議息前,美國2年期國債孳息率一度突破3.9厘,美股在「結算日」下跌,觸及兩個月低位。杜指上周五在期貨結算前最後一個交易日曾跌逾400點,收報30822點,跌139點;標指收報3873點,跌28點;納指收報11448點,跌103點。

全星期計,杜指累跌逾4%,納指和標普500指數分別跌5.5%和4.8%,兩者均創6月以來最大單周跌幅。港股ADR指數上周五微跌97點。
  代表物流業的聯邦快遞發盈警,急挫21%收市,創42年低位,是表現最差的標普500指數成份股。

物流代表全球貿易活動,聯邦快遞盈警被視為衰退警號,消費市道令人憂慮。新iPhone正式開售,蘋果公司股價跌1%;香港代理和記電訊(215)透露,今年新iPhone預訂料與去年同期相若,該股跌0.9%,收報1.14元。

9月份美國議息,開會前市場焦點變成會否激進加息1厘。近月雖然二手樓價指數反覆偏軟,無礙一手新盤推售,多個項目源源推出,估計發展商眼見未來一段時間利率易升難跌,與其等市況回暖,不如先賣一輪,在新盤搶客下,二手樓先成沙包。發展商賣樓噱頭盡出,加上有二按,購樓客可以畀較低首期,故比二手樓優勝。恒基(012)推售樓盤噱頭多多,新訂價被網民戲稱「忍樣價」,實際是忍無可忍點都要出貨。上周本港地產股呈現壓力,至最後一個交易日才出現反彈,恒地破底低見24.65元後倒升,收市漲1.8%,報25.2元;新地 (016)同日升0.4%,收報95.4元;信置 (083)揚1.8%,收報11.54元,以近年表現計,信置比恒地、新世界似乎略勝一籌。
碧桂園成功發行全保票據

與香港地產股比較,內房股下行時間更長,上周仍然捱沽,「金九銀十」是傳統賣房旺季,此調去年不再彈,今年境況不樂觀。據國家統計局公佈數據,8月70個大中城市,新樓售價下降的城市個數顯著增加,房地產市場仍在下行中;評級機構高盛亦料內房行業流動性困難仍然嚴峻,認為當局需進一步出台政策支持。民企大股碧桂園(2007)上周大起大落,上周五一度急瀉8%,收市跌7.6%,報2.42元,為當日跌幅最大藍籌;龍湖(960)插水3%,收報28.1元。對比下,國企情況好得多,中海外(688)月中曾跌破20元,上周五跌1.3%,收報22.55元,抗跌韌力十分足夠。而國企越秀地產(123)近期更加強,早前創出11.2元的一年高位,上周五回調2.2%收10.74元。

大行認為中央要繼續出招挺內房,中央亦真正在做這件事。碧桂園公佈成功發行2022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據,上周五完成簿記,發行金額為15億元,期限3年,最終票面利率為3.2厘,認購倍數達2.86倍。

碧桂園這批15億的全額擔保票據,息率只是3.2厘,特色是由中債信用增進投資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的連帶責任保,即當被擔保對象發生違約後,擔保方中債信用要全額、無條件、不可撤銷地履行被擔保人應盡的全部義務,可以視為是對債權人權益保障力度最強的擔保措施。這做法是在4月監管方提出的通過創設信用保護工具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提供增信支持的再升級。

中債信用不同於普通國企,它是內地首家專業債券信用增進機構,於2009年在中國人民銀行的指導下,由中國銀行間市場交易商協會聯合多家國企共同發起成立,說穿了中債信用背後就是阿爺。中債信用為今次碧桂園發債提供增信,反映阿爺對碧桂園有政策支持。分析人士認為,碧桂園此次發債獲政府增信「撐腰」,意味着監管機構的認可,也是對緩解民營房企融資難問題的落實。今次發債進一步增強了部份巨型內房民企的融資能力,有助於持續改善企業的流動性。當然,阿爺對不同內房股有區別對待,大力支持一部份,不等如所有民企內房都會支持,所以睇住中債信用支持哪間內房發債,就知阿爺撐邊間了。
不排除中央加大扶持力度

從股價和財務情況,香港地產股表現遠勝內房股,但從周期循環和政策睇,香港地產股的回落相對在初期階段,目前二手樓跌幅約10%,賣家只要肯減價仍能去貨,市道仍然強健,地產公司負債普遍不高,持貨力足夠,只是美國息口上升之勢未遏,政府看來也沒有在短期撤辣的意思,相信樓價仍會有壓力。而內地房市較低殘,開始影響到整個社會和經濟的財富效應。內地二十大下月召開,從領導人出訪的姿態,大局已提早落定,中央精神有望由政治,轉向集中撐經濟,對房地產市場的提振力度可能加大。同時,內地息口與外圍相反,減息的機會遠高於加息,所以即使在負面氣氛籠罩下,其實政策因素已在改變中。

內房股現在平貨滿街,投資買貨當然不是一味貪平,最重要計算值博率。內房股近日波幅頗大,一日上落水位足夠轉身,短期炒賣刺激性高。想炒賣內房股有兩個策略,一是吼國企股如中海外,以近日水位計20元入貨,彈到22元就有10%利潤,風險應該可控。

如果想再激一點,揀有政策支撐的大型民企如碧桂園、龍湖跌得都幾殘,吼位買入炒作的波幅更大,只是回報愈高風險愈大,此類投機性行為只宜輸得起,有足夠承受力的股民考慮,而且記住訂好止蝕位,唔對路要斬。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