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核彈未出股市已腳軟|金融High Tea

美國聯儲局一連兩日議息會議前,港股彈完又散,恒指尾市跌幅擴大,收報18444點,跌336點,失守18500點,再創今年低點,國指跌138點,收報6267點;科指收報3737點,跌116點;成交813億元。舜宇光學(2382)股價大瀉11%,收報85.6元,包辦表現最差藍籌股及科指成份股。

投資市場陰雲密佈,除了滯脹臨門外,俄烏局勢膠着,近日烏軍仲話反攻,俄羅斯總統普京暗示若國家完整受威脅,不排除使用核武,這個說法可大可小,地緣政治風險,市場自然擔心不已。
弱勢大板塊彈完又跌過

俄烏兩國開戰,發展確實令眼鏡碎滿地。經濟上,西方對俄國圍堵制裁,但普京一手能源牌打得出神入化,不僅推高全球油氣價,同時成功突破封鎖,賣油賣氣賣個不亦樂乎,收入不跌反升,令美歐如老鼠拉龜,實在非當初所能預料。另一方面,外界原先以為俄國打烏克蘭可以摧枯拉朽,結果烏克蘭在西方支援下,要槍有槍,要衛星有衛星,令俄軍大吃苦頭,搞到普京叫烏克蘭四區公投入俄,同時宣佈部份軍事總動員,增召30萬預備役軍人入伍,仲要提出核震懾。地緣政治是美歐通脹失控,利息大加的主要源頭,如果局勢惡化,通脹威脅好難消退,所以核彈未掟,股市都已震動。

上日恒指回升,但好明顯似反彈多過似見底,因為好多弱勢大板塊超賣回升,但無新能力顯現,昨日這些板塊又再跌過,好似科網股就再受壓。阿里巴巴(9988)跌4%,收報83.05元;京東集團(9618)下滑3%,收報218.4元;網易(9999)跌4%,收報127.5元;騰訊(700)跌2.5%,收報286元;美團(3690)挫3%,收報167.5元。

光伏股跌市中再向下。信義光能(968)插8%,收報9.13元;信義能源(3868)跌2%,收報2.7元;協鑫新能源(451)挫6%,收報0.067元,福萊特玻璃(6865)挫8%,收報20.25元。光伏股在全球減排的大氣候支撐,在新經濟股中相對條件較有利,只是這個板塊估值高,加上產品周期回落。光伏股無運行是利率向上不利新經濟股的潮流反映,好似醫藥等股份未來都會遇到相似情況。

比較表現好的是航運股,由於波羅的海乾散貨運指數隔晚急升逾11%,以及美銀證券料乾散貨及油船運費未來兩月有季節性支持,航運股逆市向上。東方海外國際(316)漲3%,收報150.6元,為表現最好藍籌股;太平洋航運(2343)急升8%,收報3.02元;中遠海能(1138)揚11%,收報8.18元。中遠海運(517)揚4%,收報2.28元。
毛記難再靠抽大台水賺錢

大市買賣兩閒,投資者做花生友話題之一是毛記葵涌(1716)公佈,毛記早前入股多間渣哥公司49%,而家同大渣哥商討售股。毛記葵涌股價跌28%,收報0.58元。毛記本周有兩單花生消息,一是傳出毛記和已入股的黃店渣哥小食店及大渣哥茶記提出分手,結果毛記被指開出高價售股,渣哥團隊不能接受,可能要集體辭職,整場風波仍在發展中,相信戲碼仍然吸引。第二單是毛記宣佈委任《am730》前副社長馮振超擔任營運總監,消息公佈後,外界覺得毛記想搞嘢,公司股價周一曾大幅炒升逾40%。

毛記葵涌這隻股票2018年上市以來,一直是花生價值高於投資價值,該股首日掛牌曾造11元以上,比招股價高近7倍,當時有理性者都覺得價錢嚴重偏高,只是有心人提倡盲撐,但心中一團火支持不了股價,過去3、4年股價反覆回落,現在得番0.58元,高位沽貨者證明是聰明人。最近毛記加入新管理層,有說法指在社會環境改變和新網媒冒起下,已經無法再靠政治抽水搵食,再看公司想和渣哥分手,可以看出市場訂位和路線改善。

早在毛記上市時,已有分析指出一間公司獨沽一味靠嘲諷大台賺取暴利,根本不是可以持續經營的模式,現在管理層說法反映終於面對現實,但間接也告訴了高位接棒的小股東,未來翻身的機會好渺茫。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