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英鎊與人仔的天與地|金融High Tea

甚麼是危機?閉門家中坐,禍從天上降,肯定是危機,因為估都無法估,若然有得估,又算不算危機呢?好似英鎊因為新首相卓慧思大灑金錢狂減稅,預計財赤失控,拖累鎊價單日大跌超過3%,市場形容為英鎊危機。但英鎊匯價脆弱,一吹就散,是寫在牆上的趨勢,所以在此之前,陸羽仁已提醒,在英國有生意的上市公司,股價雖然未有異樣,但大家都要留意,結果在鎊價急挫下,滙控(005)股價大插,之前肯走其實仲來得及。
人行推高遠匯成本護價

英鎊這次跌穿港元9算後加速滑落,出現這個局面有遠因、有近因,近因除了新政府驚人減稅外,是跟隨美國及歐洲狙擊俄羅斯,令能源價格狂升。而遠因則是脫歐。在離開歐盟後,英國人期望可以有多點就業,改善生意,但脫歐後發覺原來很多基層職位如卡車司機係有工無人做,英國人無工做都唔去做,脫歐反而搞到勞動力不足,通脹更加厲害,現在倒過來又話要考慮輸入勞工,搞來搞去變成空轉。英國政客近年的政策傾向民粹式抽水,變成短視缺乏實質,國力隨之不斷削弱,英鎊匯價不堪一擊,正反映了決策者長期漠視核心競爭力的結果。

美國聯邦儲備局毅然加息壓抑通脹,唔知有無想過最先倒下是其親密戰友。在資金流向美國下,分析家提醒有再爆發金融風暴的可能。1998年美國加息,觸發了亞洲金融風暴,令發展中國家受到蹂躪,香港股樓大跌。這次美國利率大幅上調,香港吸取了當年教訓,上星期金管局已對銀行按揭略為放鬆,扭轉逆周期措施的方向。內地似乎亦有同樣安排,據央行網站26日消息,為穩定外匯市場預期,加強宏觀審慎管理,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上調至20%。這是一種抑制內地跟風買遠期外匯的措施。

消息發佈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短線拉升89個基點,報7.1474,雖然之後回軟,但叫做有助人仔減緩跌勢。從方向上講,人仔表現已與英鎊急插都與是宵壤之別。內地專家從之前的經驗看,上調外匯風險準備金率是應對匯率波動的重要且有效的宏觀審慎措施,有助於調節遠期購匯需求,抑制順周期羊群效應,促進人民幣匯率穩定。

內地央行的安排,看來是想增加買遠期外匯的成本,意在捍衛匯價,這個動作和英國政府應對通脹和美國加息的「倒瀉籮蟹」,顯得較為主動。英鎊兌美元由年初至今跌了25.6%,人仔只係跌咗12.5%,真係高下立判。

美息向上掀動全球資金供應的逆流,要在逆流中保持陣勢,不是一招兩招就可以,相信未來阿爺仲要繼續有措施。
滙控患英國經濟敏感症

鎊匯成為市場焦點,大市昨日先跌後升,恒指全日收報17855點,跌78點;國企指數收報6137點,升23點,變幅不算太大,但受英鎊匯價影響的幾隻大股就相當波動。滙控開市旋即大跌收跌近8%,報42.25元;渣打(2888)挫7%,報48.75元;保誠(2378)報77.8元,挫7%。滙控在英國近年投入資源多,獲得的回報少,小股東經常要求遷回總部減省稅務及其他支出,董事局一直無正面回應,小股東的不滿愈來愈高。英國政府現在五行欠水,擔心未來會找企業開刀,之前英國監管部門曾經逼令銀行停派股息,滙控都受影響,香港不少退休股東或持有股份收益的慈善團體對此都很有意見,令滙控成為英國經濟敏感的股份。

長和系亦向下。長實(1113)一度低見47.1元,跌逾一成,收報48.2元創半年新低,挫8.6%,為表現最差藍籌股;長和(001)跌近6%,報44.4元;長江基建(1038)跌3%,報41.9元;電能(006)跌2.7%,報41.3元。長和系投資英國,以收入有保障的基建股為主,本來相當穩陣,無奈收入受英鎊匯價下跌影響,加上英國政府萬一發窮惡,透過立法等方式向財團要錢,縱然本地公司都難以獨善其身,何況是外來投資的財團?

個市跌幅不算大,主要有科網股撐市。美團(3690)逆市揚4.5%,收報167.5元;騰訊(700)漲3%,收報283.2元;京東集團(9618)升2.4%,收報210元。另周一首掛的數科集團(2350)插27%,收報0.62元;廣聯工程控股(1413)急瀉48%,收報0.19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