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橫風橫雨下論盈富投資價值|金融High Tea

第三季全球投資市場熊氣瀰漫,不但股市向下、商品、黃金、外匯、債券、地產、虛幣,無論傳統抑或新興投資全部滑落,惟獨美元獨強。恒指在季內最後一個交易日低見17016點,再創近11年新低,險守17000大關,終收報17222點,科指曾低見3385點,創歷史新低,終收報3450點;國企指數收報5914點。恒指周內累跌711點,9月份大插2732點;單計第三季暴瀉4637點或21%。
通脹未消10月開局有壓力

美股情況好不了多少,最新通脹指標增幅高過預期,同時投資者關注企業數周後公佈上季業績,預計標指成份股整體盈利按年升4.5%,遠低於季初時預計的11.1%。

美國聯儲局大力加息壓抑通脹其中一個效果,是推低了其他貨幣匯價,變相把通脹輸出,與過去金融危機新興市場受災最嚴重略有不同,這次英歐因為受俄烏戰事推高天然氣價打擊,加上自己回應失敗,就陷入了嚴重的政治和經濟動盪中。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先向中國叫陣,扭轉了全球供應鏈秩序,繼而力挺北約東擴,透過烏克蘭與俄羅斯「拗手瓜」,兩大因素改變了過去20年物價長期穩定的條件。由於美歐至今無意改變對中俄極限施壓的政策,相信痛苦期會繼續維持,無論是主要經濟體的國民和投資者都要面對逆境,直至負面因素改變或資產價值充份反映各項不利條件。
兩線出擊 挺匯放水

在美元狂風暴雨式吹襲下,英歐等盟友倉皇應對,被視為未來主要對手的中國,在貨幣和匯率政策上亦連環出招。近期離岸人民幣匯率一度跌破7.26。在持續貶值壓力下,9月份內地長短期利率掀起一波上漲,推動債券市場出現一些調整。阿爺的回應是一方面放水救經濟,另一方面出口術挺人仔。央行在季末加大公開市場逆回購投放力度,上月28日,人行公開市場逆回購淨投放1980億元,創下自3月以來央行單日逆回購最大淨投放量。周內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累計淨投放達到8680億元。這是中國經濟走弱的環境下,央行透過貨幣政策主動出擊,藉以提振市場信心。

人民銀行在市場加大力度放水後,基金經理表示,在貨幣寬鬆延續的背景下,從流動性層面來看,暫無需擔憂利率大幅拐頭向上,而且不排除四季度有進一步寬鬆的可能,這對債市發揮一定的穩定作用。債市穩定對股市亦有間接扶持作用。北京在去年美國大幅放寬銀根時沒有跟從,留下的彈藥現在拿出來使用,相比至少已經使大的英國政府處境為佳。

鬆銀根最大副作用是匯率向下。但人行同時出招,在9月27日召開全國外匯市場自律機制電視會議,消息在28日(上周三)公佈。會議強調,外匯市場事關重大,保持穩定是第一要義。會議稱「必須認識到,匯率的點位是測不準的,雙向浮動是常態,不要賭人民幣匯率單邊升值或貶值,久賭必輸。」
  有外資銀行外匯交易員表示,上周國慶長假前最後兩個交易日人民幣匯率快速收復失地,主要因為三大因素:一是英國干預債券市場令金融市場恐慌情緒明顯減弱,帶動美元指數回落與人民幣匯率估值回升;二是人行等部門一系列穩匯率舉措開始發揮作用,海外量化投資機構開始削減人民幣空頭頭寸;三是節前部份投資機構提前平倉人民幣空頭頭寸,避免節假日匯率波動給自身投資造成額外損失。估計未來美國加息持續,人仔匯價仍有壓力,但阿爺加大干預力度,會減慢人仔跌勢。
基金換管理人未見積極意義

市場橫風橫雨之時,反而有些平時不買股的朋友會問,這時候是否可以買股?不少人又會問是否可以買盈富基金(2800)?中環茶友中不少人都有這隻「官股」,仲係由開始就持有。盈富基金上周收報17.89元,與1999年招股價12.88元比僅高出39%,扣除派息每年增長不足2%,遠比港股市場擴展速度和本地經濟表現遜色,為甚麼出現這情況呢?

一個最直接的原因,當然是市場波動性的因素,恒指歷史高點是2018年2月份的32600點,比上周收市高出47%,反映港股在美金呈強資金流走,估值受到的打擊,在某程度上也反映現在市況低殘,反過來說,這是吸引部份平時不投資的人興趣入市買股的原因。這些抱著長線持有心態入市的投資者偏向買大市關連的股票,取其投資多元夠穩陣,在市況低殘時買入,從入市時間上說贏面是會較大。

不過,盈富基金升幅遠低於同期的美股,部份原因或與恒指公司的選股準則有關,基於盈富基金是以市值作為選股的重要基準,所以過去多年不斷把股值炒高的熱門股納入,又把周期股在估值最低迷時期踢出局,結果往往出現高入低踢的狀況,最明顯是今年納入航運股東方海外(316),這種選股方法美其名是夠透明度,實際上是被動,甚至有點「懶惰」。由於盈富基金是追蹤恒指,恒指選股方法無法反映中國經濟過去20年高速發展和新經濟股的高速成長,就令到港股表現相對失色,盈富在指數基金也無法與納指以至杜指掛鈎的基金相比。
陰霾未盡散 入市宜分注

盈富基金與恒指關係密切,兩者在上月更親上加親,自盈富掛牌一直管理公司的美資道富換上恒生投資,今次更換管理人究竟是會改善了基金與恒指公司的溝通,抑或是變成同系相連仍有待觀察。從股東角度而言,改變管理公司後新管理人亦沒有給予外界任何期許或承諾,令這次變動除反映中美關係惡化外,未見其他有利投資者的意義。

盈富基金的誕生,源自98年亞洲金融風暴特區政府迎抗西方大鱷狙擊港元、港股。事隔多年,美元、美息呈強的大氣候再現,過氣美國財金官員預警金融災難有可能再現。亞洲金融風暴和現在相比,雖然同是美息飆升,本地經濟狀況則有所不同,當年市況虛熱,個人及企業負債偏高,樓市在高槓桿下出現大量炒賣。眼前本地經濟先經社會事件降溫,樓市逐步調整,加上先前實行辣招調控,現在有反轉逆周期的對策可作紓緩。雖然如此,陰霾看來仍未消散,投資者這時候如果仍有實力入市,當然是有執平貨機會,但未計贏先計輸,建議是分段入市,買盈富收息是個保守的方法,挑選幾隻高息優質的成份大股落注,風險雖然略高,但同時回報可能會較吸引。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