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借10月窗口炒反彈|金融High Tea

美股杜指連續兩日大升1600點,帶動港股回升,昨日一舉收復18000點關口。恒指在9月份接連跌穿多個心理關口,在超賣情況下,本周一、10月第一個交易日成交只有600多億元,反映拋售力量開始枯乾,等待一個反彈機會。外圍借住美國9月採購經理指數錄得50.9,較8月的52.8大幅走低,市場借此炒息口明年到頂,成為好友反攻的契機。港股之前想彈但找不到藉口,最後都係要靠外資大戶拉動,才能出現一次像樣的回升,恒指單日大升1008點。
大股急彈一日可即食

全球資產市場在第3季度損失慘重,歐資大行瑞信被傳財政不穩。有中環茶友笑言,今年投資好易做,只要夠膽做空就邊瓣都贏。然而,做空只屬少數人的玩法,大部份人都傾向持有,就算大行好似瑞信,今年投資成績都非常一般,有指其投行生意不濟,所以沽空玩法說易做難。沽空說易做難,其一在於挾空倉輸錢可以無限,若非追求刺激的腦下垂體特別發達的人士,未必承受到當中壓力,好似過去兩日杜指爆升1600點,如果買3倍沽空ETF的投資者,波幅都好嚇人,好大機會已要投降平倉。

美股10月份開局勁彈,表面係借住數據降溫,但當中有路可捉。一如過去,華爾街大戶都會趁聯儲局兩次議息期間的窗口期炒作。聯儲局9月份加息後,下次議息是11月,大戶無理由期間任個市跌跌不休,亦無理由停手不炒作搵食,當大市跌幅有咁上下,挾挾淡友就好正常。美國通脹勢頭強勁,聯儲局接連大手加息彰顯打擊通脹的信心,短期態度不會輕易改變,分析家暫時都不敢過份樂觀,普遍都係以跌後反彈來看杜指的10月回升。未來首先要睇美國9月核心通脹是否受控。

恒指單日攀升過千點,收市企穩18000點關口,報18087點,升1008點,是今年3月以來首次升過千點。國指收報6224點,升367點;科指揚258點,收報3685點,大市成交重上千億,成交金額1054億元。在美股帶動亞洲市全面反彈之餘,美資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上調對新興市場及亞太區(日本除外)市場的評級至「增持」,指出MSCI新興市場指數已從高位累跌40%,超越過去10次熊市平均水平,亦見到市場出現「投降式拋售」,認為已正在築底,形容新興及亞太區股市「大量木頭已被砍伐」,無論以任何標準衡量,現時都處於熊市,不過就接近或已經見底,「是時候為下一個周期種植樹苗」,當中滬深300指標明年中目標4270點,潛在升幅12%,恒指則相對看淡,目標19400點,最樂觀23000點,最悲觀16000點;國指目標6550點,最樂觀8000點,最悲觀5430點。

究竟大市是否見底,不能用一日大市表現或一個數據論斷,至於是否「種植樹苗」就要看本身有沒有實力,好似呢次跌得急,若然早前入貨太早,如果無實力又要捱價,心理壓力大會好痛苦。但有實力捱價當慢慢儲貨,遇到反彈就可以伺機食胡,以昨日為例,就算大股都有不少彈幅足夠一日食胡,

科網股板塊表現突出,齊齊反彈逾5%,阿里巴巴(9988)升逾8%,收報84.2元;美團(3690)、網易(9999)亦漲8%,分別收報174.9元及127.3元;京東(9618)升10%,收報213元;騰訊(700)彈6%,收報279元。

英鎊回穩,英鎊相關股走強,滙控(005)升6%已算少,收報42.65元;渣打(2888)揚7%,收報52元;保誠(2378)漲近10%,收報84.55元。其餘比亞迪(1211)獲大行瑞信及大摩唱好,股價急升9%;平保(2318)升近10%,收報41.1元,都係夠膽低位撈貨可以即食的大股。
國慶長假刺激內地消費股

內媒報道,國慶長假期中,旅遊、消費等有所增長,其中四川景區首三天累計接待遊客469萬人次。旅遊、消費股相關股造好,海底撈(6862)急升8%,收報16.36元;九毛九(9922)漲15%,收報16.6元。停辦兩年後,北京馬拉松將於11月6日復辦,該次活動是北京繼冬奧後的最大型活動之一,李寧(2331)飆10%,收報66.8元;安踏(2020)漲10.5%,收報91.9元。由於港股累跌幅度咁大,短期可能仲會再上,但市況一口氣回升機會不高,投資者與其高追,有貨的投資者可以睇位回吐換馬,實行長短棍配合出擊。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