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優才減辣 地產股見光死|金融High Tea

特首李家超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推出多項新猷,當中不少在概念上有創新性,大力搶生意、搶人才、搞創科,包括成立港版淡馬錫「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設立300億元「共同投資基金」,仲有透過「高端通行證計劃」,住滿7年退還優才在港要交辣招稅。香港經過上屆政府動盪不安的5年同疫情打擊,好需要固本培元,重新出招發展經濟,鞏固本地競爭力,同時提振港人的信心。

李特首在競選之時,提出「以結果為目標」的信念,言下之意,是不要再拘泥於程序,最重要是做到實事,這是針對近年官場少說話、少做事,少做少錯的想法。新一份《施政報告》篇幅好長,特首講都講到口水乾,當中主要係貫徹務實思維,將好多概念具體化,同時訂出百幾項KPI,這些想法好快會展開,期望佢喺5年任期內,重新加強香港的國際地位和競爭力。
《施政報告》大展有為作風

做政府要有長遠眼光,同時不能忽視眼前,今年下半年外圍係咁加息,本地投資意欲低迷,《施政報告》都有短期提振措施,包括為中小企提出支援,同時推出措施引入人才及勞工,改善勞動力不足。在發表報告前,有消息指會撤銷優才辣招稅,結果一如預期。但係唔係買樓時免稅,要住滿7年才退稅,仲要係「優才」,地產經紀就覺得無得炒。

雖然新《施政報告》有齊長短期推動經濟的措施,但無炒作概念,投資市場反應相對平淡。美股雖然隔晚做好,但港股開市無力,報告開始宣讀後,指數偏軟,地產股無因為優才減辣造好。特首施政藍圖曝光對港股刺激有限,原因有幾個,首先係港股主要成份係內地股,本地股受影響有限。

特區政府的措施最大影響是對金融中心環境的營造,金融軟硬件和基建做得好,資金肯落場有利估值,其他政府措施,只能對個別行業有影響。

其次,重大措施好似房地產政策比較穩陣,好似優才減辣涉及範圍比較細,而且消息已經提前消化,消息曝光後,本地地產股走勢普遍向下,新世界(017)大挫近8%,收報18.82元,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恒基地產(012)跌4%,報21.45元;新地(016)跌3.6%,收報89.5元,甚有見光死味道。

回顧歷任特首的《施政報告》,不能不提特區處女作,當時由首任特首董建華提出「八萬五建屋計劃」,初時市場沒有大反應,後來才知「杰撻撻」。第二任特首曾蔭權的《施政報告》,市場因為他做過財爺又打過大鱷,評價普遍不俗,但亦有指他是「行運醫生醫病尾」。現時地緣政治緊張,政府做事好易惹麻煩,英國首相卓慧思就係人辦,甫上任因為減稅落錯藥,現今已變成「活死人」。但在社會環境充滿挑戰下,特區政府必須迎難而上,今次《施政報告》有大量政策推出,雖然股市沒有大升,暫時反應看來都算收貨,跟着就要讓訊息做好滲透。怎樣落實非常重要,在未看到實際成績前,就要加強解說,令公眾能夠體會到當中的變化,最重要是刺激普羅大眾對前景的信心,推動商界願意投資,盡快令香港能夠復常,股市自然會慢慢作出反映。

李特首上台表現出大有為作風,只是撞正客觀環境吹淡風,恒指宣讀後反覆回落,再度插水至16508點,最終以全日近低位收市,報16511點,跌403點。國指收報5597點,跌158點;科指跌139點,收報3196點,成交847億元。
電動車科網股挫推跌大市

部份藍籌股昨日公佈第三季度業績,港交所(388)公佈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錄得70.99億元,按年下跌28%。股價收報252.8元,跌2.02%。

除了本港地產股,內房股亦受壓。三巽集團(6611)重挫27%,收報0.21元;碧桂園(2007)、萬科(2202)挫2%,分別收報1.38元及13.2元。

電車股及科網股普遍偏軟,影響大市走向。小鵬(9868)大跌9.5%,收報31.85元;蔚來(9866)下滑7%,收報92.65元;理想汽車(2015)插4%,收報71.8元;阿里(9988)、騰訊(700)齊齊下跌4%,分別報72.7元及244元;網易(9999)則跌3%,收報109.4元;快手(1024)、嗶哩嗶哩(9626)同病相憐挫7%,分別報47.65元及91.6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