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二十大」人事佈局明朗化再起航|金融High Tea

美國債息高企扯高美元資產的效應持續,令美股強勢獨步全球,華爾街大戶在利率未調高前先行炒作一番,按預定的劇本有理無理照樣上演,令杜指上周大幅高收,美元霸權綻放美麗的落日餘暉。

美國聯儲局官員不斷放鷹,最驚的不是最大債權國,反而是其他國家,特別是貨幣政策以美國馬首是瞻的西方國家,皆因美國仍然是陣營內軍事、金融以至經濟上的一哥,操控了利率及貨幣政策,出事時有主動變招的彈性,故此美國話加息,資金紛紛流入美元資產,熱錢覺得4厘以上的美國長債債息長遠有吸引,由其他地方抽資投入,變成其他國家失血,美國補血,所以美股杜指仍然力挺住3萬點關口。

上周五,美股借住有儲局官員話持續大幅加息或致過度緊縮,大戶借勢又炒放慢加息速度,美國10年期債息升穿4.3厘後回軟,去番4.2厘,美股先跌後大升,三大指數全線高收逾2%。杜指收報31082點,猛升748點;標指收報3752點,升86點;納指收報10859點,升244點。個別金融股表現亮麗,高盛及摩通抽升4至5%。科技股中,上客理想的Netflix漲近8%,蘋果及微軟升超過2%,亞馬遜揚升3.5%。

以全周計,美國三大指數均創4個月以來最大單一星期升幅,杜指、標指及納指分別升4.9%、4.7%及5.2%,這一陣的美股反地心吸力表現都算特別出色。受美股帶動,港股ADR升225點,升幅不如美股,有份成為抽資對象的港股局面仍然艱難。

今個星期開市,焦點之一是二十大閉幕,新政治局常委名單出台,另外負責港澳的人士佈局都會有不少調整。習近平留任總書記,總理李克強退出政治局常委會,料將退任總理,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成為政治局常委會第二號人物,即係明年會接任總理。

中國政治以穩為主,習主席掌舵能力高強,未來政治更趨穩定。在二十大作人事調整後,大局底定,管理層可以集中精力應對國際變局,搞好經濟,即使短線不會炒起股市,長線對股市都有利。
《施政報告》未打壓樓價

上周恒指收報16211點,接近13年來的低位。國指收5517點;科指收報3101點。以一周計,恒指累跌376點;國指累跌12點;科指累跌105點。個股方面,藥明生物(2269)累計跌17.6%,為上周表現最差的藍籌股;翰森製藥(3692)為上周表現最好的藍籌股,累計升21%。多隻科網股繼上周四創下歷史新低後,京東(9618)收報163.3元;騰訊(700)232.8元;快手(1024)及網易(9999)上周五跌勢仍未止,再創歷史新低,單日分別跌8%及4%,收報40元及96元。

上星期《施政報告》發表,焦點之一是房策。特首今次沒有拋出轟轟烈烈的大計,新點子是紓緩公屋輪候人士的「簡約公屋」,用以改善在輪候期間基層人士的居住環境。雖然房委沒有驚人大動作,但本地地產股接連受壓,新世界(017)不但跌破多年低位,連2011年的供股價都跌破,長期小股東真係一壳眼淚。

縱觀今次《施政報告》主要是增加長期土地供應及縮減公屋輪候時間,雖然沒有明顯減辣措施,但降低強拍門檻等做法,都有利發展商收樓,連同縮短建屋程序,不能說對樓市有打壓,只能說會加快土地供應。香港現時面對經濟放緩,今年全年甚至有可能出現衰退,樓市升跌會觸動財富效應,特首不想出辣招推低樓價可以理解,報告發表後地產股下跌,主要反映兩個因素:利息上升和經濟低迷下樓價持續回落。
利息高地產股受壓

利息對地產股的打擊,可從兩隻股份中印證,一隻是新世界,另一隻是麗新發展(488),兩間公司的特色都是資產豐厚之餘負債偏高,同時過往都不時有向股東伸手的紀錄。新世界過去11年兩度集資,然後在2020年4合1,兩次集資第一次2供1股,作價5.68元,折合22.72元,第二次3供1,作價6.2元,折合24.8元。如今公司股價報18.4元,已遠低於兩次供股價。當然,新世界在供股後股價曾經攀升,小股東有回吐機會,期間派息亦不俗,只是錯過了沽貨機會的話,現在就要蝕本,未能擺脫併股後縮水的魔咒。同樣情況發生在麗展身上,公司分別在2011、2015、2021年供股集資,亦曾50合1,上周五公司股價大跌近9%報3.28元,小股東絕大部份要輸錢。

但換一個角度睇,新世界同麗展,兩間公司都係資產同股價比大超值,新世界每股淨值84.4元,係股價的4.5倍,投資者喺中環、尖沙咀見到公司幾幢靚靚大廈,就會覺得佢好抵買。

麗展同樣在商業中心區有優質物業,一股資產有47.8元,更係股價的14.6倍!有優質資產緣何股價會大平賣,主要是公司負債相對高,在加息下投資者擔心公司水緊,加上物業在跌價中,要賣也賣不到好價錢,變成賤物鬥窮人。本來,新世界係合股價曾以高派息比率招徠,但在資金成本上升下,派息代價增加,所以有大行擔心慷慨派息政策無法維持,令股價在近月急插。

現在想買股收息的投資者,切戒用倒後鏡揀股,一味只看往績,要看美息走向,如何影響市場揀股口味。當然如果你係有水之人,覺得利息升跌有周期,唔怕同市場鬥長命,咁就另計。
樓市鐵達尼的航向改變

最近的地產股跌潮,既受股市不景衝擊,同時也受樓價下跌拖累。本地樓價這一浪的回落,至今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地產剛公佈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最新報168.49點,按周跌0.89%,創245周新低,重返2018年2月水平。如果是買新樓的話,跌幅可能更大,因為新樓借助上樓計劃以溢價推出,當變成二手樓賣出溢價消失,令虧損加大。

過去樓價長期跑贏本地經濟同薪酬升幅,這是幾個原因造成,包括內地買家增加了需求、利息走低,全球放水造成資金氾濫,所以樓價一早已脫離了本地經濟能支撐的水平,只是物業市場猶如巨型的鐵達尼號,縱然動力消失,但前進的慣性仍可以維持好長時間,特別是在風平浪靜的日子,直至遇上逆流,慣性一旦改變,要掉頭回升也要好多條件和時間上的配合。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