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劈價式落注法|金融High Tea

港美股市天與地,杜指上周五爆升逾700點,市場人士對港股本來都不敢寄予太高期望,但無諗過恒指甫開出就插穿15000點大關,而且一插仲插得好深,大股如騰訊(700)單日挫11%去到200元邊緣,真係睇見都嚇親。

港股係華爾街炒作利息見頂有望下急插,財經評論員一時間都話不明所以,尤其外圍亞洲區股市未見異常,港股斯人獨憔悴就有點無名腫毒,不知死因。從跌市重災區係內地科網股來看,可以理解係美國因素,所謂美國因素有兩個:一是美國利息向上,令資金由其他市場抽走,港元無跌,沽港股特別見錢,於是成為提款機,對利率敏感的科網股衝擊最大;二是中國新班子亮相,未來同美國競爭的格局明朗,華府打壓內地會加重力度,在美國上市的中國概念股必然被針對。
息率十幾厘股份比比皆是

喺港股再創多年新低下,好多質素不俗的公司歷史市盈率有十幾厘,雖然不肯定派息是否能維持,但數字上吸引力好大。有銀彈的中環茶友研究點樣撈底穩陣一點,皆因不利的美國因素似乎仲未完全反映,只是個市跌咁多,有子彈在手就想炒炒博反彈,旨在保留對市場的觸覺。

茶友入市撈貨的對象,暫時不敢揀中美交鋒處於浪尖的大股,覺得買點有息收又平的股份為宜,只是這類股份相對跌得不多,係大跌市下反而覺得有點「唔扺」。

在這情況下,茶友小注買了半注,留番半注就用「劈價式」落注。所謂「劈價式」落盤,就係用限價盤擺住喺度,期望個市一插可以買到超平貨。落注的目標都是超高息的股份包括中石化(386)同香港寬頻(1310)。若論貨比貨,中石化某程度看未算抵買,皆因公司一年低位為2.7元,在指數迭創新高下,中石化仍遠離一年底價,跌幅不夠吸引,但從另一個角度,也反映公司的高息發揮了護城河作用。中石化收報3.38元,喺大市跌逾6%下,只跌了2.3%,用最後一年派息計息率達到16厘。

中石化現時市盈率約5倍,息率高達16厘,由於公司之前派息大致穩定,數據有一定參考價值。過去一年油價向上,對集團經營不是太有利,公司仍然能夠保持派息,維持的穩定性較高,與三桶油另一隻上游股中海油(883)的19厘高息誘惑,堪稱各有千秋。茶友小注吸納外,再用擺低5%的限價盤,希望撈多半注。當然中石化的長遠隱憂係電動車流行,會逐步蠶食油站的收入。

如果說中石化跌得不夠多削弱吸引力,正創一年低位的香港寬頻就另有賣點。香港寬頻是本地公司,主力做網絡和國際通訊生意,近年控制權不止一次易手,主要股東是投資基金,故此對派息非常着重,過去5年派息基本上都有增加,現時歷史性息率高達14厘。雖然寬頻網絡不時打減價戰,當經濟轉弱互相割喉的情況好可能發生,但只要情況許可,董事局派息的意願仍在,加上是本地生意,政策風險相當細。今年寬頻股價由10元插下來,昨日收報5.44元,下跌逾5%。

茶友話,呢兩隻股派息高,開市初期企得較穩,他限價「嘜」低幾個巴仙,結果先後得手,其他大股好多全日跌幅達到10%,劈價入貨成功機會更大。在美息去向未明,大市吹起強力風暴下,用這個方法買到平貨就買,買不到就留待下回,如此且戰且守,至少心理上會覺得較為安穩。
科網巨股跌幅慘不忍睹

恒指在二十大閉幕翌日下跌,多少有點攞景感覺,恒指一開就低逾300點,跟住全日幾乎無好過,內地A股開盤上升,滬指高見3064點後隨即轉跌,臨近尾盤跌幅擴大,失守3000關口,三大指數均跌超2%,恒指半日收市重挫800點,午後跌幅擴至1000點,全日收報15180點,勁跌1030點,破1997年回歸前最後一個交易收盤價15196點,成交額1617億元;國指收報5114點,跌402點;科指收報2801點,跌299點,幅度接近9%。喺股災式下跌之餘,藍籌仍有抗跌份子,長建(1038)逆市升4%,報36.65元;滙控(005)升1%,報42.1元;中電(002)升1%,報52.5元。

不過,其他股份好多都慘跌,新經濟股係急插重災區,多隻曾創歷史低。騰訊(700)挫11%,報206.2元,創三年低;京東(9618)跌13%,報141.8元;阿里巴巴(9988)挫11%,報61.65元;美團(3690)插15%,報120.6元;嗶哩嗶哩(9626)插13.2%,報73.6元,只能用慘不忍睹形容。

同屬新經股的電動車股同樣拋售。比亞迪(1211)跌5%已經好叻,收報185.5元;小鵬(9868)挫13%,報27.35元;蔚來(9866)跌9%,報76.7元;理想(2015)挫8%,報62.45元。

另一重災區是內房股,中國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首3季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按年跌8%,較首8個月的7.4%跌幅擴大。龍湖(960)收報16.22.元,下跌15%,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中國海外發展(688)收報18.32元,插10%;碧桂園(2007)收報1.3元,跌9%;華潤置地(1109)收報28.35元,挫9%。見到大成交的股份跌成咁,不排除劈價入市法看來仍有機會派上用場。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