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央辦大事 電力股碌低|金融High Tea

特區政府近日有點「黑仔」,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外出唱好香港,點知出師無耐就中招,快測陽性要班師回朝。海外防疫措施鬆弛,中招不足為奇,但宣傳大計就要腰斬,由於同場仲有準備下星期來港的金融巨頭,多少為盛事帶來一點不明朗。
大唐蝕錢釀驚嚇效果

財金官員準備下個月做場大龍鳳,政府昨日宣佈再放寬食肆防疫限制,對改善消費氣氛會有幫助。不過,最近消費市道似乎受樓股下跌影響多過疫情,今個星期初恒指大跌過千點,令商戶都為之一窒,特別係指數上落之外,仲不時有突發性的急跌殺人事件出現,好似昨日內地電力股突然急插,又令投資者嚇一嚇。

電力股殺人事件的觸發點是大唐發電(991)A股早上開市即跌停板,H股隨之受壓急挫,收市仍未止瀉,低見1.17元,大跌30%,全日成交有3.7億元,沽壓相當龐大。華能(902)上季虧損收窄,急插9%,收報3.27元;華潤電力(836)下挫5%,收報12.78元;華電(1071)則急跌11%,報2.59元;中國電力(2380)跌9%,報2.59元,基本上全部係低位收市。

大唐股價暴挫主要係上半年仲賺緊,但第三季因為燃料價格急升,生意變成要蝕錢,結果市場認為不符預期,股價裂口大跌,淡風勁吹下,甚至認為股價還未跌完,所以撈貨隨時會被插下來的利劍割傷。

第三季煤價高企,內地能源生態大混亂,電力公司經營環境不妙,照計在預期之內,券商有專人跟住,按理對負面狀況至少有點預期,為何會大表意外,其實有點說不清,或許是對不利因素估計不足。現時無論內地以至全球,經營狀況都因為能源燃料成本及通脹因素,難以如過往準確預測,一有閃失就造成衝擊。

內地的電力市場並非市場主導,規劃性質仍然很強,理論上中央不會置電企生意於不顧,只是眼前經濟太多痛點,可能中央都未理得咁多。大唐今年股價表現相對大市為佳,結果因為業績走樣一次過追跌,所以股價短期可能仍有下插空間。電企是民生必需生意,只是執平貨要等股價跌殘跌定,就會隱陣啲,手快快去撈,風險相對較大,走位必須夠快。

內地要應對經濟挑戰,中央好多事情要關顧,其中一樣係匯價。二十大後中央放水之餘,亦出招穩匯價,日前人仔急升近千點子,成為市場矚目事件。人仔匯價大升,一大動力是中央把跨境融資的宏觀審慎調節參數由1上調至1.25,簡言之,即是金融跨境帳戶可以借多點錢。
放款跨境融資有力提振人仔

中央這次放鬆在境外借錢,主因是近期較大的跨境資本流出和人民幣貶值的壓力。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累計下跌超過13.9%,近日,離岸人民幣匯率突破7.3並帶動在岸人民幣匯率貶值,短期內受資本外流壓力的影響較為明顯。10月以來,北向資金淨流出535億元,股票市場呈現較強的階段性資本流出。在股票市場和債券市場資本流出壓力增大、人民幣承受貶值壓力的情況下,容許金融帳戶在外融資,變相減少在內地調錢出境外的需要,一定程度可緩解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

據央行此前發佈的通知,今次「鬆章」主要適用於境內成立企業和法人金融機構,其中企業僅限非金融企業,且不包括政府融資平台和房地產企業,可見中央仍然維持精準投放的原則不變。

中央力挺人仔匯價,兌現了不要單邊看淡匯價的警示,這是穩定金融的較大舉措,相對於電企營運表現重要,消息亦令港股出現反彈。恒指昨日曾飇升515點,惟其後無以為繼,最終收升110點,終收報15427點。科指收報2989點,升32點;國指收報5242點,漲25點。大市成交1229億元。京東(9618)收飆6%,報157.1元;碧桂園(2007)收挫8%,報1.21元,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