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資金成本增 要預期減派股息|金融High Tea

今個星期特區政府一心想召集全球金融猛人來港,重振疫後金融中心的雄風,無奈出師不利,財爺同重量級嘉賓染疫之餘,美國政客公開呼籲抵制,最慘係之前股市慘跌,10月份港股人不爆災我爆災!
美股造好 港股照樣插

上星期港股頭尾雙失,先是恒指在二十大閉幕後即攞景大插逾1000點,到上周五收市當日又插564點,收報14863點,期間屢創13年低,以一周計累跌1348點;國指累跌489點;科指累跌297點。內房股跌跌不休,龍湖集團(960)累跌31%;中海外(688)累跌23%;碧桂園服務(6098)、碧桂園(2007)齊齊累跌22%;華潤置地(1109)累跌17%。相反長江基建(1038)為上周表現最好藍籌股,累計升8%。

除跌得慘痛外,最令人沮喪係東方不亮西邊亮,外圍股市愈彈,恒指似乎就愈沉。上周美股表現強勁,無論是死貓彈抑或再展升浪,總之都叫做有得升,與港股浪比浪低形成背馳。上周五美股三大指數再爆上,杜指收32861點,單日大升828點,升幅2.6%;標指收報3901點,升93點;納指收報11102點,升309點。蘋果公司上季盈利勝市場預期,高收7.6%撐起大市,英特爾承諾大幅削減開支,刺激股價急升逾10%收市,是升幅最大的杜指成份股。大型油企埃克森美孚及雪佛龍業績齊報喜,股價分別漲2.9%及1%。全星期計,杜指累升5.7%,已連升4周,創5月以來最佳單周表現。納指累升2.2%,標普500指數升近4%,兩者都連升兩星期,一時間美股炒得相當高興。

港股期與美股脫鈎,人升我跌弱到無朋友,美股高收雖然略為帶動港股ADR造好,相當於恒指升96點,但仍然無人敢講今日恒指開市會否繼續尋底。現在杜指和恒指已相差一倍以上,這個狀況在2019年前好多人都想像不到。牌面睇,兩地指數脫離關係有兩個原因,一個係美國大力加息,令資金流走,香港無外匯管制,變成提款機,這種效應在過往好多次金融危機都出現過,本地投資者同企業都習慣,因此練就一身好武功,在近年大風大浪中都保持金融體制健全,浪頭過後保住無事。
外資手頭大把平貨待沽

另一個新湧現的原因是中美角力和香港在西方角色的轉變,自從社會事件後本地政治環境急變,加上今次疫情,外資有急速轉移跡象,新加坡想加快搶奪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月前獅城舉行F1賽車,巨企冠蓋雲集,把酒言歡,新加坡政府大播直播,出力宣傳,一片昇平氣氛。對比之下,香港政府這次搞金融峰會,暫時無論本地或國際,都看不到熱鬧感覺,反而有點變成要為金融中心辯護,由主動出擊變被動辯護,從美國政客踩場,顯示背後可能有政治暗湧,只是財金官員似乎沒有明顯對策。

港股在國際「盛事」前爆出小股災,要小心是內地現在都有一堆問題要處理,有事香港要自己應對。美國11月會再加息,港美息差拉闊兼本地銀行結餘減少,令本地金融環境對利率上調更敏感,現在恒指跌至13年低位,估值上已有偏低感覺,但若然資金流失,水位可以再降。在此之前,外資公開表明會大舉減持香港巨股,包括南非大股東無上限沽售騰訊(700)、股神巴菲特減持比亞迪(1211),這兩隻股份他們入貨價都超低,若他們要套現另作投資,在賣意已露下,大有已賺大頭可以少賺尾的條件,這對拉低整個科網股和電動車板塊都有舉足輕重作用。

有關電動車股,中環茶友認為有兩個消息值得分享︰一是有外資唱淡特斯拉(Tesla),指其倚賴中國市場,是美股中的中概股,言下有不以為然之意;二是比亞迪剛剛公佈,今年第三季度錄得純利57.17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350%;扣除非經常性收益淨利53.35億元,按年飆930.5%。前三季錄得純利93億元,按年急漲281%,每股基本收益3.2元。在好消息公佈前,比亞迪股價卻急插10%報165.7元,創半年低位,在大戶好有機會趁機沽貨下,投資者看好長遠前景,都宜小心分段入貨。
香港寬頻閂水喉股價大插

茶友提到,現時市況不尋常,好多預測的場景都會有變化,當中一大變數係資金成本上升下,企業盈利和派息的變化,好似美股雖然上升,但好多大型科網股出來的財報其實不是太靚仔,好似之前facebook母公司Meta,仲有阿馬遜。香港兩隻高息股中石化(386)及香港寬頻(1310)宣佈業績,同樣出現此狀況。

中石化公佈第三季業績,純利128.33億元人民幣,按年大跌38%,首三季純利為572.84億元,按年減少5.9%。今年第三季油價高企,內地對戰略性國企的產品訂價要考慮社會影響,成本上升不能完全轉嫁,中石化純利下挫在預期內,中石化以去年盈利價市盈率5倍,派息率達16厘,已部份反映盈利回落和可能削減派息的預期,至於股價會否借勢調整開市就會揭盅。

至於香港寬頻公佈截至今年8月底止全年業績,撇除已出售業務,收益按年增長6%,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經調整EBITDA)升2%至26.09億元,特別之處是末期股息每股派20仙,按年少22%,全年派付股息每股60仙,亦按年少22%。從公司公佈之數據,至少期內營運保持健康,公司經調整自由現金流11.33億元,與去年大致持平,主要由於持續提升營運效率及改善營運資金管理所致。按管理層披露,儘管香港爆發新冠病毒第五波疫情導致宏觀經濟前景充滿挑戰,旗下企業方案業務展現韌性,根據通訊辦最新的數據,截至今年7月底,香港寬頻客戶流失率低及寬頻用戶數量維持穩定,使市場份額增至37%。

雖然公司經營沒有異樣,但在減息效應下,大行紛紛削減目標價,結果導致股價在上周五單日暴挫19%,收報4.73元,股價已比一年高位打了個對折。香港寬頻採取高派息比率,減息其實不是沒有預示,只是大行指其實施比原預期為早。
一注獨贏好易輸到翻艇

香港寬頻雖然因為增加保留現金股價大插,若以剛公佈的派息仍有12厘,可見在資金有價下,投資者要求相應提高。香港寬頻提早減息,相信是公司有一定負債,不想太過倚賴高槓桿借貸進行投資,故有此一着,結果惹來狠沽,如果買股收息分注吸納,遇上此類急跌是好壞參半,所以現時市況絕不可一注獨贏,否則可能一朝翻艇。

美國收緊全球資金供應,企業營運環境與邏輯正全盤執整。茶友笑言,在減槓桿下盈利、派息、估值都要重新定位,投資者要丟掉舊有的眼鏡,重新再作審視才落注,才會穩陣一點。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