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Tesla攬住電動車股「炒車」|金融High Tea

美國進行中期選舉,初步選情對在野共和黨較為有利,好有機會取得眾議院控制權,同時挑戰參議院的多數地位。過去美國政治權力較多出現白宮政黨輪替後,總統能夠同時掌控國會,但兩年過後到中期選舉,選民多數會轉軚,支持在野黨派,令執政黨失去議會控制權,總統權力受制,今次民主黨總統拜登好大機會重蹈覆轍。如果兩院控制權均失落,拜登就會淪為「跛腳鴨」,施政大受掣肘。

拜登上台後爆發俄烏戰事,加上與中國招來招往,令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經濟環境對民主黨不利。過去,共和黨被視為商界之友,利益天秤傾向油商、軍火商傾斜、喜歡打仗,與中國關係也較好。不過,上任總統特朗普雖然是共和黨,但與普京友好,興中國卻大打貿易戰,故此無論兩黨誰執政,與北京關係好極有限已成為共識,對中美關係不宜寄以厚望,中期選舉對中港兩地股市宏觀影響相對下降。反而睇美股,就話共和黨控制了國會,會反對政府增加開支,會令債價上升、債息回落,對美股有利。
比亞迪明年推高價車反擊

隨着中期選舉啟動,有兩個出位人物又不甘寂寞,一個是Tesla創辦人馬斯克,他公開叫美國人投票俾共和黨,認為共和黨主宰國會有利平衡。馬斯克的Tesla電動車廠在中國落重注獲得不少甜頭,最近有政客指他和內地生意做得太多,Tesla是另類中資概念股,明顯衝着他而來。馬斯克商而優則政,大力介入中期選舉,加上他收購了社交媒體Twitter,在政商界影響力更上一層樓。Twitter過去最知名的用戶是前總統特朗普,他在競選期間帳戶被停用,外界估計未來他的戶口有機會被解凍,為白宮主人之戰鋪路,故此Tesla和馬斯克的位置會變得頗為微妙。

另一個在選戰中受注目的當然是前總統特朗普。由於在他治下的美國經濟和股市旺足4年,政界估計他下屆選舉好有機會捲土重來。現時司法機構正對他進行多項調查,特朗普好有機會事先張揚參選,製造被打壓的護身符。在特朗普主政期間,美俄關係相對平靜,普京對未來美國選舉的關注,可能更超任何一個國家的領導人。

馬斯克近日把精神放在入主Twitter同搞政治,Tesla又被人話係另類中概股,所以最近股價無精神,跌穿200美元後浮沉,與年內高位比差不多損失50%。Tesla股價乏力,加上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1211)被股神巴菲特逢高減持,所以板塊表現特別反覆。由於Tesla在中國再推限時提車保險補貼方案變相減價,中國電動車股開市即急挫,其後跌幅稍為收窄,蔚來(9866)跌9%,收報85.25元;理想(2015)挫6%,收報69.95元;小鵬(9868)瀉5%,收報31.15元;比亞迪(1211)下滑1%,收報196.1元。美國對手減價,比亞迪就轉玩高檔,公司向外媒透露暫定明年第一季發佈高端品牌,知情人士透露高端品牌的售價將在100萬元人民幣以上,有指新車或名為「仰望」,在網絡上流傳的照片顯示,車型為SUV。電動車股因為競爭加劇攬住齊齊跌,但電池股天齊鋰業(9696)升5%,收報76元;天能動力(819)漲2%,收報8.73元。
信義系受惠碳達峰政策

內地股市低收,恒指連升兩日後,昨日收報16557點,跌38點,成交金額1047億元。近日資金轉向留意新出台政策,工信部等部門發佈《建材行業碳達峰實施方案》通知提出,引導建材企業積極消納太陽能、風能等可再生能源,相關板塊逆市造好,信義光能(968)升3%,收報9.39元;信義能源(3868)升4.5%,收報2.31元。信義系另一間在創業板掛牌的信義儲電(8328)主力做光伏膠膜,公司行政總裁王墨涵於業績發佈會表示,目前集團三大板塊基本實現商業化儲備,其中光伏膠膜隨著光伏市場的需求量而增加,預測全球光伏膠膜市場需求會達到50億平方米以上,信義膠膜產能將於2023年達到約5億平方米。信義儲電公佈截至今年9月底止首三季純利5045.4萬元,按年升2.6倍;每股盈利6.92仙,按年升2.3倍;期內收入6.97億元,按年升1.75倍,股價收報4.88元,跌2%。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