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炒減息睇短線 長線客睇PE|金融High Tea

跟隨美股大炒利率升勢放緩,港股上周五最後一個交易日上演大奇蹟日,恒生指數單日升1244點,報17325點。總結全個星期,恒指升1164點;連升兩周累漲2462點,升幅16.6%。恒生國企指數全日升450點報5867點,兩周飆升16.7%。恒生科技指數全日升318點或報3491點,兩周更勁彈668點,升幅達23.7%。
內房股升幅勁進佔三甲

上周四美國10月份通脹放緩,核心通脹回落到6.3%,開始掉頭回落,也低於市場預期,市場繼續憧憬聯儲局可能放慢加息步伐,上周四美股先大升一浸。到上周五美國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11月初值為54.7,低於市場預期59.5,亦較10月終值59.9為低,是自今年7月以來最低水平。支持大市上周五擺脫加密貨幣交易所FTX爆煲陰霾,美股反覆靠穩,杜指周五初段曾跌逾300點,最終高收32點,標指與納指同樣反覆造好,納指收市升1.9%。全周累計,杜指升4.1%;標指累升5.9%,屬6月下旬以來表現最佳一周;納指累漲8.1%,為3月中旬以來最佳全周表現。

港股上周五大幅反彈,主要靠兩個引擎驅動:一是美國加息放緩,所以上周五上半場已先升700點;二是內地對疫情管控會慢慢放鬆,因為中國抗疫20條優化措施出籠,入境內地由7+3改為5+3,取消航班融斷,又明示有疫情不要封區只能封樓,預計內地的內部人員流通會大幅改善。港股上周五下半場再升多500幾點。

究竟美國利率是否放緩,要等更多數據支持,同樣,內地就算對疫情管控有意放鬆,都會採取摸着石頭過河的策略,不會有既定做法硬推,不會快速放鬆至入境隔離「0+0」,而是邊走邊試,當中會有不確定因素。但股市走在實體經濟之前,當有苗頭出現,大市已經超前炒上。在全球資金氾濫和資訊充斥下,當好消息充份確認時,升勢可能已經完成,但如果好消息不兌現,大市隨時掉頭下跌,投資者只能選擇是否超前跟賭一鋪。

陸羽仁比較睇重美國核心通脹數字,如今現出通脹回頭之像,美息的頂頭空間沒有之前預期大,美元的升勢也近尾聲,所以認為長線投資者可以開始見回吐儲貨,因為短線彈得多會回吐,但長線睇,恒指17000點並不貴,所以長線客可以開始分段儲貨,因為長線睇PE(市盈率)和息率,內銀巨股PE 3倍幾、息率9厘幾,中資電訊巨股PE 7倍息率近9厘,佢哋無執笠之險,長揸買貴咗可以收高息,又唔使太驚。

港股炒美息轉穩同防控放鬆,內地20大後加強推動復甦,市場憧憬對內房扶持力度加強,一周累計表現最好的藍籌股首3隻齊升逾35%,其中碧桂園(2007)累升76%、龍湖(960)累升42%、碧桂園服務(6098)累升37%,周內藍籌股只有比亞迪(1211)呈現跌幅,累跌1.8%。
公用股港燈表現暫領先

內房與科網股在升市中彈力最足,因為它們之前跌得殘,好似碧桂園曾跌到1元,呢種可以話係「執笠價」,所以反彈也厲害,相對地公用股表現平穩。但有中環茶友仍然嘆氣,話多年前收集一批公用股作長線投資,食正美國帶動的全球超低息環境,多年來有升有息,財息兼收,但自年初開始美國暴力加息,組合價值持續縮水,雖然收取股息仍然可觀,有點無癮是帳面增值大幅縮水,慨歎早知公用股會跌得咁勁,見高就應該食一食胡!

現時大市炒利息見頂,幾隻之前急跌的公用股都回升,當中以業績單純的港燈(2638)表現較佳,中電(002)、煤氣(003)相對稍慢。3隻公用股中,港燈主力經營港島發電業務,按利潤管制協議賺取固定回報,年前控股公司分拆以信託形式上市,令公司變成收息工具。在美國暴力加息陰霾下,港燈股價最低曾見4.68元,息率超過6厘,過去兩星期反彈後,股價收報5.79元,回升幅度達24%,息率仍有5.6厘。中電收報55.85元,較上月低位51.45元回升9%;煤氣收報6.46元,比低位6元回升8%。

港燈彈力比其他兩隻公用股強,一個原因是之前市場擔心美息難言見頂,令息口敏感的收息股直接受衝擊,港燈跌幅較大,當利率炒見頂,約收息股就直接受惠。中電與煤氣雖然都是收息公用股,但中電有境外業務,包括澳洲、印度、內地生意,經營較為進取,當市場仍然擔心經濟前景未明朗,股價反而跑輸純收息的港燈。煤氣沒有利潤保障,經營彈性較大,同時要視乎兩電競爭。從3隻股份表現看來,市場風險胃納還未完全恢復,資金主要是炒作12月再加息後,明年升幅會減慢,甚至可能在年底減息,但對經濟的信心仍偏低。

炒減息不能不提另一隻收息熱門股領展(823)。上周五領展單日急升7%,收報54.45元,之前公司宣佈業績,股價大升主要是遇著大升市,業績其實最多只是不過不失,大力回落可能掩蓋公司最強增長的時間已經過去,最好日子未必會再來。
息口升不敢隨便收購

領展中期收益由去年57.78億元增至60.42億元,按年增加4.6%。物業收入淨額則按年增加4.5%至45.87億元。投資物業組合的估值為2234.85億元,上升5%,主要因38.18億元資產收購及108.53億元公平值收益,但集團指有部份被外幣貶值48.15億元抵銷。期內每基金單位中期分派為155.51港仙,2021年為159.59港仙,按年減少約2.5%,可分派總額則按年減少約1.8%。

面對環球加息潮持續,主席聶雅倫明言暫不考慮大型收購,在新加坡已沒有新的收購商談,集團會小心管理資產負債表,為加息進行壓力測試。截至9月底,集團負債總額678.33億元,按半年上升約8.1%;負債比率由22%微升至22.7%。

領展管理層嘗試派定心丸,仲話其他業主同樣面對加息,將令更多物業推出市場出售,為集團帶來收購機會,故加息未必悲觀,但宣佈業績後,領展股價最多挫逾4%,當日收市跌穿50元關報49.8元,再次失守50元大關,有大行看淡股價。自從領展行政總裁黃國龍在高位沽貨,陸羽仁已經示警。從今次公佈可分派收入減息,印證公司增長已進入高原期,不易再向上爬升。
挖老本寶礦推升盈利

領展股價爆升最強勁是分拆之後,當時動力是深挖老本的潛力,重新為公屋商場定位,翻新換租戶調高租金,以至出售閒置資產等,這些工作本小利大,把官僚時代積聚一下來的資源變為利潤。然而,隨著寶藏逐步挖完,管理層開始在境外進行收購及買地起物業收租,然而這就等如打開游擊的部隊轉打陣地戰,要面對其他發展商的競爭,投地起物業或收購,同翻新自己商場最明顯分別是有競爭,猶如富家子繼承爸爸的財富同打工仔自己創業搵銀,難度不可同而喻。從今次公佈業績外匯波動影響,就反映同喺市場買物業要賺錢不易,美息仍然會維持在高位一段時間,對股價的壓力不會即時消除。

領展上周收報54.45元,息率約5.5厘,資產淨值約77元,今年公司股價由70元掉下來,走勢同公用股差不多。現時市場上收租比率高的物業股如太地(1972)資產淨值約50元,收市價17.06元,息率約5.6厘。領展未來要和這類營運經驗豐富的收租公司較勁,要跑贏相信不是容易的任務。陸羽仁就覺得,買領展收息不如買有9厘息的巨型內銀股。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