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大型國企派息最慷慨|金融High Tea

一如所料,內房板塊在股價回彈後,陸續出現抽水行動,在資金仍然緊張下,集得快就好世界。繼碧桂園(2007)後,昨日輪到雅居樂(3383)配股,股價應聲而跌,估計內房經由極度低殘股價回升後,開始進入個別發展的鞏固期。

雅居樂股價周初大升,公司把握機會快手配售2.95億股,佔擴大股本7%,每股作價2.68元,較上日收市價折讓約17.8%,集資淨額約7.83億元,用作現有債項再融資及一般企業用途。配股完成後,該公司控股股東陳氏家族信託持股由62.63%,攤薄至58.24%。受抽水消息影響,雅居樂急插23%,收報2.5元,迅即跌穿批股價。更早配股的碧桂園(2007)瀉15%,報2.71元,仍能守住2.68元配股價;其他大型民企內房股方面,龍湖(960)跌5.6%,報20.35元;越秀地產(123)挫4%,報8.36元;華潤置地(1109)跌2.5%,報33元;保利置業(119)挫4.2%,報1.58元。
民營內房抽水債主最高興

民營內房中,雅居樂屬於負債較高的大股之一,所以股價有一定壓力,這次把握機會配股強化股本,雖然涉及資金不足8億元,多少都有點滋潤作用,而且股票有人要都算良好信號,只是股價可能會洩一洩氣,高追股民有機會中伏。公司現金增加,對股東是好消息,但更高興應該是外債持有人,這筆集資錢雖然對全面減債沒有很大影響,但可以還外債本息避免違約,另外對公司維持營運有好處,以待局勢改善。雅居樂與碧桂園的債價與恒大、世茂比不算差,恒大債價跌剩幾個巴仙,雅居樂與碧桂園債價仍有40、50%,差距相當遙遠,不過若然這些債券能夠捱到贖回,回報就超過1倍。在此情況下,公司發股吸水,鞏固公司財政,債主收回本息機會上升,是否應該比股東更高興?現時中央大力挺經濟,樓市是當中焦點之一,民企處境如在沙漠行走的旅客,誰人有多點水,誰就有機會走到綠洲,所以急不及待伸手可以理解。

對投資者而言,買內房股係投機,要穩陣就要買收息股,現時好多收息股不貴,有調查指港股第三季派息總額躍升至破紀錄的278億美元(約2174億港元),基本增長18%,但陷入困境的房地產行業派息額下降20%,最大影響來自融創中國(1918)的爆煲。目前為對增長貢獻最大的為大型國企中海油(883),公司今年將派發比以前超出2倍的破紀錄股息,並首次躋身為全球20大派息公司;另一國企中移動(941)利潤也在增長,意味其半年股息有很大升幅。
騰訊又宣佈有股派

除了派錢外,科網股龍頭騰訊(700)最近興派股,公司昨日收市後公佈第三季業績,同時宣佈派發手頭的美團。騰訊期內非國際準則股東應佔溢利(Non GAAP)經調整淨利約322.5億元人民幣,按年增1.6%;勝過預期的302.2億元。公司同時宣佈實物分派美團(3690),10股騰訊獲發1股美團B類股份,集團將派出約9.58億股美團。每手騰訊可派10股美團,按美團昨日收市價計,分派總值達1555億元。騰訊績前逆市升2.2%,收報294.4元;旗下騰訊音樂(1698)第三季純利增四成,股價逆市大升29%,收報22.55元;美團跌2.5%,收報162.3元。

大市方面,恒指昨日收報18256點,跌86點;國指收報6225點,跌43點;科指跌8點,收報3805點,成交金額縮至1732億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