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零售業最低潮已過 春天未來|金融High Tea

港股昨日繼續回吐,恒指最多跌500幾點,收市跌幅收窄,跌210點,科網股回吐較多。

現時大市主要炒美息明年初見頂,再加內地防疫有鬆綁跡象。與熟悉內地情況人士研究,內地會否放開出入境限制,他留意到最近領導人頻頻外訪,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滿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爆料,當面表達不滿,但當時兩人對話沒有戴上口罩,表情看得一清二楚,從這個領導人的舉動,估計是一種復常姿態,未來中央會用摸着石頭過河方法,逐步放鬆防疫限制。好有可能係明年兩會前後,香港返回內地只要0加3。他認為,就算來港回內地要隔離3日,內地人來港的興趣仍然會高,屆時人流、資金流會改善。

除了習大大成為焦點外,特首李家超都去了泰國,此行他除了和領導人見面外,另一重任就係要說給世界其他地方聽,香港防疫限制已逐步鬆開。現時全球好多地方都已接近全面鬆綁,香港的「擠牙膏」式撤限很難吸引外國注意力。月前新加坡官員趁住國際活動,高調宣佈取消防疫限制,這次特首出到外面,應該會把握難得機會搶fo,令人知道香港同內地不同。雖然香港現時的防疫要求仍然好難吸引遊客,但至少商務旅客多番,都叫做有點源頭活水。
莎莎勒緊肚皮續停派息

香港面對近兩年多疫情,零售商經營已非常吃力,莎莎國際(178)公佈截至9月底止6個月中期業績,錄得虧損1.33億元,按年收窄26.7%,每股基本虧損4.3仙,公司繼續不派中期息。莎莎今年9月30日,集團經營193間零售店舖,較3月底減少41間。當中,香港及澳門由85間降至80間,內地由77間減至42間。只要有機遇及符合經濟效益,集團會考慮擴充店舖網絡。除非集團核心市場採取的防疫措施進一步升級,否則集團預期上述各項措施將於今個財政年度的年底前產生效益,確保集團能成功渡過艱難的市況。若防疫措施能夠放寬,將有利集團實施計劃。

莎莎股價今年最低曾挫至0.83元,昨收1.09元,經歷兩年多非常時期,公司未來面對網購經營情況是否一樣已難逆料,惟投資者期望未來有報復式反彈,相信股價已經歷最黑暗時期,但春天未到。

內地A股昨日偏軟,恒指最多跌545點,報17711點,曾失守萬八關。美團(3690)股份遭股東騰訊(700)以派發方式變相減持,美團跌逾5%,其他騰訊系股份亦受壓。恒指尾市跌幅收窄並險守萬八關收市,全日收報18045點,跌210點。國指收報6140點,跌85點;科指跌83點,收報3721點,成交縮至1525億元。市場憂慮騰訊系將成為下個派息對象,騰訊系股份沽壓大。嗶哩嗶哩(9626)下滑2%,收報121.6元;蔚來(9866)瀉5.9%,收報83.65元。美國遊戲開發及發行商暴雪娛樂宣佈與內地遊戲大廠網易(9999)終止合作,包括《魔獸世界》等遊戲將於明年暫停內地服務,網易急跌9.1%,收報103.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其他遊戲股亦受拖累,中手游(302)跌6%,收報1.66元;心動(2400)挫10%,收報21.35元;IGG(799)插6%,收報2.74元。
內地債市回落推低內銀股

外電消息指,中國債券市場逾兩年來最嚴重的大跌,促使投資者大量贖回配置固定收益類資產的理財產品;另有消息稱,招銀理財一款短債類理財產品因巨額贖回而觸碰巨額贖回上限,一度暫停贖回。內地金融股向下。招商銀行(3968)挫4.8%,收報35.45元;建設銀行(939)跌1%,收報4.56元郵儲銀行(1658)下滑1.3%,收報4.44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