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邊短炒 邊收集|金融High Tea

11月份港股連升3個星期,恒指挑戰18000點無功而還,上周五收報17992點,跌53點。科指收報3742點;國指收報6125點,跌15點。一周計,恒指累升667點;科指累漲251點;國指累升258點。阿里旗下的阿里健康(241)一周累升36%,為上周表現最佳藍籌;碧桂園孖寶碧桂園服務(6098)及碧桂園(2007)則分別以累升29%及17%位列第二、第三位。

上周五杜指高開60點,升幅一度擴至281點,高見33827點,最終反覆收升199點,報33745點;標指升18點,收報3965點;納指升1點,收報11146點。全周累計,杜指下跌不足0.1%;標指累跌1.6%;納指累跌0.7%。數據方面,全美不動產協會(NAR)數據顯示,美國10月二手樓銷售創紀錄地連續9個月下降,主因是房貸利率飆升,抑制民眾買屋能力。此外,美國10月領先經濟指數(LEI)下降0.8%,連續第8個月下跌,顯示美國經濟可能已經陷入衰退。在美國上市中概股顯著回吐,納斯達克金龍中國跌3.2%。其他中概股方面,嗶哩嗶哩(Bili)領跌,中段曾挫8%。剛公佈季績盈利大增的京東(JD)先升後回,跌3%。港股表現好過外圍,動力來自炒落後,加上有跡象顯示內地採取種種措施加快經濟復常。個別內地大行都開始唱好明年內地增長。

同美國相比,內地今年狀況麻麻,增速慢兼失業率走高,但細睇內地放緩成因,主要係疫情影響,加上美元匯價大升,拉走外來資金,但本身大環境仍然穩定,通脹數字沒有如美歐的野馬狂奔,放水步伐相對平穩,人民幣匯價只是有序調整。美歐在俄烏戰事影響下物價猛漲,只能用暴力加息應對,這種大開大闔做法收效雖然快,但長遠不免削弱西方金融體系的信心。美歐與能源大國俄羅斯全面鬧翻,全球能源在局大改,印度、印尼、中國等人口大國話語權大增,中東國家趁機起哄,都挑戰了美歐的金融霸權。

今年中共二十大成功召開,領導層完成換屆人士安排,無風無浪,過去一個月已見到不少經濟政策出台,看來中央已明確推動增長是首要工作。這些政策包括穩定房地產市場、支持中小企等。上星期,國家新聞出版署發佈11月份國產網絡遊戲審批信息,共70款遊戲獲批。騰訊(700)、網易(9999)等遊戲公司產品在列。
跌得慘時彈得快

內地官媒人民網發表評論指,做好供應儲備,滿足群眾用藥需求,包括新冠肺炎治療及防疫藥物。生科抗疫股受捧。三葉草(2197)單日飆7%,收報5.18元;君實(1877)揚9%,收報37.8元;康希諾(6185)漲5%,收報120元;復星醫藥(2196)漲6.7%,收報26.45元;國藥控股(1099)升2%,收報17.56元。另外,教育部等五部門印發《職業學校辦學條件達標工作實施方案》,提出加強職業學校基礎設施建設以及加快資源整合。教育股趁勢熱炒,希望教育(1765)爆升14%,收報0.82元;中教控股(839)飆17%,收報8.62元;宇華教育(6169)升16%,收報1.33元;中匯(382)揚18%,收報2.82元,成實外教育(1565)走高11%,收報0.148元。在20大前,很多政策可能因為等待大局落實,現在塵埃落定,加上要盡快穩定經濟,於是加快推出。

在各項不利因素夾擊下,恒指在過去半年快速下滑,指數由7月頭的22400點跌到去10月低點的14687,足足跌了7700點,實在相當慘烈。在這個下跌過程中,任何撈貨行動幾乎都招來損手結果,捱價經歷非常慘痛,但跌得急彈等快,今個月恒指反彈了3112點。不過,估計指數反彈主要係平淡倉帶動,真正撈底獲利者只屬小數。好似碧桂園(2007)上星期配股抽水,有指大部份貨源就是由平倉的基金買入。房地產係資本密集生意,資金流轉非常重要,做地產最難不是起樓買地,而是風險管理,確保貨如輪轉。香港發展商在上世紀80年代初期就付了沉重代價上了這一課。看淡大戶沽空推低股價,公司一見股價大幅反彈就抽水還外債,因為即使內地有錢,都調唔到出來還外債,批股還外債,避開債務違約,以應對信心危機。能夠避過巨浪的公司,日後就有機會成長得更大。

多數散戶不能在低位撈貨,只能依照大氣候利用策略在大戶間游走。美國中期選舉結束,民主黨失去眾議院控制權,往後就開始白宮新主人的角逐,如果經濟維持現在狀況,息率繼續企係5厘之上,老人總統都幾難坐落去。從最近中美兩國領導人對話,雙方尋求釐清紅線,至少在對話層面有接觸,而且後續兩國大使馬上見面謀求合作,稍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又訪華,兩國係有跡象改善,至少大家不至於「面左左」,這在近年中美關係中算是相對較好。如果中美關係略為好轉,內地又加強着力推動復甦,投資者的策略就可考慮適當調整,要睇番好一啲,在預期大市維持反覆之餘,分段儲貨。
科技板塊調整屬重中之重

板塊方面,這一浪跌得最多是科技股。科指高位是去年頭的9400點,今年6月仍有4850點,10月跌至只有2700點,跌幅非常驚人,不少科技股由高估值跌到變合理估值,這些公司部份業績仍然理想,好似京東集團(9618)及系內京東物流(2618)上季業績雙雙出爐,受惠於京東物流扭虧為盈,帶動京東集團合併經盈利潤錄得87.3億元人民幣,按年急增2.4倍 ;經調整純利按年翻倍至100億元,勝市場預期的71.2億元。總裁徐雷於分析員會議上表示,在外部壓力較大的時期下,京東將持續聚焦核心業務,過去科網股在監管寬鬆下鬥爭地盤,採取燒錢的野蠻式生長,在中央介入加強監管下,管理層改為著重經營效益。部份如騰訊(700)以派送美團(3690)股份迎抗大股東減持和政府對壟斷的關注,這些應對方式都有助提高中短期的股東回報。

上星期,科企績佳令板塊回勇撐市。美團單日彈高4.8%,收報160.4元,阿里巴巴(9988)漲2%,收報79.95元;旗下阿里健康(241)漲4%,收報5.88元;京東升3.6%。科技股以往賣增長概念,現在變成賣用科技做生意,估值漸趨貼地,可以考慮成為邊短炒邊收集的目標。方法係見回吐買入,若之後快速彈高就沽出短炒,等回吐再買,期間慢慢增持。

大方向是明年中國經濟應該唔差,美息加埋12月應該近頂,俄烏戰事打來打去都係咁,除了澤連斯基外,各方都好似想收兵。美國共和黨控制的新國會無咁易批錢畀烏克蘭,所以俄烏即使唔停戰,都係慢慢打,這樣對油價不利,但對經濟宏觀大勢有利。
需求轉弱 油價受壓

反而持有油股者要留神。國際油價上周五下跌。紐約期油一度跌穿每桶80美元。投資者繼續憂慮美國聯儲局進一步重手加息,怕12月聯儲局可能加息0.75厘,加上中國新冠疫情持續趨嚴峻,或削弱需求。

紐約期油一度跌穿80美元,插5.4%至77.23美元,創下6周低位,收市報每桶80.08美元,跌1.56美元或1.91%。英國布蘭特期油收市報每桶87.62美元,跌2.16美元或2.4%。全周計,紐約期油累跌約9%;布蘭特期油挫約10%。

現在油價方方面面受壓:(1)歐洲係暖冬,對能源需求無預期咁大;(2)俄烏打到乏力,局勢沒有惡化。連美國在烏克蘭防空導彈射入波蘭打死人後,都無幫烏克蘭講大話話係俄羅斯導彈造成,可見美國也不想局勢升溫。拜登政府在中期選舉後,對俄烏戰事似乎回歸理性,有助減少地緣政治風險;(3)環球多地經濟衰退,聯儲局還在加息。這一切都會壓抑油價預期。唯一利好因素是如果油價再跌,「油組+」可能會再減產。

總的而言,油價有壓力,未來可能還會反覆向下。有油股可以換馬到其他股份如巨型科技股,科技巨股勝在估值吸引。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