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領展抽水 長升夢醒|金融High Tea

美股炒聖誕消費,3大指數全面造好,但關連性與香港不大。港股昨日主要靠國企股繼續揚升,以及科技股反彈帶動。大型國企一向慢熱,故此大市升幅溫和,恒指收報17523點,升99點,國指收報5945點,升43點;科指收報3555點,升39點,成交縮至963億元。
大型國企股續炒估值重訂

被視為有機會接任下任人行行長的易會滿提出國企估值偏低,內地應形成有本身特色的估值體系,令國企連續兩日造好。內地視國企民企為不同經營作風,前者保守,後者進取,買得股票者自然想進取,所以民企估值佔優,特別早幾年科網股大爆發,網絡金融借力資本市場,甚至挑戰國有銀行地位,但隨著監管大棒下來,過去兩年情況扭轉,國進民退之說重臨。

內地發展經濟動機與資本主義不同,當自信心愈來愈強時,就想有本身一套估值方法,去配合發展模式,但構想怎樣可以落實,易會滿沒有詳細解說,市場炒住先之餘,力度不敢太大,大型國企如電訊、內銀及三桶油普遍造好,升幅較大仍然是中資基建股。中國中治(1618)彈高2.6%,收報1.61元;中國中鐵(390)揚3.7%,收報4.16元;中國鐵建(1186)升4%,收報4.49元;中國中車(1766)漲2%,收報3.02元;中交建(1800)走高3%,收報3.73元。這板塊在高鐵擴張黃金期曾經大炒,現在相信難遊舊峰。

領展(823)公佈,發行2027年到期、固定年息率4.5%的有擔保可轉換債券,集資33億元,股價逆市下跌近5%,收報50.65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領展早前公佈業績時,透露叫停了併購步伐。現在再抽水集資,反映過去幾個月利息湧上對公司的衝擊。

根據今次發債條件,持有人可收4.5厘息,到了2027年期滿可按61.92元換股,與公佈時股價有機會有16%溢價。換言之,持有人可以收住息先,到期時才看股價是否高過這個水平才換股獲利。現時領展息率有6厘,持有人不買領展收息兩個原因:一是4.5厘的債息穩收,二是博股價升可以有賺無賠,反而買正股就要冒股價下跌的風險。

換個角度思考,領展這次不是有特定收購目標而去發債,譬如話睇中一件可提供4.5厘回報升值又高過16%的資產等收購,而只是籌錢減債,反映管理層對公司資產價值的估算。市場見到管理層肯以2027年以61.92元發股的條件去籌資,立即先沽為敬,所以好多沉醉在領展股價長期大升的投資者,應該都係時候檢討這想法。
騰訊送子大股東郎心如鐵

股票的估值會跟客觀環境變遷,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這種向前看而不執着過去的思維,是很多大戶的成功之道。好似騰訊(700)同股神巴菲特都係,他們持股可以一直死坐賺盡,但一沽貨就狠心到底,不會留戀股價昔日光輝。騰訊派送美團(3690)正股,股價又漲1.6%,收報282元,南非大股東看來一樣狼心如鐵,堅持和騰訊分手之餘,表明收到個仔美團都不會留,收到美團股份後會考慮出售,搞到美團股價先升後回,收報138.4元,跌1%。

同樣,比亞迪(1211)再遭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減持,套現6.3億元,比亞迪逆市跌1.8%,收報175元。無大戶沽貨的蔚來(9866)就漲4.6%,收報79.8元;理想汽車(2015)揚2.6%,收報67.2元。

無論如何,大市有啲悶,升跌唔多,有點牛皮待變的味道。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