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數據利淡 逆向思維炒上|金融High Tea

港股今個星期強勢停不了,恒指繼周二大升逾900點後,大市初段牛皮,但臨尾市又炒寬疫,指數再度抽高。由周一指數下插逾700點低計,炒寬疫已經炒高了近2000點,中央政策未正式調整,股市已經搶上,投資者如果不敢膽博膽,根本無機會落場玩。

市場炒中央會降低防控限制,一來源自官媒強調防疫要精準,要在理性外加上人情味,午後傳來廣州解封局部封閉地區,指數急速抽上。市場對寬疫如此敏感,部份源自民間出現抗疫疲勞,有群眾活動表達不滿,估計中央會非常重視。另一方面,不斷出台的經濟數據都顯示,景氣受限制下已經相當低迷,求變的壓力不斷增加。
博中央放開防疫求變

昨日內地公佈最近的生產數據反映,11月份內地經濟繼續下行之餘,調整還相當全面。1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和綜合PMI產出指數分別為48%、46.7%和47.1%,分別低於上月1.2、2和1.9個百分點。

製造業PMI降至48%,連續兩個月低於臨界點,製造業下行壓力有所加大,同時是產需兩端繼續放緩。數據還顯示,不同規模企業PMI均回落。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1%、48.1%和45.6%,比上月下降1、0.8和2.6個百分點,均低於臨界點,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壓力更大。從行業來看,紡織、化學原料及化學製品、黑色金屬冶煉及壓延加工、金屬製品等行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均低於43%,企業信心不足。
收市前急升 內需再食胡

至於11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6.7%,比上月下降2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低於臨界點。部份地區受疫情影響較大,市場活躍度降低,服務業恢復有所放緩。商務活動指數降至45.1%,低於上月1.9個百分點。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位於收縮區間,還好是企業對行業恢復發展保持信心。另外,建築業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

生產數據被視為是經濟的領先指標,連月的收縮同時反映放緩是內需和出口均疲弱,數據出台本來是利淡,但從逆向思維諗,就會覺得中央對動態清零會放開求變,所以同內地相關股份繼續跑贏大市。恒指在收市前一小時急漲,收報18597點,升392點,成交額亦於午後迅速擴至2220億元,創今年以來6月成交額最大。國指收報6374點,升137點。科網股造好,騰訊(700)上升0.5%,報287.2元;京東(9618)亦升3.8%,報218.8元;嗶哩嗶哩(9626)勁飆17%,收報126.8元。

近日最熱炒的內地餐飲股及旅遊觀光股尾市又食胡,海底撈(6862)急升16%,收報19.12元,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海倫司(9869)勁飆22%,收報15.1元;海底撈(6862)上揚16%,收報19.12元;奈雪的茶(2150)急漲17%,收報6.16元;呷哺呷哺(520)亦升11%,收報7.63元;攜程(9961)則升3%,收報235.6元;中國中免(1880)升8%,收報196.2元;同程旅遊(780)升9%,收報16.68元。

恒指單計11月暴漲3910點或26.6%,按一個月計,碧桂園(2007)勁飆169%;同系碧服(6098)亦升159%,是兩隻累計升幅過了3位數股票。政策市一向難捉,早前不敢兜底,現在追車都幾「索氣」,指數升得急,有不同板塊仍落後,內地疫情如放鬆,這些板塊估計會陸續炒上。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