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北京放寬外資好興奮|金融High Tea

美國聯邦儲備局主席鮑威爾露出減慢加息的口風,令美股大幅飆升,港股高開後升幅收窄,顯示投資者仍然是重視內地防控措施多過美息走向。

鮑威爾最近的話風被視為有鴿味,反映央行在大幅加息壓抑通脹之餘,仍然期望避過衰退。有中環茶友問,有聯儲局主席這番話,個市看來是否會繼續炒?聯儲局期望加息好似仙丹食完就醫好通脹,只是世事有無咁理想不得而知,鮑威爾是否看過其他人未看到的數據,所以有此說法,抑或是經過接連3次暴力加息0.75厘,直覺上可以鬆一鬆?自從11月加息後,華爾街已開始炒減慢加息步伐,鮑威爾現在的說法,只是證實了市場的估計,美股想再升,可能需要更多在貨幣政策上的利好消息。
港交所多熱錢炒作

同美國相比,香港的加息步伐較慢,美國炒緊加息放緩,但本地拆息最近仍然維持堅挺,按揭息口在陸續上調,故此對鮑威爾的「軟語」反應沒有華爾街咁強烈,相反,市場注意力仍然放在內地的防疫政策。在中央對控疫傾向務實執行而不再是寧緊莫鬆下,港股表現回穩,港元匯價稍彈。

內地擺明政策轉向,主管控疫的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於周三在國家衞健委召開座談會,不再提到「動態清零」的要求。與會中央專家仲話二十條措施還可以再優化。北京跟手在朝陽區放寬,確診者可以居家隔離。由於朝陽區是使館區,老外大感興奮,看來北京是有意為之,估計未來外資會開始睇好內地經濟,中資股會睇好一點,見回吐可吸納。

在炒中港兩地復常氣氛圍下,恒指進一步挑戰19000點關口,金融股表現較佳,港交所(388)重上300元關口,收報317.2元,升3%。港交所在過去兩個月,股價由接近400元插下來,最低跌到去208元,跌幅幾近50%,今個月股價回彈近50%。不過,低位夠膽買的股民只佔小數,估計撈貨者多數係沽空後回補的大戶。港交所市值大、流通量高,最容易吸引熱錢炒作。

大市昨日高開回軟,心急高追就中伏跌落越位陷阱,恒指最多升640點,一度重上19000關。惟財新中國11月製造業PMI仍處於收縮水平,恒指升幅收窄,全日收報18736點,僅升139點。國指收報6384點,升10點;科指升41點,收報3839點,成交1985億元。

復常繼續有炒作,《環球時報》引述消息報道,新冠病毒Omicron致病力大幅降低,加上內地精準防控的要求下,各地生產生活有序恢復,部份消費、旅遊等復常概念股繼續受捧。申洲國際(2313)急升7%,收報74.55元,為表現最佳的藍籌股;周大福(1929)上揚6%,收報14.44元;攜程(9961)則升5%,收報246.4元。

新能源中概汽車股同樣係先炒後降溫,小鵬汽車(9868)第三季收入按年上升19.3%,股價收升13%,收報37.95元,為表現最好科指成份股;蔚來(9866)上揚9%,收報94.6元;理想汽車(2015)亦升2.24%。
海昌爆「割韭菜」慘劇

MSCI新貴海昌海洋公園(2255)昨日大跌近54%,收報1.49元。最近交投活躍的股份都是科網、內房等大股,昨日海洋海昌公園急插下成交大增,就吸引了一點眼球。公司在內地營運多個主題公園,在疫情下生意難做,不過股價大幅波動似乎與生意無關,有指股份急插是大戶趁公司納入MSCI指數後「割韭菜」。

海昌在中期業績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公司股價半年時間股價漲了3倍,從1港元一路漲至4港元。有莊家玩起了所謂的「大媽團」,即莊家將股價拉高吸引散戶接盤,然後高位拋售離場。過程中,大戶不斷拉高公司股價,且將市值、交易量維持在MSCI指數的納入準則下,提前半年埋伏,最終在MSCI生效後對MSCI被動資金進行收割。

海昌能大幅拉高股價,相信是因為股權高度集中,大股東持股45%,歐力士株式會社持股14.63%,連同其他主要股東持股大約65%,大戶只需要較少的資金量就能拉爆公司股價。

從股權資料顯示,有內地券商在納入指數前就不斷加倉,懷疑就是佈局種「韭菜」,類似玩法之前已經發生過,所以股民聽到中選做成份股,無事就不必追貨湊熱鬧。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