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分段吸貨 靜待估值復常|金融High Tea

港股上周表現出色,各個板塊輪流炒,其中兩大火車頭是內房股和科網股。大市主要炒內地放寬控疫措施和加大力度扶持經濟,外圍利率加幅放緩之說同時甚囂塵上,指數連破多個心理關口,目標是年底前重回兩萬大關。
南航復飛紐約具象徵意義

上周大市受內地疫情影響開市急插,但同日上演大逆轉,之後指數反覆向上,恒指最終收報18675點;國指收報6368點;科指跑贏大市,科指收報3878點。以全周計,恒指累升1102點;科指累漲378點;國指累升397點。海底撈(6862)與阿里健康(241)本周分別累升46%及30%,為表現最佳藍籌股首兩位。

11月股市出現兩大轉向,一是外圍利率開始有見頂跡象,數據顯示通脹上升步伐減慢,聯儲局為降低硬著陸風險,開始轉向鴿派。最新公佈的非農業職位增加26.3萬個,遠高過市場預期,失業率維持3.7%,惟投資者憂慮就業數據強勁或影響聯儲局放慢加息,美股三大指數上星期五收市個別發展,杜指收報34429點,升34點;標指收報4071點,跌4點;納指收報11461點,跌20點。就業收據屬於滯後的數字,從美債表現,市場傾向相信美債在5厘左右就見頂,未來焦點反而會落在會否出現衰退。

另一個對港股影響更大更直接的是,內地防疫會否放寬,睇嚟已成大方向。踏入12月份,內地180度轉向,大幅放寬防疫措施,停止大面積封控,停止因疫情全面零售業停市,減少對社會和經濟運作的影響。

本月初起,南航(1055)開始復飛紐約到廣州的航班,今次復航被視為推動國際航空往還,同時搭建起中美經貿的橋樑。南航股價今年表現平平,上周收報4.39元,與低位3.83元相去不遠。集團截至9月30日日止第三季度虧損61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虧損14億元有所擴大。

投資者過去兩年不時炒作航空股,但因為通關遲遲未落實,所以難嚐甜頭,且看這次內地航空股能否真正起飛。

內地與國際聯繫陸續恢復之餘,內地都減低國內人流的限制,廣州、天津、重慶的公交和地鐵,均已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只需出示健康碼綠碼即可乘車。北京交通委表示,自本周一首班車起,北京的公交、地鐵運營企業在核驗健康信息時,不得拒絕無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的乘客乘車。此舉顯示內地定期全面做核酸檢測的做法告一段落。
發改委召開6大省市會議

減低經濟受疫情干擾,是回復生產和日常的重要一步。同時,各地開始着力推動未來一年的發展速度。按照國務院城市規模劃分標準,中國城市等級中最高級別是超大城市,城區常住人口在1000萬以上,北、上、廣、深4大城市更是推動經濟的着力點。發改委官網消息,11月30日下午,國家發改委召開基金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等和穩經濟政策措施督導「回頭看」視頻工作會,部署進一步落實好基金和穩經濟系列政策措施。

視頻會議連線6個項目建設現場,聽取項目進展情況彙報;北京、上海、安徽、廣東等4省市介紹了貫會徹落實基金支持重大項目建設、穩經濟一籃子政策及接續政策落實等情況,重慶市介紹了基金項目進展情況。從督導情況看,北京、上海、安徽、廣東、重慶等5省市加班加點超常規作戰,着力強化項目要素保障,採取有力有效措施推進所有基金項目全部如期開工建設。
  會議指出,第四季度經濟運行對全年經濟十分重要,當前是鞏固經濟回穩向上基礎的關鍵時間點,必須緊抓不放保持經濟持續恢復態勢,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力落實穩經濟各項舉措、積極釋放政策效能。協調機制要繼續高效運轉,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和資金支付進度,爭取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充份發揮政策性開發性金融工具的政策效應;同時加強基金項目監督管理。會上還強調,各有關地方要緊緊抓住今年最後一個月的時間,繼續落實好穩經濟一籃子政策和接續政策,促進房地產健康平穩發展,做好穩就業相關工作,努力為鞏固經濟恢復發展基礎,推動四季度經濟回穩向上做出積極貢獻。由此可見,中央不等明年開局,在最後一個月已搶閘起動,估計未來會頻密出招,務求早做早收效。

今年港股可謂經歷異常的一年,先是俄烏戰事推高全球能源價格,油股、煤股、航運股爆升,隨之而來是40年不遇的高通脹,引來美國暴力加息。在全球增長逐步進入高原期下,很難想像息口可以以這個速度攀升,結果令到全球資產價值大收縮。同一時間,港股更受內地疫情持續不斷困擾,正是內外交困,恒指在10月份大跌,低位穿破15000點,估值幾乎是回歸以來最低。這種反常的大氣候相當難捱,大國如美國在高息下都呼吸困難;同時,中國受到疫情干擾,增長跌至開放改革以來最低水平,兩國都有求變的迫切需求,11月雙雙傳來政策轉向的信號。
大氣候異常 中美都難捱

對威脅西方通脹最大的因素是俄烏戰事,現時戰況看來,無論是俄國抑或西方都打得相當疲累,能源價格在第四季開始穩定,雖然局勢還未穩定,但通脹似乎缺乏再大升動力。

上月中美兩國元首會面,會後不再出現各不相讓的口水戰,並安排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華,兩國關係似有和緩趨勢。對兩國大國而言,緩和局面對各自處理內部難題都有好處,從幾個方面看,無論是利率政策、防疫政策,以至國際地緣關係,都有從異常逐步作不同程度的復常,如果這個趨勢維持,包括股票在內的資產估值,應該都會由異常轉向復常。
市盈率仍處歷史低水平

恒指在跌到15000點的水平,估值和派息肯定偏離了正常水平,估值超低,派息超高,就算經過這一輪反彈,估值仍然不算貴,以盈富基金(2800)為例,上周收報18.77元,息率有3.4厘,盈富基金成份股有不少增長型的科網股美團(3690),公司會保留盈利再發展,其餘資金才會派發股息,故此股東收取股息就算用作消費,理論上都有保留資金維持未來派息增長,用作投資收息有不俗吸引力。

當恒指跌近2萬點,投資者覺得低水位已經很低,但隨著指數一級級落,投資者捱價捱到怕,會覺得2萬點高不可攀,但如果從過去兩年大市表現,恒指主要在23000點上下浮沉,直至美息上衝才跌破主要關口,明年如果美息見頂,恒指正常應該升回這個水平,所以如果有持貨能力的投資者,仍然可以考慮分段買貨,靜待局面回復正常。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