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資金轉向本地消費股尋寶|金融High Tea

美股炒完一輪減息後,焦點開始轉向經濟狀況,擔心長時間高息會令衰退降臨,美股因而下跌。雖然外圍回軟,但港股仍然有估值修復動力支持,恒指昨日收跌77點,個別板塊仍然有得輪流炒。

美國最新公佈的數據反映經濟仍然強勁,令美股杜指隔晚大跌482點,投資者擔心衰退,主要是反映股市升得太快,超前實體經濟。現在歐美進入冬天,能源價格大致維持,主要是全球經濟放緩削弱需求,加上俄羅斯石油透過不同國家繼續出口,在能源價格未有大升,加上美國連續4次加息0.75厘,聯儲局已有幾粒子彈應付衰退。

雖然現在美國經濟熱度仍高,人力市場仍然緊張,但這些負面因素相對可控,如果出現不景氣或者金融市場出現動盪,央行大可下調息口。現時有華爾街大行唱淡後市,其中一個原因是聖誕臨近,大家準備收爐明年再戰,講到尾今年美股上上落落,雖然沒有大升,但已去番近高位,到最後一個月無謂搏命再炒高。
三葉草抽水醫藥股陪跌

中港股市同美股不同,今年大落後,到年尾才稍為收復失地,官民現在仍然努力,希望可以減少損失,並且為來年增長鋪路,恒指因此繼續炒重估。雖然周二港股跟隨外圍低開306點,但尾市跌幅收窄,最終收報19441點,僅跌77點;國指收報6652點,跌53點;科指收報4161點,跌76點,成交金額1650億元。周一大升的科網股回調,「ATMJX」合計拖低恒指約87點。阿里巴巴(9988)跌3%,收報89.85元;騰訊(700)跌0.7%,收報311.8元;美團(3690)跌0.3%,收報173.8元;京東(9618)跌2.4%,收報235.8元;小米(1810)跌2%,收報11.28元。

市況轉穩下抽水活動重現,三葉草生物(2197)折讓13%配股,集資約5億元,股價瀉10%,收報4.08元;百濟神州(6160)挫7%,收報115.8元;康希諾生物(6185)插5.6%,收報82.8元;藥明生物(2269)跌3.5%,收報53.1元;石藥集團(1093)急跌9%,收報8.66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

指數牛皮資金轉向三、四線股尋寶,本地消費股表現不俗,連日上升的佐丹奴(709)再升4.5%,收報1.61元;莎莎國際(178)再升3.6%,收報1.44元;商場股九置(1997)升1.3%,收報39.55元。與內房等跌幅大的板塊相比,本地消費股回升幅度較細,這類股份其實和幾年前高位比較,很多仍然低出6至7成,佐丹奴在社會事件發生前,股價曾升破5元,莎莎更曾逼近6元,佐丹奴今年仍能維持派息,如果本地經濟復甦,息口仍然有機會增加。九置幾年前高位61元,如今仍有39.55元,相對估值較高,不過九置屬下的海港城、時代廣場是本地最優質物業,故此享有溢價。

在炒復常的股份中,最頭痕是國泰航空(293)。中環茶友近幾年都對該股抱有成見,認為管理乏力,所以一直不太看好,連帶其母公司太古(019)都看淡。國泰股價在今年6月已經站在8元樓上,後來股市大跌,該股並無跟隨大市回落,看似硬淨。但最近一輪回升,該股同樣缺席,昨日收報8.15元,表現有點發呆。

最近香港與外地逐步回復聯繫,航班增多而且票價堅挺,經營理應改善,然而此時又傳出空中服務員工會舉行閉門會議,討論員工福利待遇安排,視乎情況考慮採取如罷工等進一步行動。過去國泰員工會在聖誕新年旺季,提出工業行動和資方談判,想不到現在危機還未完全過去,工運已經臨頭。
國泰釀工潮 換馬要趁早

上個世紀英國盛行罷工,被人謔稱為「英國病」,現在歐洲通脹肆虐,各國罷工危機此起彼落。相比之下,香港罷工威脅相對低,只是國泰常遇到這個問題,在「國泰病」陰影下,股價自然乏力。

從炒復常股份看,國泰在大環境外,還要克服蝕錢2年帶來的負債,以及供股攤薄等因素,再加上工會問題困擾,道路特別迂迴多阻,所以茶友笑言好彩無股,若然有股現在真係要趁早考慮換馬。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