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大戶唱好 大市回吐|金融High Tea

內地放鬆疫情防控跡象日趨明顯,昨日宣佈「新10條」,減少因為控疫對經濟的影響,恒指因此爆升逼近2萬點,最多升296點報19737點,大戶即趁此時沽貨,恒指由高位倒插,好消息沽貨再度應驗。

內地宣佈最新的貿易數據均比預期為差,同一時間,內地透露明年經濟增速目標為5%,要求要以穩字當頭。內地專家認為政策偏向利好,高唱政策牛重現。不過,A股昨日反應不見得特別亢奮,微跌0.4%,加上內房及物管股跌幅擴大,恒指無以為繼,轉跌並失守萬九關,全日收報18814點,跌626點;國指收報6432點,跌220點;科指收報4004點,跌156點,成交2074億元。
里昂看好中資科網股

內地調整防疫政策,外資近日對中港兩地股市態度趨向積極,基金公司富達國際亞太股票主管指,中國清零政策已經有所鬆動,中國貢獻全球GDP一半,因此政策會帶動全球經濟增長。此外,2023年歐洲經濟與美國及美國經濟依舊面臨嚴峻挑戰,而全球經濟將有八成機會於明年繼續衰退。隨著中國政府不斷出台有利房產政策,加上今日公佈多項優化防疫政策,中國經濟發展相對健康,並且短期內將處於有利位置。

中信里昂(CLSA)發表2023年度中國互聯網行業展望,預計中資科網股第二季盈利已見底、第三季有明顯反彈,按年盈利增長達44%。該行將騰訊(700)、美團(3690)、阿里巴巴(9988)、攜程(9961)、京東健康(6618)列為中國互聯網首選股。報告指出,騰訊將藉助擴張海外遊戲、影片帳戶,以及雲服務等業務重振收入及盈利增長,預計未來3年內將實現20%的收入年均複合增長率。美團未來3年的核心本地商務收入或帶來25%年均複合增長率。至於阿里巴巴最大賣點是估值目前處於低位,看好其阿里雲業務;而京東健康料繼續主導中國在線藥店市場,預計其收入年均複合增長將達30%以上。另一隻近日熱炒的攜程將是中國重新開放的直接受惠者,一旦恢復出境旅遊,其收入可能比2019年增加20%。

外資基金發表樂觀看法,代表已調整本身的市場策略,睇好明年港股。但大市經過最急勁的一輪反彈後,從低位至高位升了5000點,理應有點回吐,借美國有衰退威脅,乘機消化。投資者可等大市有較深吐時,慢慢儲貨。
碧桂園再配股抽水不手軟

今年內地放緩程度為多年未見,還要逐步消化負面因素,以內房為例,中央透過各程途徑泵水的同時,公司同樣大力抽水,內房股昨日成為跌市災區,一個原因就是大股碧桂園(2007)月內兩度配股,今次配股價2.7元,股價即挫15%,收報2.6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股;同系的碧桂園服務(6098)插10.5%,收報20.5元;龍湖(960)下降12%,收報22.95元;中海外(688)挫6%,收報19.56元;旭輝(884)跌14%,收報1.31元。碧桂園把握機會加強籌集外匯還外債,盡量減低風險,所以就算股價不高,仍然願意承受攤薄配股,因為財政實力強的公司,才能在往後的競爭中搶佔先手,形成這個板塊短期仍然勁chok。

內地防控新10條規定,無症狀及輕症患者可居家隔離,同時廣州等地建議非緊急就醫選擇互聯網醫院等就診。醫藥股及線上醫療股高開低走,各自發展。京東健康(6618)回吐近4%,收報79.6元;平安好醫生(1833)跌3.5%,收報27.85元;醫思健康(2138)跌2.6%,收報6.28元;康方生物(9926)公佈授標靶藥獨家許可最多賺50億美元,該股飆升18.8%,收報37元。

新10條效應下,航空股造好。國航(753)揚4%,收報6.59元;東航(670)升6%,收報3.2元;南航(1055)漲2%,收報4.8元;國泰(293)走高0.3%,收報8.17元。

另一受惠新10條的板塊為本地消費股,佐丹奴(709)再升5%,收報1.69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