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有眼光不怕沒有好股揀|金融High Tea

美國議息前夕,華爾街偷步炒上,港股相對保守,恒指僅升百餘點收市,但真正表現不能單以指數去睇。特首李家超突然出招,今日起停用安心出行,入境變「0+0」,加上澳門都寬限,中港通關的憧憬大增,消費、零售、酒店股紛紛搶上。這些板塊指數佔比不重,但買中升幅相當和味。
本土股估值修復起動急

特首日前放出空氣,預測後年經濟大旺,原來策略是外表斯文,內裏open,係行會會議前就決定停用安心出行。在此之前,他對使用安心出行口風已經有變,果然接着就變招。

同一時間,外電引述中國駐美大使秦剛表示,目前防疫政策正在逐漸放寬,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相關措施將進一步放寬,迎接更多國際旅客。他認為,新措施首先有助刺激到訪旅客增加,然後商業往來將漸復常,經濟將慢慢復甦。

從本地寬限的速度,市場估計在年底前中港可能就會開通,所以復常概念股紛紛彈高。恒指升近2萬點心理關口,阻力逐步增加,但正如之前所講,指數消化期間,板塊會有輪流炒,有眼光仍然有很多平股可以買,好似之前提過的零售股莎莎(178)連日爆升,昨日再飆14%,收報1.93元,以現價計已經不算平,但計落也不能算貴,因為莎莎在正常估值,隨隨便便都值3、4元,只是疫情時間奇差的市道是十年一遇,才會跌到咁殘,情況稍為明朗,就不會再有咁平的估值。股民要買平估值股主要有兩個方法,一個係見股價跌得殘去竹兜底,但兜底要自問有捱價的實力和忍耐力,另一個方法是等市況回穩明朗才入貨,這樣做風險較低,但買貨成本會比較高。

今年港股第三季表現差,主要是有兩座大山 ,一座是疫情纏擾不去,中港復常無期;另一座是美國大幅加息。美國利息高企,就算短期加幅放緩,仍然有一段時間維持,對經濟始終有冷卻作用,但對香港而言,最重要是中港通關,兩地人流、錢流互通,才有源頭活水,可以先撐住,現在內地放寬控疫已是大勢所趨,港股估值重新提高就正常不過,投資者大可繼續長期持有配合短線炒作,多坐一程復常順風車。

恒指昨日初段曾跌81點,一度低見19382點,隨著政府宣佈有關本港疫情防控優化措施,及香港與內地通關的積極信號愈來愈多,刺激港股早市反覆上升,曾升近250點,在回吐下以19596點收市,升132點,成交1240億元。國指收報6654點,升26點;科指升30點,收報4223。

本地消費股成為大贏家,零售、餐飲及地產股齊飆。周大福(1929)升3%,收報15.32元;譚仔國際(2217)急漲近15%,收報2.44元;大家樂(341)彈8%,收報13.9元;大快活(052)漲9%,收報13.38元;連大股九龍倉置業(1997)都升逾7%,收報45.35元。
半導體股炒大陸有後着

另一大升板塊是半導體股。外電報道,中國正在制定一項規模逾1萬億元人民幣的半導體產業扶持計劃,刺激半導體股上揚,華虹半導體(1347)彈17%,收報31元;晶門半導體(2878)彈18%,收報0.6元;中芯國際(981)升10%,收報18.18元,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宏光半導體(6908)升7%,收報3.44元。

落後板塊炒上,之前表現好的股份就回吐。有報道指富力(2777)聯席董事長張力被捕及面臨引渡到美國受審,富力澄清無提供保證金,股價仍跌12%,收報2.15元。其餘內房股亦下跌,旭輝(884)挫6%,收報1.43元;碧桂園(2007)瀉4%,收報2.78元;雅居樂(3383)跌3%,收報2.9元。醫藥股亦有沽壓,翰森製藥(3692)跌6%,收報14.4元,為表現最差的藍籌股;阿里健康(241)挫4.5%,收報8.75元;石藥集團(1093)下滑4%,收報8.2元。

如果內地同香港通關,錢流會跟人流走,不同行業會輪流受惠,好多公司會得益,故此升勢會擴散開去,正如股市出現長期跌浪,就算好優質公司最後都會被拋售。如果港股估值修復,仍然會有股份會在往後的日子受惠。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