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復常不利醫藥航運股|金融High Tea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來年催谷經濟的大計,大市隨之高開。不過外圍受美國聯儲局強硬利率政策壓抑,內地A股又因醫藥下挫低收,令恒指掉頭回落,低見19255點,跌195點,成交金額1006億元,為近三周以來最少。由於第四季大市波動激烈,炒家已玩到夠,如果無重大消息,個市假期氣氛會漸濃。
A股插拖低恒指

港股最近頗受內地政策及A股掀動,內地放開疫情,市場由炒期望進入面對現實階段。在放鬆防控前市場想像一放開限制市面一片熱鬧,消費升溫,現實是這種情況不是不會出現,但在此之前難免經歷疫情擴散期,網上有影片顯示商場在染疫人數急增下變得冷清。由於變種病毒擴散迅速,中招留在家裏的人數急增,不少企業一時間都出現人手不足運作減慢,這種場景和原先想像有出入,造成冷卻效應。有旅遊業界說,中港放寬防疫限制,好多人本來想到訪,港人又好想外遊,但航班不足,國泰(293)想請人都無辦法請得夠,有生意都做不到,足見就算管控鬆開,要回復正常做生意仍有不少障礙要克服。

內地大力放開限制,最即時挑戰是染疫高峰期,內地專家估計時間大約是1月份。在大陸放開控疫後,網上繼而出現死亡人數急增等流傳,這種嚴限質疑,放鬆也質疑的消息,雖然在預計之內,卻不免沖淡了氣氛。

更加直接原因是內地A股出現拋風,主要是醫藥股下挫。醫藥板塊被沽除了好消息出貨的原因,投資者原本預計退燒藥等大賣,會帶來可觀利潤,然而,在政府協調下藥品供應充裕,防疫及治療藥品價錢未見飆升,原本希望大賺一筆的藥企攫取暴利機會落空,是造成醫藥股帶頭下跌的原因。在傳出內地寬限後,本港的退燒藥都傳出短缺的消息,確保藥物供應充裕是中央調整防疫政策重要條件,必須確保到位,藥企A股下跌,香港掛牌的康希諾(6185)亦插16%,收報71.45元;山東新華制藥跌(719)跌13%,收報13.62元;君實生物(1877)挫15%,收報32.2元;三葉草(2197)瀉15%,報2.68元。不過只要內地生活盡早回復正常,對各種產品和服務需求總會回升。藥業股種類繁多,研發型公司估值參考增長股,升得急跌得快,例如康希諾做新冠疫苗,股價曾經大炒,但隨著利好因素消化,股價由高位反覆回吐,相信高峰已過。至於傳統藥股估值較貼地,要視乎產品及經營狀況而定,但整個板塊好難大幅湧上,炒賣要睇住估值行事。
內房又有公司抽水

另一個高峰已過的板塊是航運股。市場憂慮環球經濟衰退或令航運需求下滑,航運股回吐。東方海外(316)瀉9.5%,收報138元,為表現最差藍籌;太平洋航運(2343)跌7%,收報2.57元;海豐國際(1308)挫15%,收報18.56元;中遠海控(1919)插5%,收報7.95元。沽家推跌航運股說法是擔心經濟前景,實際影響最大不是經濟而是復常。全球經濟每隔幾年就有一波調整,航運股上上落落是正常循環,但過去幾年超級牛市並非源自經濟正常升跌,而是疫情造成物流混亂,服務供不應求,但隨著各地逐漸回復運作,物流轉向平順,運費不合理高昂將成過去,航運股暴利難以持續,現時航運股雖然市盈率好低,但未來賺錢有機會大跌,甚至由賺變蝕,所以今年以來股價變得愈來愈脆弱。

反彈得多的內房股又有抽水變成好友越位陷阱。合景泰富(1813)折讓近15%配股,淨籌4.67億元,股價跌9%,收報2.15元。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