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發達國家最後一隻鴿轉鷹|金融High Tea

聖誕前後交投例靜,但往往也是央行或大戶出招的時候,由於成交少,出來的效果特別顯著,令市況大幅波動。市場昨日的焦點落在日圓之上,因為日本央行在明年換人前忽然出招,宣佈修改收益曲線政策,簡言之就是類似加息的動作,此舉引發日圓猛升,市場即時留意這動作會否引起連鎖的鷹派效應。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作風一向是鴿中之鴿,這次突然出招提高日本國債息率,技術上一般人不易理解,總之效果就是推高日本的債息上限。有市場人士認為,日本央行作出轉變是基於匯率原因,日圓是年內最為疲軟的G10貨幣,新政策是扭轉日圓弱勢,另一觀點則是新措施等同變相提高息口,作為發達市場最後一個堅持低利率的國家,日本可能也正開始向政策正常化邁進。
圓匯急升兌港元見5.8算

在日本央行做出鷹派的利率決議轉變後,黑田東彥雖然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承諾自己仍是「鴿派」,但日圓匯價即時上漲,兌港元見5.8算。日本在今年美元強勢的大潮流下放任日圓貶值,匯價一貶再貶,不少哈日族大嘆太早入貨,現在最後一隻鴿轉鷹,估計對匯市、股市都有影響,亞洲股市擔心日本收水會令資金流走,區內股市普遍受壓,相信市場短期會觀望這突發的政策因素。在發達國家最後一隻鴿都轉鷹後,有能力維持相對寬鬆政策經濟大國基本上只餘下內地。

圓匯急升下,恒指低開195點後曾失守萬九關,一度挫467點低見18885點,尾段跌勢略為收窄,恒指收報19094點,跌258點,為近兩周以來低點;大市成交962億元,為本月以來首次不足1000億元。國指收報6472點,跌132點;科指再失守4000關,跌128點,收報3996點,全部科指成份股下跌。內房股於12月受抽水潮困擾,旭輝(884)與雅居樂(3383)公佈配股消息,分別挫近17%,收報1.11元及2.32元。其他內房碧桂園(2007)挫9%,收報2.69元,為全日表現最差藍籌股;龍光(3380)插14%,收報1.21元;龍湖(960)瀉7%,收報23.9元;碧桂園服務(6098)跌8%,收報18.48元;萬科(2202)跌4%,收報16.02元。現時全球水緊情況不會很快改變,內地就算有政策扶持,內房民企相信仍樂於發股集資,皆因債多本少,能夠利用發股壯大本身實力,對紓緩債務比單靠借錢更穩妥。

跌市中與內地寬限的股份表現較佳,政府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部份本地消費及餐飲股上揚,莎莎(178)漲3%,收報1.89元;大家樂(341)升2%,收報14.16元;翠華 (1314)升19%,收報0.295元;譚仔國際(2217)揚3%,收報2.28元。抗疫概念股同樣拉升,歌禮製藥(1672)的口服病毒抑制劑獲美國專利授權,該股急升53%,收報5.31元;三葉草生物(2197)急彈18%,收報3.17元;先聲藥業(2096)升6%,收報9.83元。
雅各臣非專利藥有需求

藥品股近日相當波動,除大股外,本地股雅各臣(2633)造好升7%收報0.9元。公司主要在香港從事開發、製造及分銷非專利藥物、品牌藥、品牌中藥及健康保健品,論技術與主力做研發的公司相去甚遠,論市值只有17億元,與大型藥企無得比,不過,公司生產非專利藥,在內地疫情擴散,對退燒藥或其他藥品需求急增下,有可能會成為贏家。雅各臣過去幾年都維持有息派,現價市盈率10倍,息率有6厘,在調整市中小注投機風險可以接受。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