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中國力谷內需抗西方衰退|金融High Tea

日本推長債債息目標上限,出乎市場意料,日圓彈升,但對美股未有帶來太大衝擊,杜指上日結束連日跌勢升92點。隨著日本終結超低息時代,發達工業國家全部進入收水狀況,分析員對明年經濟未敢樂觀,出現衰退的預期日益濃厚,中港兩地應對之法只有自求多福。
與美國經濟進一步分家

美國面對近40年來最高的通脹,今年經濟表現已算不錯,主要是就業情況仍能維持,但勞動成本上升,使聯邦儲備局擔心無法壓低物價,需要維持高息,最終要付出衰退作為代價,儲局估計明年美國只有0.5%增長。西方在能源成本急升下,問題已由經濟蔓延至社會,英國接二連三出現罷工,政府以強硬姿態應對。然而,這一浪罷工潮源頭不是工會貪得無厭要改善待遇,而是日常生活成本急增,打工仔要求維持兩餐一宿不致質素大跌,很有點迫上梁山味道。若通脹不降,情況不易改善,但若容許加薪,通脹可能又上,造成惡性循環,英國點頂落去?同樣情況開始在歐洲出現,市場擔心意大利等國家會再現債務危機,所以明年會是歐洲難捱的一年,甚至隨時重現多年前的歐洲債務危機。

財政惡化威脅歐洲,日本這次提高長債利息目標,同樣反映該國政府無法支持長期買債,當日資回流日本後,美債少了買家,也會令美國債息上升。內地近年對美債興趣下降,今年在美元上升下繼續減持,外國減少買美債,聯儲局量寬時可自己買番,但在沽債縮表時就會受影響,不能再買債頂債價。在這局面下,美國情況會比歐洲好些,但整體仍不樂觀。
大家樂股價再創一年高位

同美歐相比,內地財政政策空間比較大,首先是通脹未夠2%,必要時可以放水,另外是內地放開疫情後,消費和生產可能快速反彈。阿爺預計明年至少有5%增長,見到外圍隨時面臨衰退,不能倚賴出口維持增長,急急推出帶動內需計劃,估計往後就會有落實的具體細節公佈。如果西方出現衰退,中美經濟有可能進一步分家。

內地推動消費和內需,旅遊是其中一個環節,特首李家超北上,目標之一應該是爭取兩地通關,市場估計李特首和中央關係良好,開得口點都有點收穫,現在估明年1月可通關。個別通關概念股造好,大家樂(341)創出一年新高。大家樂管理層最近在電視解釋上半年業績盈喜,透露市場份額增多,即是大餅分到的份額增加。大家樂10月低位曾插穿9元,現今回升幅度接近60%,如果內地遊客增加,集團生意受惠有機會比其他連鎖集團,令股價跑贏大市。

內地通關消息不斷傳出,相關概念股向上,攜程(9961)升2.6%,報271.6元;同程旅行(780)升2.7%,報18.34元;復星旅遊文化(1992)升3.8%,報10.28元。本港上市的內地餐飲股亦造好,海底撈(6862)結束兩連跌,最高見20.15元,收報19.98元,升4%。九毛九(9922)收報19.34元,升3.4%。奈雪的茶(2150)收報6.86元,升3%。

中資電訊股造好,中電信(728)升5%,收報3.18元,聯通(762)升3%,收報4.63元,中移動(941)升0.8%,報51.3元。三大電訊運營商周二公佈11月營運數據,顯示中移動截至11月,5G套餐客户數達5.95億戶。中電信期內移動用戶數達3.91億户,當月淨增用戶60萬戶。聯通期內「大聯接」用戶累計達8.53億戶。

個別板塊支撑下恒指收升65點,報19160點。全日成交692億元,創兩個半月低。科指升28點報4024點,國指升27點,收報6500點。
陸羽仁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