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 長實忍手多時連執平貨|金融High Tea

政府寧願平賣都要批地,可以有好多原因,從財政角度,雖然今年財赤有近千億元,但庫房家底仍厚,為錢賣地機會不大。另一個可能是政府不想流標,造成心理衝擊。另一個更大的原因,是當局不想影響未來的住宅供應,在利息向上的日子,發展商為規避風險,未必肯出高價競投,如果政府又堅持低價不賣,推出的土地就減少,日後有段時間落成的新樓數量就會下降。

今年樓價雖然下跌,但主要因為利率上升兼經濟不景,供應其實仍然係不足。若然未來經濟好轉或內地人重回香港買樓,樓價又可能回升,所以對特區政府穩定樓價而言,時間仍然好寶貴,需要充份把握以趕回過往落後的進度,不斷供應土地建樓,所以就算收少幾十億元都要照賣地。

過去啟德住宅地大部份成交價在15000元左右水平,這次成交價只四折成交,消息出來,對現時下跌中的樓價可能踩多一腳,但對地產股影響就不大,大部份本港地產股都企穩或上升,平地得主長實昨日收報48.3元,升3%。

長實近年鮮有投得地皮,忍手多時最近連執兩塊平地,在啟德這個市區僅餘最大供應區項目不多,最後成功買到全區最平地皮。由於利息仍然未降,集團銀彈充足,估計未來仲有機會筍價執貨。

睇返第四季本地住宅樓價持續向下,但地產股經歷10月份大跌,這兩個月都有反彈,走勢比樓價好,住宅既是投資也是日常生活必需品,升跌受需求影響,地產股主要是投資工具,可以當成一盤生意,樓價跌帶動地價跌,發展商有機會執平貨,所以利淡因素無咁明顯,加上大市造好,地產股成功避過一跌。

官地平價成交無礙大市氣氛,港股周四高開逾370點,內需股及內房股升幅顯著,ATM繼續支撐大市。恒指全日收報19679點,升518點。科指收報4210點,升185點;國指收報6716點,上揚216點。大市成交額達1015億元。

藍籌近乎全線造好,中港兩地通關消息,加上內地可能全面開關,延續內地餐飲股及內需股升勢。海底撈(6862)升7.6%,收報21.5元,為表現最好的藍籌股。蒙牛乳業(2319)升5.8%,收報35.75元。李寧(2331)收報67.6元,升7.4%;安踏(2020)揚4.9%,收報102.4元。

另外,受惠於運動品牌Nike上季業績勝預期,其代工商申洲國際(2313)股價急漲6.8%,收報86.7元。
小股東︰有華潤 多美好

科網股亦向好,美團(3690)急升7%,收報186.2元;騰訊(700)收報323.8元,漲4%;阿里巴巴(9988)亦升4%,收報87.9元。

中證監時隔12年允許房企「借殼」上市,內房及物管股齊走高。碧桂園服務(6098)收漲4%,報19.34元;碧桂園(2007)升1%,報2.68元;龍湖(960)揚2.5%,報24.45元。

華潤萬象生活(1209)公佈,為慶祝上市兩周年及成為恒指成份股,決定派特別息每股0.3643元人民幣,刺激股價升3%,收報38.6元,小股東笑言假期收禮物,感覺好似在講︰有華潤、多美好。
陸羽仁
更多文章